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偏鄉學校搶手 跳脫填鴨式.獨立思考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9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0 10:16

隨著代演變,有越來越多人無法接受傳統的填鴨式教育體制;日本教育前線,也開始著重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擺脫大都市的「成績至上」,許多偏鄉學校倡導「主動學習」,訓練學生多多思考,加強學生與當地交流,開放學生與居民間的互助,在課堂之外多元學習,也間接解決偏鄉人口外移導致的資源不足問題。跳脫傳統教育框架的教學方法,使得偏遠地區學校大受歡迎,讓許多都市學生願意前往外地偏鄉就讀。

日本的教育正在改變。

 

應屆國中生:「我能獲得在都市沒有的體驗,所以很希望能去就讀。」

東京澀谷這場高中博覽會,來了1千多位學生與家長,大部分人竟然都「捨近求遠」,把目光放在偏鄉學校。

家長:「依照成績去決定學校,這種事我還是抱持疑問。我對有特色的地方學校也很感興趣。」
 

不想再被填鴨式教育給侷限,也不願成為死讀書的機器,學生、家長在都市學校無法達成的願望,地方高中幫你實現。

英文老師 vs. 學生:「哈囉。」

大約7800人口的廣島縣大崎上島,這間完全中學在政府補助之下,讓學生可以免費一人一平板,透過網路與外籍老師一對一學英文。

英文老師 vs. 學生:「Other. Other. Person's. Person's.」

學校提倡主動學習「Active learning」,就連體育課也是很好的培養機會,老師要求學生拍下彼此跑步動作,進行分組討論如何提升速度。

學生:「總而言之就是大家擠得太近了。」

如此活潑的教學方式,吸引不少外地人就讀,校內四分之一是外地生。日本現在不少偏遠學校都以「主動學習」做為教學重心,因為著重思考的教育方式,除了培育學生獨立面對事情能力之外,偏鄉因為人口外流、高齡化所產生的資源不足,也間接得到了解決。    
 
圖/翻攝自 島根県立島根中央高等学校

高中生 安本沙羅:「感覺自己被(傳統教學)壓抑住了,如果是一般高中的話,就是唸書跟社團;可是在津和野,我就想去解決更多困難,就像踏出一步後就會不斷向前走。」

愛知縣出身的安本同學,國中畢業時,展望未來三年生活,驚覺竟然在城市裡的傳統高中裡找不到亮點,於是大老遠地跑到了人口不過7400多人的島根縣津和野町就讀。

高中生 安本沙羅:「我上學途中這麼近的距離竟然有魚耶!」

在這個小地方,在學校「主動學習」的教導之下,安本發現當地有名的栗子羊羹,明明很美味卻鮮為外國客所知,於是她自發性地幫忙推銷,以英文寫下推薦文,但卻犯了以母語思考外語的錯誤,用了「luxury」一詞。

英文老師 vs. 高中生 安本沙羅:「為什麼會用『奢侈』呢?因為空氣很好,水也很乾淨。我覺得挺棒的,但不是這樣用...」
 

英文老師選擇給予糾正,但不給予正解,而是要學生自己思考什麼才是最佳解答。

英文老師:「答案不會只有一個,我會照她的想法給提示讓她去思考,希望她能嚐到屬於她的成就感。」

有了老師的解惑,安本同學決定跑一趟農地,親眼看看農家的作業,從中得到靈感。

高中生 安本沙羅:「我以為我懂他們所說的『很講究』,但我不知道的是連修枝都要求。」

與農家接觸後,融會貫通業者所謂的「講究」,於是想出了「很自豪地向您推薦我們的農地」的廣告詞,淺而易懂地宣傳店家的「自信之作」。

高中生 安本沙羅:「像這樣有過自己率先動起來的經驗,未來遇到困難時,我會想到曾在津和野主動努力過,所以或許我也能突破眼前困難。」

學問不是只有在教室裡才能獲得,跳脫傳統教育框架,訓練學生自我發掘問題並嘗試解決,反而可以激發學生潛力,創造更多可能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東京#澀谷#偏鄉#填鴨式#廣島縣#大崎上島#主動學習#Active learning#島根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638

0.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