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三罷多地點燃 開學日百校罷課.醫護罷工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2 19:5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今天早上罷工、罷課、罷市三罷行動,在香港多地,零星式的被點燃,交通尖峰的地鐵站內,有人阻擋車門,發起「不合作運動」。今天也是香港的開學日,從中學到大學,超過一百間學校發動罷課,參與人數至少上千人。香港反送中抗爭已經13周,上個周末防暴警察,衝入港鐵太古站拘捕示威者。有員警揮舞警棍,見人就打。因此被質疑,無差別襲擊乘客。也讓隔天的抗議行動再升級,民眾破壞地鐵站造成大約三分之一的鐵路被癱瘓。

一大早,交通尖峰時刻,港鐵油麻地站,有人用紙巾或是雨傘阻擋車門關閉。更有人拉下緊急掣,讓車開不了。

 

港鐵工作人員:「司機、司機可以關門,如果安全。」

相同的做法,在樂富站也發生。地鐵站內發起不合作運動,中環的愛丁堡廣場,中學生發動罷課集會,舞台上的橫幅寫著:沒有未來、何必上課。

中學生:「如果今天我們不站出來,就再也沒有未來可言。」
 

儘管有颱風正在靠近,打著傘、穿雨衣,現場仍有上百人,風雨無阻。

中五學生:「覺得警察的行為越來越過份,好像『831』入太子站打人,我覺得他們與當日元朗發生的事件沒分別。」

皇仁書院外數十名學生,戴著防毒面具,散發傳單,要求政府回應社會訴求。瑪麗醫院內的醫護人員響應罷工運動,戴著口罩,手舉標語,以靜默的方式,在走廊上緊貼牆壁站立。

瑪麗醫院醫護人員:「先不要說政治,但現在發言有很多人,連發聲權都沒有,我覺得很可悲,這個社會。」

參與活動的醫護人員,延綿好幾條走道,宛如長長的白色人牆。罷工、罷課、罷市,即刻起,多地串聯。周六,防暴警察衝入,港鐵太古站內拘捕示威者。這名員警對著車廂內,高舉防暴槍,車內民眾嚇得四處亂竄。這時候,大批員警居然瘋狂揮舞警棍,見人就打。警方因此被質疑,根本是無差別襲擊乘客。

香港保安局長 李家超:「在這麼多暴力行為發生後,實際警方是如何處理這個執法行動,應該交給警方去按實際考慮。」

每當警方的出手強硬,隔天的抗議行動就會更激進。朝鐵軌上丟擲雜物,使得列車無法前進。這條是機場快線,一度全線暫停服務,造成大廳裡人滿為患,從下午一點開始,香港機場總共取消25個航班。這是通往赤鱲角機場的青馬大橋,出現長長的車龍。有乘客乾脆下車拖著行李,打算徒步走到機場。而塞在車陣當中的,包括準備出班的機師。
 

飛機師:「我只是想去上班,給公眾提供服務,這是我的工作。」

會發生大塞車,是因為馬路被擺放了路障,更有多輛轎車刻意停下來,擋住後方車輛。東涌游泳池旁,一面五星旗遭焚燒,旗杆上只留下一面特區區旗。

CNN記者:「警方目前不知道抗議的下一步是什麼,這是現在的抗議方式──快速移動、搞破壞、趁警方來前撤離,民眾認為這是延續抗議的可行模式,持續13周的抗議行動,儘管人潮變少,卻變得更加暴力,且絲毫未有結束的跡象。」

多點多地的破壞行動,更漫延到地鐵站。單單星期日全天,就有15個車站被破壞,如果再加上周六,將近50個站,等於全香港大約三分之一的鐵路,被癱瘓,港府形容這是史無前例的損毀。延燒了3個月的抗爭,全國政協認為,還沒到動用緊急法的時候。

全國政協常委何柱國:「你沒有盡到每個機構、每個政府機關裡面,都沒有盡其責任。不要縮頭縮腦,是不需行這法令,是那班人無能,怕事不做事。」
 

中共中央政法委,透過旗下的微信公眾號發文警告,要這些蒙面的人注意了,「躲得過初一、躲不過十五」,「離月圓之夜還有幾天,暴徒應該自己算一算。」,北京施壓加劇,港府與民眾宛如平行線,香港眼前尚無寧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三罷#罷課#醫護人員#罷工#地鐵#政協常委#緊急法#中央政法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6

0.2717

0.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