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海世界智能大會 馬雲.馬斯克對談AI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30 20:08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大陸發展AI野心,從舉辦大型展會中看出,今年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大會,請到了「雙馬對談」,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和特斯拉CEO馬斯克就AI話題相互交鋒,馬斯克認為不能低估人工智慧,它們可能比人更聰明,馬雲不認同,認為機器是人類發明的,人類不可創造出比自己聰明的動物,雙方對話激盪火花。另外,雖然沒有參與對話,但參加開幕式演說的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則意有所指美中貿易戰議題,要發展AI就需要全球治理和合作。

特斯拉CEO 馬斯克:「我聽說中文裡『AI』的讀音是愛的意思。」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 馬雲:「我不喜歡把AI稱為人工智慧,我把它稱為阿里巴巴智慧。」

面對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打趣回應,特斯拉CEO馬斯克似乎沒跟上馬雲的幽默,2019年世界智能大會上海登場,重頭戲就是這場「雙馬對話」。

特斯拉CEO 馬斯克:「人工智慧研究員犯下最大的錯誤,就是他們自作聰明,但其實他們並不比人工智慧聰明,實際上和AI相比不見得如此,他們覺得機器不會比人聰明,實際上機器很有可能比人聰明得多,有一句老話,如果打不過他們就和他們組成團隊吧。」

 
切入主題談AI,馬斯克覺得人類低估了人工智慧,這觀點立刻和馬雲出現分歧。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 馬雲:「因為人類始終是與眾不同的,機器是人類發明的,從科學的角度看,人類無法創造出一個比自己還要聰明的動物。」

馬雲對AI樂觀,就連曾經公開支持朝9晚9,每週6天的「996」工作制,馬雲也改口,隨著AI發展,每周只需工作12小時,將不是夢。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 馬雲:「未來20年裡面,大家壽命會更長,生命科學技術可以讓我們活100年或120年,為什麼要有那麼多工作,我覺得一周工作三天,一天工作四小時很好了。 」

話鋒一轉從AI跳到火星,馬雲對馬斯克殖民火星計畫,很有意見。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 馬雲:「要把一百萬人送到火星很好,但是我們還要關心,七十多億地球人的發展,讓地球更可持續發展。」
特斯拉CEO 馬斯克:「這並不是因為我覺得地球沒有希望了,但畢竟存在這種可能,即使我們盡了最大的努力,地球還是有可能會發生人類無法控制的事情。」

雙馬對話雖然時有激盪火花,但外界原本期待,中美兩位企業巨頭,會藉由對話,公開評論當前美中貿易糾紛,兩人都迴避了話題;反倒是沒參與對話,只出席開幕式的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在演說中意有所指。
 

騰訊董事會主席 馬化騰:「全球治理和合作,是AI發展中必不可少的一環,今天沒有哪一個國家完全擁有全球新一輪的科技,和產業革命所需要的全部資源、技術和能力,產業割裂和技術脫鉤,將會損害人類的長期利益。」

三天展期,這次世界智能大會將會有100多位涉及AI產業領袖相互交流;另外,今年參展商比去年多了一倍,一千多個展攤,秀出新科技。

央視記者:「它提示把手放上去,好,有一個提示音,可以把這門打開。」

刷手通關,號稱最新「手脈識別」,利用手掌皮下血管分布不會改變,也難以複製的特性,透過紅外線感應,完成身分認證。

深藍科技董事長 陳海波:「像我們指紋、掌紋和人臉,很容易被拷貝,但是目前人類的科技,還沒有辦法做到複製一個完整的人手,裡面的血管結構、血管還有流動目前很難。」
 

AI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像這個展區內的人流控制系統,不單能即時掌握人數,還能對人的行為進行動態分析。

匯納科技公司總裁 丁遙:「你客人在逛商場的這個過程當中,你是這個停留的還是去取了這個商品的,還是端詳了商品的,都可以對你進行分析。」

根據國際市調機構IDC數據,未來五年,大陸AI市場整體規模將超過17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將達44.9%,從大型展會中,就能看出大陸積極發展AI的野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雲#馬斯克#馬化騰#世界智能大會#AI#火星#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1178

0.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