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九州暴雨!發布最高警戒 大水淹JR車站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8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9 10:08

28日早上一醒來,日本九州北部居民發現,一整晚的暴雨讓各地大淹水,日本氣象廳對佐賀、福岡、長崎三縣,發布最高警戒的大雨特報,同時對80多萬人發出避難指示,其中佐賀縣災情尤其慘重,佐賀市48小時下超過400毫米,是通常八月一個月份雨量的兩倍,讓當地河川氾濫,水淹市區,連JR佐賀車站也難逃大水入侵。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九州北部破紀錄豪雨,讓佐賀、福岡、長崎三縣一早醒來發現,到處都是一片汪洋,日本氣象廳發布大雨特別警報,警戒層級也拉到最高的第五級。有民眾從自家二樓往下拍,停車場十多台車輛幾乎滅頂,四周也被泥水包圍。

 

佐賀縣居民:「半夜雨聲非常大,手機的防災警報也響,我因為這樣醒來,當時雨下超大,很少有這樣,田和四周全都跟海一樣。」

早上五點半,從JR佐賀站開往機場的巴士,水已經淹到車門入口,即便關閉車門,水還是不斷湧進車內;佐賀車站內也一樣慘,民眾進站必須涉水把行李抬高,有人乾脆把鞋子晾在行李箱上,因為水已經淹到剪票口附近。

JR佐賀站人員:「列車恢復行駛相關資訊目前還不清楚,很抱歉給大家添麻煩。」
 

旅客:「我是因為工作而來,如果在這邊動彈不得,就再住一晚再走,就是很令人困擾。」

JR九州已經停駛部分路段,從福岡博多到長崎和大分的特急列車,一部分也停開。根據日本氣象廳,九州北部因「線狀降水帶」,佐賀縣一小時就降下110到120毫米的猛烈大雨,佐賀市48小時下了428毫米,長崎平戶市兩天下510毫米,都是往年八月一個月份雨量的兩倍以上,創觀測史上最多。

各地都有河川暴漲氾濫,目前雨災已造成2人死亡1人昏迷,另外1人失聯,日本政府也對超過80萬人發布避難指示。

日本氣象廳預報課長 梶原靖司:「發布特別警報的地區,面臨過去沒有經歷過的大雨,請立即遵守各地指示和勸告,緊急避難。」

前一天氾濫的長崎佐世保市的江迎川,滾滾洪水直淹河岸兩邊道路。

當地廣播:「目前江迎川已經氾濫。」

停在岸邊的車子,水淹到窗戶,河川泥水也衝上橋梁路面。
 

影片拍攝者:「就聽到轟轟的低音水聲,車子通過的時候,就怕橋也被沖走,我第一次看到水位上漲得這麼高。」

佐世保市住宅區淹水,已經逼近成人膝蓋的高度。光是佐賀縣,就有至少七條河川超過氾濫危險水位,各地又急又大的水勢,讓受困求援的車主多達450多件。

東京理科大學教授 二瓶泰雄:「流經佐賀縣的河川,大多是通過低平的地,河川坡度和緩的地方,水位也相對容易上升,一旦氾濫,淹水也會相當深。」

大水也流入佐賀縣的鐵工廠,導致11.4萬公升的油流入河川,且有可能流向日本海苔知名產地有明海,當地政府正加緊腳步確認。

佐賀縣居民:「一起床水就突然淹到腳邊,我是第一次碰到,也讓我覺得果斷及早避難很重要。」
 

除了九州,停滯的鋒面也為日本關東地區帶來豪雨,神奈川縣車站外下大雨,月台內同樣下小雨;東京上野街頭,行人也紛紛走避躲雨。

這波鋒面估計將會滯留到30號,今晚(28日)時雨量也將超過50毫米,未來24小時,九州北部、山口縣和東海地區,大雨還會繼續下,也讓兩年前才經歷豪雨災害的九州,再次飽受水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九州#豪雨#防災#避難#佐賀#福岡#長崎#JR#線狀降水帶#氾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577

0.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