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再三年!2022福島汙水槽滿 核電廠頭疼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9 20:0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福島核災已經八年了,但現在輻射汙水,每天依然以170噸的速度增加,核電廠內已有960個巨大水槽,現在東京電力公司更正式宣布,再過三年這些水槽就要裝滿了,但日本內部對這些汙水要怎麼處理,遲遲沒有共識,日本政府提了五個方案,但最終不是排放到大海就是大氣,讓福島縣居民強烈反彈。

NHK主播 有馬嘉男 (2018.3):「核電廠用地內,總之就是水槽、水槽、水槽。」

 

已經滿是汙水槽的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現在負責的東京電力公司正式宣告,這些水槽三年後,也就是2022年的夏天就要全滿!

福島第一核電廠內的水槽不斷增加,現在已有近1000個。311福島核災時,核電廠一到三號機發生爐心熔毁,為了冷卻熔化的核燃料持續注水, 東電雖然已淨化處理這些輻射汙水,但仍留下部分如氚(Tritium)等放射性物質,因此把水存在水槽。現在處理過的汙水,每天增加170噸,總量已達115萬噸,這些水到底要怎麼辦,日本政府提了五個解決方案。

NHK新聞片段:「一是稀釋到標準值以下 排放大海;二是稀釋到標準值以下,蒸發、排放大氣;三是流到深2500公尺的地層;四是經電解變成氫氣,稀釋到標準值以下再蒸發,排放大氣;五是與水泥混在一起成板狀,再埋在地下。」
 

不過這五個方案,某種程度都會釋放到環境當中,因此遭當地居民強烈反對。日本專家學者會議最新決定,把增設水槽、長期保管也列為選項之一;另外三年後水槽滿了,在東電核電廠用地有限下,也必須考慮取得核電廠外的地來放新水槽,但地方上恐怕不會同意。

福島縣磐城市漁業公會會長 江川章:「來現場聽大家說就好了,希望讓專家學者了解,漁民希望朝著這個方向前進。」

福島漁業界人士紛紛表態反對,位於第一核電廠南邊約10公里的富岡漁港,今年七月才重啟,縣內十個漁港終於全面恢復使用時,如果又要把處理過的汙水流入大海,只怕福島漁業三五十年都無法起死回生。

福島縣漁民:「往後希望讓大家能吃到地方上的魚,更多加宣傳這裡的好,希望透過各季節的活動,炒熱氣氛。」

福島縣沿岸漁業2012年6月就開始試驗性恢復,但到了現在,即便確認放射性物質檢查安全,去年度漁獲量也僅震災前約15%。根據東京大學和福島大學去年底的調查,近半46.5%的民眾,反對處理過的汙水放海,40.3%不知道;假設真的排放大海,不想買福島海產的消費者更增加一倍。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 (2013.9.7):「讓我向你們保證,狀況已經獲得控制。」

六年前,日相安倍晉三為了替東京爭辦奧運,為福島拍胸脯、掛保證,但如今看來,輻射汙水似乎已接近失控邊緣。有專家也指出,不能光討論要怎麼處理汙水,而犧牲災區的重建。
 

東京大學副教授 關谷直也:「應該最優先考慮復興,不能為了處理汙水,而犧牲復興或農漁業的重生,不能搞錯這個順序。」

19號韓國外交部也召日本駐韓經濟公使,要求日本政府說明汙水處理計畫。日本經濟產業省從2013年起,就開始召開專家學者會議,認為稀釋過後排放大海是最務實的方法,一般正常運轉的核電廠也是這麼做,但過程中東電頻頻出包,地方反對聲浪高,就一直沒有結論;現在加上世界貿易組織認可韓國禁福島等8縣水產品,2020東京奧運又近在眼前,汙水到底要怎麼處理,恐怕暫時還會拖下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福島第一核電廠#東京電力#核災#輻射汙水#放射性物質#福島水產#東京奧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70

0.1002

0.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