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小五女童墜捷利國際餐飲集團0423地震富凱大飯店倒塌哈利波特停班停課愛情地震警報影片海溝巨型地震
  • 搜尋:

    放射性物質 結果共84筆

  • 美沿海逾5.6萬廢料桶腐爛 放射物外洩、汙染面積比舊金山還大

    2020年,海洋科學家在美國洛杉磯沿海的海底處發現了高達56000餘個汙染性廢料桶。更糟的是,這些廢料桶已經因多年的棄置而腐爛、破裂,造成桶內大量有毒汙染物滲出,汙染海域,消息一出便震驚全球。起初,科學家判斷這些廢料桶裡裝著的是已經被禁止使用的致癌性殺蟲劑DDT;沒想到,研究人員近期重回該片海域時,竟在海中檢測到大範圍的放射性物質,汙染的海洋面積「比一個舊金山市還大」。
    2024/02/22 15:48
  • 福島核電廠放射水外洩1.5噸 東電致歉:人員忘關手動閘門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15日公布福島第一核電廠7日發生含放射性物質水外洩的事故原因,在於作業人員忘記關閉手動閘門,但外洩水量從當初公布的5.5噸下調至1.5噸,所含放射性物從220億貝克下修至約66億貝克。
    2024/02/16 08:19
  • 福島核電廠「廠區內」外洩!5.5噸水恐滲土壤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在星期三傳出含放射性物質的水外洩,總共外洩5.5噸,雖然範圍都在廠區內,目前並沒有傳出重大影響,但外洩水有可能滲進地下土壤,目前已經計畫將土壤回收。
    2024/02/08 14:46
  • 福島核電廠又傳汙染 作業員鼻腔輻射量超標17倍

    在福島第一核電廠進行廢爐作業的一名作業員,11日下班進行輻射偵測時,發現臉部遭輻射汙染,鼻腔驗出超標17倍的輻射量,有體內暴露風險。福島核電廠10月就發生過輻射汙染意外,5名員工遭含輻射的廢液潑濺,其中2人除染後輻射值仍超標,緊急送往醫院觀察。
    2023/12/12 15:16
  • 福島核電廠「水管脫落」核廢水噴到工人 2人輻射超標送醫

    日本8月24日至9月11日將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相關爭議還未止息,核電廠又發生意外。東京電力公司(TEPCO)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昨(25日)發生事故,有5名工作人員在清洗核汙水處理設備時,因水管脫落,導致所有人被含有放射性物質的核廢水潑到。雖然所有人員當時都穿著防護服,但由於其中2人在經過去污作業後,輻射劑量仍然高於標準,因此被送往醫院。
    2023/10/26 12:04
  • 日本首波7800噸核廢水入海!9月至10月上旬「擬排第2波」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簡稱東電)8月24日開始排放「核處理水」入海,相關作業已於今天結束。東電驗證完首波排海結果後,計劃9月底至10月上旬開始排放第2波核處理水。
    2023/09/11 14:14
  • 《國際+10分鐘》福島排的叫核廢水還是處理水? 排出的除了氚還有什麼

    日本8月下旬開始將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廢水排入海,引起全球關注,鄰近的中國反對聲浪最大,對於日本用「處理水」這樣的名稱更是無法接受,稱這是偽科學,日本政府提供了哪些數據說服原子能總署跟鄰近國家?究竟排出來的水含有哪些放射性物質,對人體真無害嗎?國際+10分鐘跟您一起來討論。
    2023/09/06 17:55
  • 日本淨化核廢水技術仍有缺陷? 專家:吃海鮮避吃這兩部位

    日本於8月24日開始排放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含氚廢水入海,引發周邊國家漁民的強烈反彈。長達30年的排海計畫,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Greenpeace)」質疑,日本處理核廢水的技術仍有瑕疵,且輻射風險還未得到充分評估,恐怕讓海洋面臨長達數十年的放射性汙染。另一方面,專家表示,如果民眾還是想要吃海鮮,最好避免食用魚骨、魚頭,因為像鍶-90這類的放射性物質,比較容易堆積在骨骼中。
    2023/09/04 11:56
  • 排水引陸禁海產 日本GDP估減0.2% 恐狀告WTO

    日本福島核電廠排放處理水一週,根據東京電力公司,周邊海域採樣檢測結果顯示,放射性物質氚的濃度都低於檢測下限。日相岸田文雄為了宣傳日本海產沒問題,連兩天大動作在鏡頭前大啖海鮮;不過中國大陸全面暫停進口日本海產,恐怕對日本經濟頗傷,根據日本智庫估計,GDP可能因此減少0.2%,現在日本政府考慮向WTO申訴。
    2023/08/31 19:58
  • 國際分析/日本排放核污處理水入海 鄰國譴責批製造環境傷害

    日本政府決定,要把福島核污染處理水排放到太平洋內,引起國內外一片撻伐。雖然岸田文雄強調核污處理水都經過先進技術的過濾和稀釋,卻無法消彌民眾的擔憂,尤其核廢處理水中含有無法去除的「超鈾放射性物質」,將對人體和海洋造成難以預料的危害。
    2023/08/29 17:20
  • 北投青磺泉「含放射性物質鐳」 專家:微量無害

    因為駐日代表謝長廷的一篇臉書,讓北投溫泉也再成為焦點,其中聞名世界的青磺泉,裡頭就含有放射性物質「鐳」,但其實專家說,溫泉中的鐳非常微量,泡澡接觸人體完全沒危害,溫泉協會也強調,不小心入口只要漱口吐出後,再多喝水即可,泡青磺鐳泉,能舒緩筋骨、增加免疫力。
    2023/08/27 13:43
  • 福島「處理水」引恐慌 中國人瘋搶食鹽囤貨

    日本政府在昨天(24號)正式啟動福島核處理水排海,引發鄰國強烈反彈。南韓的日本大使館遭抗議學生闖入,大批警方出動維安,10多人遭到逮捕。中國大陸則下達全面封殺令,並派員突擊檢查零售、餐飲業,確認日本貨品符合進口標準。輻射恐慌也引發搶鹽行為,大陸民眾紛紛囤積食用鹽。而北京清華大學模擬處理水排海後的擴散,推算約240天後抵達中國大陸沿岸;1200天抵達北美,幾乎覆蓋整個北太平洋。東京電力公司則最新公布,排海後海水抽驗結果,放射性物質氚濃度低於標準值。
    2023/08/25 19:59
  • 日排「氚」核廢水 專家:憂放射物質沒過濾完

    台灣氚排放標準是每公升五萬貝克,反觀日本這回排放的,檢驗結果低於1500貝克,而且也通過國際原子能總署認可,但各國卻還是有疑慮,因為擔心過濾系統,是否真的把其他有害放射性物質都有過濾掉,而且排放就是30年,過濾系統有沒有更新,也很關鍵。專家建議,政府應該申請到日本排放區,直接進行海水檢驗,同時密切監測魚類,替食安把關。
    2023/08/25 18:15
  • 福島排核廢水!海水檢驗結果首度出爐 東電:低於基準值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於24日將核廢水排放入海後,東京電力隨即在核電廠附近海域採取海水樣本,檢驗氚的濃度。今(25)日下午首次檢驗結果出爐,東京電力表示放射性物質濃度遠低於基準值。據了解,若東電檢驗到海中氚濃度超過7百貝克,就會立即停止排放核廢水,這次檢驗到的濃度低於10貝克。
    2023/08/25 17:15
  • 日本核廢水將排海! 陸怒轟「自私自利」急召見日大使

    中國外交部官網晚間發布,中國副外長孫衛東今(22日)召見日本駐中大使垂秀夫,就日方宣布24日將啟動福島核處理水排海提出「嚴正交涉」,並指日方若一意孤行,中國政府將「採取必要措施堅定維護」海洋環境和食品安全。
    2023/08/22 23:07
  • 懶人包/日本最快8月排放福島核廢水 風險、爭議一次看

    日本311大地震、福島核電廠事故迄今已滿12年,日本政府本月4日獲得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背書「符合安全標準」後,最快可能會於今年8月開始排放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廢水,但確切時程尚未敲定。究竟經過處理的福島核廢水還有什麼風險疑慮?圍繞核廢水的爭議又是從何而來?
    2023/07/05 17:34
  • 福島核廢水試排放 南韓踢爆:輻射物超標2萬倍

    日本福島核電廠12號開始,試行排放核能處理水,卻被日前來訪的南韓考察團踢爆,經過處理後的核廢水,檢驗出放射性物質「鍶」,濃度高出2萬倍,而且用來過濾的系統,9年甚至故障8次,引爆日本和南韓民眾不滿,連日爆發示威。
    2023/06/17 17:52
  • 泰國失竊放射性金屬管已被熔解 官員急召工人檢查

    泰國在本月10日驚傳一枚帶有放射性物質「銫-137」的金屬管不慎遺失,而且地點就位在首都曼谷東部的人口稠密區巴真府(Prachinburi),民眾一旦接觸到恐怕會造成嚴重健康風險。如今官方證實,已經在當地一處煉鋼廠的熔爐內檢測到銫-137殘留,表示金屬管已經被熔解。立即宣布關閉工廠,並為工人進行輻射暴露監測。
    2023/03/21 11:35
  • 不懼核災輻射!300野狗住車諾比 科學家:基因已改變

    1986年4月26日蘇聯境內的車諾比(Chernobyl)核電廠發生大爆炸,這場核災至今仍然是人類歷史上最嚴重的核子事故,當地被大量放射性物質汙染,受輻射影響的死亡人數難以估計,當地民眾倉皇逃離家園;當時人們養寵物被留在車諾比,但距今37年過去,牠們的後代繁衍出300多隻狗狗在當地生活,讓科學家感到相當振奮,開始研究狗兒們是如何在這種高危險的環境下生存。
    2023/03/04 14:55
  • 超迷你「輻射膠囊」找到了!澳專家百人苦尋一周

    澳洲政府花了將近一星期的時間,終於找到遺失的放射性膠囊。這顆小膠囊是檢測礦石密度儀器的一部分,卻在卡車運送過程中不慎遺失;過去六天的搜索行動彷彿大海撈針,因為小膠囊只有6毫米大小,而遺失的範圍有1400公里那麼長。小膠囊輻射威力強大,人體接觸一個小時等同照10次X光;所幸最後在距離出發礦場不遠的高速公路旁尋獲。澳洲不當處理放射性物質罰金只有1千澳幣,當局承諾將檢討法律。
    2023/02/02 20:00
  • 澳洲「放射性物質」膠囊遺失逾半月 大海撈針終於找到了

    澳洲一枚含有「放射性」物質的微型膠囊,於本月中旬不慎在運輸途中遺失,讓官方嚇得發布公告,警告民眾若看到可疑物品,千萬不要用手觸碰,就怕出大事。所幸終於在今(1)日於西澳紐漫(Newman)尋獲,結束這場驚魂記。
    2023/02/01 16:05
  • 含「放射性物質」膠囊不見了! 澳洲急尋:千萬別用手拿

    澳洲一枚裝有放射性物質的微型膠囊據報從一處礦場運至儲存設施時,在途中自卡車掉落遺失,西澳州(Western Australia)今天展開緊急搜尋行動。
    2023/01/28 15:49
  • 俄烏衝突新焦點 全球聞之色變的「髒彈」是什麼?

    俄羅斯聲稱,烏克蘭正在製造一枚「髒彈」(dirty bomb),意圖利用這種具放射性物質的武器攻擊俄羅斯軍隊。
    2022/10/25 13:53
  • 美英法3國發聯合聲明 駁斥俄稱烏克蘭欲用髒彈指控

    美、英、法3國今天發表聯合聲明,駁斥俄羅斯宣稱烏克蘭準備使用「髒彈」的指控,並警告莫斯科別用任何藉口來擴大衝突。
    2022/10/24 15:09
  • 福島食品解禁 鄭文燦:桃園提高檢測稽查量能

    日本福島食品解禁,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表示,市府3年來檢驗食品放射性物質共145件全數合格,未來將提高檢測稽查量能,並公布供民眾查詢,若中央有新規範,也會配合調整。
    2022/02/09 15:37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