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牌.便利貼.連儂牆「反送中」符號飄進香港書展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8 20:03
圖/翻攝自 香港書展官網
圖/翻攝自 香港書展官網

香港書展今天起一連七天舉行,負責主辦的港府貿易發展局預估,今年入場的人數仍然有望突破百萬人次。而書展是在「反送中」情緒高漲的氛圍下進行,因此,連續兩年有特首林鄭月娥親臨的開幕式,今年則取消了這項行程,算是林鄭上任兩年來,首度缺席。而網路上動員,要到三家中資書商的攤位前,只看書不買書的抵制行動,書展第一天還沒有看見,倒是有一名香港眾志的成員,拿著一個立牌反諷式的招呼,「要資助共產黨的這邊排隊 」,香港國際書展的會場內,依舊嗅得到「反送中」的氣氛。

全場書攤就屬這一個區塊,乍看之下像親子活動,參考書、習題本,媽媽們狂抓一大疊,要給小孩當暑假作業。

 

學生家長 戴太太:「中英數(補充練習)都買,都是給兒子練習,值得,讓他們每日做一點、每日做一點。」

學生家長 蔡太太:「操練囉!操練,再辛苦也都要。」

這是香港書展,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活動。今年破天荒有686個書商參展,分別來自39個國家地區。本屆的展出主題是「科幻推理文學」,特別吸引小朋友的目光。
 

小朋友:「因為我之前聽其他人說,衛斯理和福爾摩斯差不多都有說探險,所以我試一下看看,接著覺得很好看。」

香港貿易發展局預估,今年入場人數一樣可以破百萬人次。而透過國際級的展覽,往往也能觀察出香港文化產業的競爭力。

香港貿發局副總裁 周啟良:「香港我自己看有少許弱點,就是本土市場比較小,特別書籍、文化產品出口不太容易。」

香港書籍出口不易,尤其想打進大陸市場更是高門檻,同一本書想在兩地發行,上架時間會相差半年到一年。因為大陸審查字斟句酌,非本土用語就會被要求退回修改。

香港作家 陳美齡:「比如說我小時候是一個『喊包』,大陸編輯就問什麼是『喊包』,為什麼包會哭。我說不是,就是小孩子很愛哭,就叫做『喊包』,所以要找個字眼大陸的人能夠明白,才可以寫在書裡面,所以要做很多小改寫。」

言論管控程度,兩地大不同。今年受到「反送中」事件影響,政治類書籍反而成了熱銷排行榜。而網路上正在號召群眾,集合到三聯書店、商務印書館,以及中華書局,等三家中資的書商攤位前,只看書不買書。由於展場規定,不可以出現遊行標語或是喊口號,於是手中的立牌改寫成,「資助中聯辦的這邊排隊」。 

香港眾志成員 廖偉濂:「這邊支持中國共產黨、支持中聯辦的過去排隊。」
 

站在中資書店前,反諷式的喊話,而書展的角落,被豎立了這片「連儂牆」,民眾自發地貼上便利貼,而內容不離「反送中」。香港貿發局主導的國際級活動,過去兩年,都由特首親臨開幕式。 

特首林鄭月娥(2017.7.20) :「(特首您的小孩通常看哪類的書?)都是些科學,因為他很喜歡科學、數學這類的。」

被媒體團團圍住,成為鎂光燈焦點的場景,今年不會有。這是林鄭月娥上任兩年來,首度缺席。因為她主導「引渡條例」修正案引發爭議,到現在還是眾矢之的。一批年長者,拉起「我要真普選」的大海報,手拿支持年輕人的標語,謝謝他們守住引渡條例。

香港藝人 葉德嫻:「如果不是年輕人,這個『惡法』已經過了,所以我們是很感激他們的。希望年輕人要加油,不要受傷。」

相同訴求的遊行,未來兩周還有五場。這個星期天,由民間人權陣線主導,只是路線起點從金鐘改到銅鑼灣,與正在進行的書展會場拉開距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香港書展#反送中#連儂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1067

0.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