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之日」返重災區 南三陸町海洋生機盎然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5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6 10:03

7月的第3個星期一,日本稱為「海之日」,是國定假日,各地海水浴場基本上也會跟著開放。而在「海之日」這天,透過鏡頭帶您到311重災區之一宮城縣看看。災後8年,當地以海為生的南三陸町,總算恢復往日樣貌;在居民努力之下,海洋復原進度顯著,許多生物重新回到了南三陸海中,也開始帶動觀光業的復甦。內海的養殖漁業在海嘯的摧毀下反而得到重生,一改從前過度密集的漁網設置,拉開了箱網間的距離,使魚群能獲得足夠的養分,成功讓311災後的漁獲比過去更肥美。

圖/翻攝自 南三陸町官網

長相奇異的海洋生物,每一種都擁有自己獨特的外表;而牠們居住的地方是宮城縣南三陸町,這裡過去曾經是這樣──

 
海底放眼望去,毫無生機,只有數不盡的殘骸瓦礫──311引發的大海嘯,把海床捲得天翻地覆,水退回海裡時,把陸地上的東西也一併帶回海底,嚴重破壞海洋生物棲息。

當地漁民:「竟然撈到了一堆殘骸啊!(有些什麼呢?)這些啊,你看,木頭啊!漁網都壞了。」

在當地居民與公益團體努力之下,經過8年的努力,南三陸町的海底終於煥然一新。

 
潛水嚮導 佐藤長明:「我們要去的是我很熟的礁岩,它的地形還保持在地震前的樣子。」

在潛水教練帶領之下,鏡頭來到的是南三陸町的志津川灣,冷暖洋流在此交會,也讓這裡的海底風景特別美麗。

日本女星 秋元才加:「看見的這隻其實是條魚,特徵就是臉長得像山豬,名字叫做『kujibashikajika』。在日本只有三陸沿岸看得到,地震前更是當地的觀光吉祥物。」

首先出來見客的是「鉤吻杜父魚」,除了有張特別的長臉,不太會游泳也是牠的特色,在海底主要靠胸鰭來移動。再看到岩石上,需要放大放大再放大才看得見的小傢伙,叫做「巨顎水虱」,外型有如鍬形蟲。而這天,攝影隊還幸運地目擊到四盤耳烏賊寶寶的出生。

日本女星 秋元才加 vs. NHK 主播:「顏色變了,是,然後...是(寶寶)誕生的瞬間,沒錯,新生命降臨了。」

隨著海洋生物種類漸漸多了起來,南三陸町也重新找回了活力。

活動主辦單位:「一起祈求福興市大成功!」

 
名為「福興市」的水產日,每個月都會在南三陸町熱鬧登場;當季最美味的海鮮,在這天店家阿莎力給出破盤價,要吃、要買都划算。

水產店家:「對不起讓您久等了。」

民眾一次就是兩、三箱扛走,這是南三陸的特產「銀鮭」,鮮甜的油脂,不管是生食、熟食都是奢侈的享受。

當地居民:「油脂非常豐富,吃到嘴裡的瞬間會在口中化開。」
當地居民:「這孩子不太吃魚的。這麼喜歡吃銀鮭的話,有在考慮平常也能買給他吃。」

但好吃到令人魂牽夢縈的銀鮭,其實在311強震之前,品質並不理想。
 

當地銀鮭養殖會員 佐藤正浩:「地震前是密殖狀態,這兩個箱網只有一池的空間。」

漁民說,地震之前,整個海灣處於過度養殖,鮭魚、牡蠣全擠在一起,養分無法有效供給,導致大家的漁獲都長不好。結果311海嘯一來,所有人都得從頭再來,這也才讓漁民們開始思考,如何打造對村落有益的永續漁業。

當地銀鮭養殖會員 佐藤正浩:「在良好的環境養殖,不但有助魚的成長,肉質也會變得更好。(311過後)已經8年了,我們會盡力讓海洋不再走回頭路,保護環境的同時,繼續努力在漁業養殖上。」

漁民表示,雖然強震造成無盡傷痛,但也為村落帶來新的生機。而靠海為生的宮城縣南三陸町,在311後,走過漫長的8年復興之路,總算是讓笑容與朝氣,再次回到了美麗的海邊小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海之日#海水浴場#311#宮城縣#南三陸町#觀光#養殖漁業#海洋生物#海嘯#潛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0

0.0665

0.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