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候危機=商機?邁阿密豪宅出現「轉移潮」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2 20:03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氣候變遷是全球得面臨的危機,但在美國卻出現「危機變商機」的怪象!佛州邁阿密因為地勢低,近年來飽受海平面升高問題,加上地下排水系統不良,下雨淹水、不下雨也淹!當地南灘豪宅區成了第一線受災戶,開發商轉而盯上了,距離只有15分鐘車程的移民聚集地「小海地」,因為這裡的地勢比較高,有潛力成為下一個豪宅區,外資紛紛湧入炒房之下,當地房租飆漲,商家和居民都難以生存,政府卻還是為建商開啟大門,打算在這裡興建現代化社區和商業中心!

陽光沙灘,一望無際的海岸線,美國佛州東南岸大城邁阿密,知名的豪宅區、南灘人工島,因為住著許多好萊塢明星,又被稱為「明星島」,近年來,房價卻直直落。

 

美國新聞主播 :「又一夜,因為漲潮導致邁阿密淹水......佛州有海平面上升威脅最嚴重的大都市;科學家預計,邁阿密海灘大部分地區,將在本世紀末沉入水中。」

邁阿密近10年來,明明是夏天,但逢雨必淹的機率,暴增400%。

邁阿密居民 :「每次只要風暴來襲,我公寓前的街道就會淹水,有時候沒下雨也照樣淹,商家必須堆沙包,防止水淹進店裡面。」
 

每年颶風季,更是邁阿密人心中揮之不去的夢魘,當「氣候變遷」、「海平面升高」這類名詞,進入邁阿密人的生活,有錢人想辦法將豪宅改建墊高,卻發現於事無補。

邁阿密居民自救會成員 :「海平面正在持續升高,而且將不會消退。」

南灘豪宅區地勢,最多不超過海平面9英呎,有的地區甚至只有7英呎、6英呎;豪宅墊多高,都逃不掉水淹命運。

距離南灘豪宅區約15分鐘車程的「小海地」社區,居住大量海地移民,原本這裡中低價位的房產,因為地勢足足高出海平面10英呎,成為開發商眼中,下一個豪宅區,很多居民不知道這個事實,直到他們開始接到電話,詢問是否想賣房子。

邁阿密婦女聯合會創辦人 貝斯坦vs.CNN記者 :「很多人被騙賣掉家園,或是放棄這裡的生意。(因為這裡地勢高價值也高?)不管你信不信,我們完全不知道這件事。」

現在的小海地社區,許多正在裝修的空房,屋主都不是本地人,甚至遠從中國來的外資大舉插旗,房租漲,一切都跟著漲,原本的居民生存不起,社區的孩童教育中心,已經為此搬遷三次。

CNN記者vs.邁阿密市長 蘇亞雷斯 :「你有想過有一天房價竟然翻轉,過去的低價地區因為地勢高,比海灘區更有價值?我不會將此與氣候變遷做聯想,我認為這是都市發展其中一個面向。」
 

身為共和黨員的邁阿密市長,堅持將房價與氣候變遷劃清界線,強調已經花了4億美金,幫助移民社區居民,保住自己的家園;但這筆錢花在哪?小海地居民很無感,只知道政府即將在這,砸10幾億美金建造一棟大型現代化社區「Magic City」;儘管居民大力反彈,但當建商提出以3100萬美金回饋社區做為補償,建案就在邁阿密市議會過了關。

開發商副總裁 史柯勒vs.CNN記者 :「我們買的地都是工業區,這些倉庫或空地沒有經濟價值可言,我們的目標是創造這裡的經濟價值......(這跟海平面上升沒有關係嗎?)這個...當我們買下這塊土地時,氣候變遷的確是大家關注的問題,但不是我們買地考量的因素。」

邁阿密有「美國威尼斯」稱號,也同樣地命運多舛,從1984年以來,海平面不斷升高影響下,估計到西元2150年,海平面將比現在高出9到10英呎之多,邁阿密現有的建築物幾乎都泡在水裡,部分低窪地區,可能全被淹沒。

如果要度過這場氣候危機,邁阿密得進行全面都更,鋪設地下排水系統,房屋也得配合改建,這些都需要錢,但今年佛州海岸社區維護計畫,預計將迫切需要的民宅墊高5英呎,需要550萬美金經費,當局只爭取到160萬美金,只有三分之一。政府不重視氣候變遷問題,美國總統川普,更帶頭批判巴黎氣候協定。

美國總統 川普 (2019.7.9) :「我上任第一年,就讓美國退出了不公平、沒功效,而且非常、非常昂貴的巴黎氣候協定。」
 

華爾街日報近日披露,美國國務院負責全球事務的高級分析師斯庫諾弗博士(Rod Schoonover),因為到參議院作證,指出人為氣候變遷將釀成災難,與川普政府立場相左,遭到白宮封殺,還刪除他的書面證詞,讓他憤而求去。

美國總統川普的諸般言行,被認為是忽略眼前的事實──義大利野火燎原、希臘北部冰雹風暴、美國紐奧良暴雨淹水成災,都正在上演,但這在汲汲營營的商人眼中,氣候變遷不顧拯救地球,而是先賺一波災難財再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氣候變遷#邁阿密#川普#移民#小海地#美國#豪宅#房子#海平面#商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3

0.0602

0.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