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復刻圓木舟跨黑潮!從台東划到與那國島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0 2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1 10:39
圖/翻攝自「3万年前の航海 徹底再現プロジェクト」推特
圖/翻攝自「3万年前の航海 徹底再現プロジェクト」推特

一艘五人划的圓木舟,從台東烏石鼻港出發,經過45個小時,抵達日本沖繩的與那國島。日本為了探索3萬年前,古人如何從台灣渡海到沖繩,從三年前開始利用草船、竹筏的航海實驗都失敗,這次改用圓形獨木舟,花了近兩天的時間,只靠著太陽與星星的引導,乘風破浪,終於順利跨越黑潮,抵達與那國島。

載著5個人的圓木舟,緩緩抵達岸邊。這艘船7號從台東長濱烏石鼻港出發,經5位划手在海上划了45個小時,橫渡200多公里,成功抵達日本沖繩縣與那國島。

 

團長 國立科學博物館 海部陽介:「有各種戲劇化過程、各種海,祖先也必須這樣做才能抵達島嶼。」

這個「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實驗計畫」,從6年前啟動,由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和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國家海洋研究院合作。日本研究認為,人類橫渡到日本列島有三條路線,這個計畫是要驗證從台灣到沖繩這條路徑。

團長 國立科學博物館 海部陽介:「舊石器時代的人們要如何渡海,我們想知道是什麼樣困難的挑戰。」
 

國立科學博物館人類研究部 藤田祐樹:「(這就划出去了嗎?) 這是划出去的瞬間。一路順風!(這是誰說的?) 這是我的聲音。(是你的聲音?) 沒錯。」

不過計畫能走到今天這一步,其實並不容易。最早的航海實驗是三年前用草船,試圖從與那國島航行75公里到西表島,但途中就因草船進水失敗。隔年改用竹筏在台灣沿海挑戰,但最大的難關是全球第二大洋流,秒速1到2公尺的黑潮。

國立科學博物館人類研究部 藤田祐樹:「要從台灣渡海,就必須橫切黑潮洋流,不然會被帶往與目的地不同的方向。」

結果船速拉不上來,不敵黑潮。到底3萬年前,日本祖先如何渡海?

計畫成員:「只覺得謎團越挖越深,越做越覺得是一團謎。」

最後團隊決定仿古人,打造長7.5公尺、寬70公分的圓木舟來挑戰,要跨越黑潮,圓木舟的速度將是關鍵武器。

從台灣出發,目標與那國島,要往東划行200多公里,沒有地圖,沒有指南針,只能靠太陽和星星的位置。
 

國立科學博物館人類研究部 藤田祐樹:「從台灣登山,就可以看到與那國島(東方),黎明朝著太陽升起的方向前進,就知道那是東方,相信只要往東就會有島嶼,持續向東航行。」

這次為了安全有戒護船跟隨,但5位划手,包括1名女性,全程不換人,其中一位則是來自台灣的獨木舟老將宋元愷,每人攜帶飯糰和4公升的水,在船上輪流吃喝拉撒睡,但中途有人出現頭痛、昏沉症狀,獨木舟也一度進水。

國立科學博物館人類研究部 藤田祐樹:「聽說海浪打進船,他們用桶子之類的把水舀出去。(日曬也很辛苦吧。) 很辛苦,炎炎烈日下划船,戴著與那國島傳統的斗笠前進,如果大家一起休息,就會被黑潮帶走。」

划手隊長表示最困難的就是從茫茫大海中,找相當於一個點的與那國島,所幸航程後半段,黑潮轉往與那國的方向,團隊運氣不錯。

團長 國立科學博物館 海部陽介:「越做越發現來沖繩島嶼真的很困難,沒有保證一定會到,這點感覺還留著許多謎團。」
 

這項計畫的實驗經費,靠兩次網路群眾募資近6千萬日圓,約台幣1700萬及企業捐款達成,希望透過這樣的實驗考古,來解開古人海上遷徙之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與那國島#台東#國立科學博物館#史前文化博物館#舊石器時代#木舟#黑潮#群眾募資#考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8

0.0775

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