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今年港股最大IPO 百威啤酒募資98億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9 20:0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啤酒市場,去年的啤酒消費量占了全球25%,本土品牌市占率較高,排名第一的是華潤雪花,占了23.2%的市場,青島啤酒以16.4%居次,國際品牌百威啤酒緊追在後,市占率為16.2%。看準亞太區發展潛力,全球最大啤酒商百威英博集團旗下百威亞太,計畫在香港交易所掛牌上市,有望成為今年港股最大IPO。

百威英博影片旁白:「每一瓶啤酒,都是我們的驕傲,超過全球50個國家的400個品牌,我們釀造世界上最受喜愛的啤酒,適合每一種場合。」

 

目前市值上看1800億美元的全球最大啤酒製造商──百威英博集團(Anheuser-Busch InBev, AB InBev),把眼光瞄準東方,旗下主要負責中國、澳洲、南韓、印度和越南等市場的子公司百威亞太(Budweiser Brewing Company APAC),計畫7月19日在香港交易所掛牌上市,而首次公開招股(IPO)已經在上週五(7/5)開跑。

TVB記者:「招股價在40到47港元之間,總發行超過16.2億新股,集資最多超過764億港元,有望成為香港歷來第五大新股;每手100股,入場費約4747港元。」

以美元計價來看,百威亞太這次募資的金額落在83億到98億之間,IPO後的市值預計最高可達637億美元;同時也有機會打破美國今年最大的IPO案,也就是Uber五月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募資的81億美元!
 

香港投資客:「可以看一下(百威亞太),因為我聽到有很多人討論,就想說試試看。」
香港投資客:「年紀大不炒作啦,收利息比較安全,還炒來炒去的,怕心血變少啊。」

有分析師認為,百威亞太上市之後,可能會獲選納入國際大型指數。

香港信誠證券聯席董事 張智威︰「當然它的估值很貴,市值也很大機會超過千億港元,但反而我覺得就是因為它的市值夠大,將來可能有機會被納入一些指數成分股或MSCI。只要成交夠多、市值又夠大,很大機會能被選進去。」

雖然現在不確定因素多,投資氛圍不算太理想,但百威亞太有信心,認為即使環境多變,啤酒產業依舊能站穩腳步。

百威亞太執行董事 楊克︰「(啤酒)是個很有彈性的行業,你會看見經濟向上或向下,但啤酒產業不會因此增長30%,或是倒退30%,所以當啤酒產業面對經濟下行,我們仍然會看到市場相對穩定。我們目標高檔啤酒銷售個位數增長,甚至是頂級啤酒銷售目標,更有望以雙位數增長。」

擁有超過50個啤酒品牌的百威亞太,去年營收84.5億美元,年增約6%;淨利則是14億美元,成長幅度超過三成。

 
TVB記者:「公司(百威亞太)去年的啤酒銷量達到104億公升,按年增長超過2%,增速跑贏同業。」

之所以選在香港上市,就是看準亞太地區的發展前景,尤其中國大陸是亞太區最大的啤酒市場,2018年啤酒消費量達到488億公升,大約占了全球25%;只不過,百威亞太在中國只握有16.2%的市占率,緊追著青島啤酒的16.4%,而離中國啤酒霸主華潤雪花,則整整差了7個百分點。

交銀國際研究部主管 洪灝:「中國啤酒市場,是中國本土品牌市占率較大,以啤酒而言,每個地方有自己的啤酒廠,運輸也不太方便,所以例如在重慶就喝重慶啤酒;在北京就喝北京啤酒、燕京啤酒;山東就喝青島。西方的啤酒再進來,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優勢,這個飲料已經商品化、也就是大眾化。」

為了鞏固地位,母公司百威英博之前在全球展開收購行動,包括中國品牌哈爾濱啤酒、珠江啤酒,也在2016年斥資1000億美元,買下全球第二大啤酒生產商南非米勒(SABMiller),但這也使得百威英博背負龐大資金缺口,截至去年底,負債累積達1025億美元;分析認為,如果百威亞太在香港順利上市,既可幫助母公司減輕債務,也能透過收購和重組,提升旗下啤酒在中國的市占率。

TVB記者:「由於競爭著重在銷售網絡,不少企業均選擇以併購的方式,擴大在中國大陸的巿占率,例如外資品牌嘉士伯,多年前就收購重慶啤酒;華潤啤酒去年也以超過23億港元,收購海尼根的中港業務,發展高檔啤酒市場。」

 
百威亞太未上市先轟動,是否能成為今年港股「集資王」,投資人持續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啤酒#酒#百威#IPO#香港#港股#上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561

0.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