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首親宣「送中」已死!何韻詩聯合國控北京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9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0 10:43

長達一個多月,幾乎周周都有遊行,對於遊行活動提出的訴求,香港特首今天一一回應。香港人最擔憂的送中條款,到底要不要撤回?林鄭月娥親口證實,「草案已經壽終正寢,The bill is dead.」。藉此希望能安香港民眾的心。香港百萬人上街這件事,也進到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香港歌手何韻詩,應「聯合國觀察」和「人權基金會」邀請,發表兩分鐘的演說。全程實際發言的時間僅90秒,兩度被中國代表打斷,不過何韻詩無所畏懼,仍在發言的最後向主席提出,聯合國是否會把中國從人權理事會除名?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車道與人行道之間架設的水馬還沒能移開,因為擔心「反送中」的人士,隨時街頭再現。打從第一場遊行啟動之後,港府官員的行政會議不是取消,就是另覓他處。本周首次移回特首辦公室,這是放暑假前,最後一次例行性會議。就用這個時機,開記者會,特首首度親口講明白!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我們這次的修訂工作是完全失敗,我早前已為此致歉。失敗的原因是由於我們的工作做得不好,我們對社會的脈絡掌握得不夠,我們的政治敏感度都很有偏差。我今日再清晰講明,逃犯條例的修訂工作,這條條例草案已經壽終正寢,The bill is dead.(草案已死)。」

不是撤回,而是「壽終正寢」,也就是不會再有重返立法會的一天。連日來遊行活動提出「撤回惡法」、「收回暴動定義」以及「追究警察濫權」的訴求,林鄭月娥一一回應。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我們從來都沒有為六月十二日,在金鐘一帶發生的事,做出一個暴動的定性。(6/12)當天發生了什麼事,簡單來說就是還原真相,也都包括警方採取什麼相應的行動。」
 

林鄭月娥同意,把衝突事件的調查工作,交給已經表態主動介入的監警會負責,六個月內完成審視,提交報告給港府和社會大眾。至於,是否會釋放衝突事件中被捕的示威者,林鄭表示,這項要求違反香港法治精神。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我在此重申,這樣的回應不是我個人的面子問題,而是作為特區政府,我們往往都要考慮很多因素,然後作出一個平衡。」

全長40分鐘的記者會,沒有接受記者提問,轉身離開。而百萬人上街「反送中」這件事,進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香港歌手何韻詩,應「聯合國觀察」和「人權基金會」邀請,發表兩分鐘的演說。 

香港歌手 何韻詩:「《維也納公約》確保民主及人權保障,但這些保障在香港正受到嚴重攻擊。上個月有二百萬港人和平遊行示威,反對《逃犯條例》修訂。有關條例將移除保障香港免被中國政府干預的防火牆。」

何韻詩才講了15秒,中國代表立刻打斷她的發言,抗議何韻詩挑戰「一國兩制」。

中國常駐日內瓦聯合國代表 戴德茂:「這位所謂的『NGO代表』發言者,發言將香港與中國並列,挑戰『一個中國』原則,違反了聯合國憲章。請主席敦促其,使用符合聯合國規範的正確表述。」

主席台上檢視了相關規定,最後仍然裁定,准許她繼續發言。
 

香港歌手 何韻詩:「自主權移交以來,我們看到我們的自治權逐漸被侵蝕。」

何韻詩措辭強硬,列舉六名立法議員,因為宣誓風波被取消資格,以及銅鑼灣書店事件,書商莫名被消失,指控北京當局,掐住香港民主的咽喉。

香港歌手 何韻詩:「真正的普選權仍然不存在,由北京任命和控制的特首,中國不惜一切代價阻止我們的民主。主席先生,中英聯合聲明是在聯合國註冊,具有約束力的條約。然而,僅僅過了22年,中國就否定它的義務。一國兩制幾近已死。」

「一國兩制」幾近已死,這句話戳中北京,中國代表再次打斷發言。

中國常駐日內瓦聯合國代表 戴德茂:「這位發言者,無端攻擊中國「一國兩制」制度,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中國代表的反擊,何韻詩毫無畏懼,最後再提這項要求。

香港歌手 何韻詩:「聯合國是否會召開緊急會議,保護香港人?因其毀約,聯合國是否會把中國從人權理事會除名?」

實際發言僅90秒,何韻詩道盡了香港人心中,備受北京打壓的委屈。自從百萬人上街遊行,香港六大經濟支柱之一的旅遊業,遭受的衝擊開始浮現。

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 崔定邦:「六月第二個星期到月底,大約有三萬個團隊的客人,都決定不來香港玩。我聽到一些做外國生意的旅行社也說,他們的業務起碼都不見了三到四成。」

這段時間,還有人民幣貶值的因素,降低香港大約2%的零售業績。

中大工管學院高級講師 李兆波:「今年的五月和去年的五月,人民幣下跌了8%。」

五年前的佔領中環事件,旅遊業花了超過一年的時間才回溫。這次,業界估計恐怕持續到十一月,景氣都很難好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反送中#林鄭月娥#草案已死#何韻詩#一國兩制#香港#聯合國#北京#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4

0.0618

0.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