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另類面試 不用穿套裝.抽籤決定主題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8 20:1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9 10:19

日本企業徵才活動一向相當講究,尤其是大企業,求職者往往得穿上套裝,投遞大量履歷表,之後再經過多次面試,但也有不少年輕人無法習慣,這種必須察言觀色的日式徵才活動。現在有NPO舉辦另類面試,讓求職者和求才者不受背景、頭銜限制,彼此有個說真心話的機會,讓雙方都能找到適合的工作和人才。

圖/達志影像

穿著休閒服,套上球鞋涼鞋,這個看似輕鬆的場合,其實是日本企業面試的會場。這個由非營利組織舉辦的另類聯合徵才會,要讓求職求才雙方都說「真心話」,第一階段互不透露大學和企業名稱,主題則用抽籤來決定。

 

面試學生:「(感覺到美麗的一瞬間?) 早上起來眼鏡很髒,擦乾淨後覺得世界真美啊。」

用聊天的方式,讓面試學生慢慢展露本性和價值觀;第二階段則會揭開彼此身分,順利的話,學生兩個月內可以取得內定。來參加這樣面試的年輕人年年增加,今年已超過6千人。

面試學生 兒玉菜摘:「大部分的學生會為了配合企業要求的形象或理念來寫履歷表,這樣說或許有點誇張,但為了就業歪曲事實,感覺不太對。」
 

這樣的面試讓不習慣日本制式徵才活動的學生,或想找有個性人才的企業,彼此有個媒合的機會。

面試學生 兒玉菜摘:「覺得喜歡做那份工作的自己很重要。」

主辦NPO「職業解放區」 納富順一:「覺得徵才活動有違和感,但又想工作的年輕人很多,想更深入了解這個人的時候,我認為這種場合能更加了解。」

如今日本大學應屆畢業生,超過30%三年內就離職;國家公務員也一樣,2017年度39歲以下辭掉鐵飯碗的中央公務員,一年就有1597人。兩年前辭掉日本總務省工作,轉投入教育相關創投企業的青柳,就是其中一人。

前官僚 青柳博子:「我怎麼樣都無法喜歡的就是,老是說公文這邊打不打標點意思不同,是這樣沒錯,我也知道,但我就是不適合這些。」

日本國家公務員考試通過倍率在10倍以上,也就是每10人僅錄用1人,但好不容易擠進窄門,現在卻越來越多年輕官僚決定離開日本行政機關。去年度總務省錄用42名新人,一年下來就有14人離職;國土交通省、厚生勞動省、文部科學省也有約兩成新人辭職。

前官僚:「最多的時候曾加班200小時,通常都是超過100小時也被視為理所當然。」
 

不只加班永無止境,這幾年更因政壇接連爆發醜聞,公務員還得幫政客善後,幫忙製作國會答辯書。為了阻止年輕人才流失,日本厚勞省在新人研修中,特地請來前輩們,讓新人問個痛快。

新人 vs. 資深官僚:「忙的時候,週末還是要來上班的情況多嗎?厚勞省在行政機關中,算是有在進行工作方式改革嗎?坦白說是比以前好多了,國會答辯的案例也比過去容易檢索。」

為了協助新人盡快習慣,前輩們還製作手冊,基礎篇從部會組織,到去長官辦公室要穿什麼,一一詳列;應用篇則教導新人,如何抓住適當時機,上前請長官批示。

厚勞省人事部課長輔佐 山崎菜央:「自己煩惱的時候,能仰賴的人越多,越不容易辭職,在職場也比較容易工作。」

在人手不足的缺工荒下,現在日本就業市場屬「賣方市場」,也就是求職者占上風,企業為了確保優秀人才紛紛趕忙出手,今年應屆畢業生內定率已高達85%,創史上新高;但專家也提醒,想要減少年輕人迅速離職,未來面試得越來越注重以人為本,相互坦率交流,才能避免人才錯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面試#徵才#內定#應屆畢業生#公務員#國家考試#官僚#工作方式改革#缺工#人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4

0.1155

0.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