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民幣換裝 新版第五套人民幣8/30發行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3 20:08
圖/翻攝自 百度百科
圖/翻攝自 百度百科

下個月30號,大陸央行推行的新版第五套人民幣就要正式發行了,這回換裝的有50元、20元、10元、1元紙鈔,還有1元、5角、1角硬幣。新版人民幣在外觀圖樣上,基本沒什麼改變,但在細節防偽上做了很大的升級,例如紙鈔面額數字採用了國際鈔票公認最先進的光彩光變技術,轉動時數字顏色會跟著變化。另外,在外觀顏色上變化最大的就是5角,5角從原來的金黃色變銀白色,形狀則從圓的變多邊形,隨著新版第五套人民幣到來,退役1年多的第四套人民幣,也在收藏市場掀起熱潮。

大陸人民幣要換新裝,新版第五套人民幣8月30日正式發行,大陸央行提前公布包含50元、20元、10元、1元紙幣,還有1元、5角、1角硬幣宣傳片。

 

央行介紹影片:「(1元)調整了正面面額數字的造型,對背面花卉圖案做了適當的收縮。」

新版1元硬幣基本圖樣不變,但大小縮減,特殊之處在加強防偽,硬幣正面數字1轉動時,會出現隱形圖文,「人民幣貨幣符號」和「數字1」,硬幣外緣則有「RMB」滾字。另外,變化最大的就是5角硬幣,顏色從先前的金黃色,變成銀白色,造型從圓形變成多邊形。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 曾剛:「新版這種貨幣的使用,它因為這個,這中間凝結了非常多的,最新的這些技術,實際上這種安全性的角度來講,應該是會有很大的一定程度的這種提升。」
 

大陸央行1999年推出第五套人民幣,到現在即將發行的新版本,已經是第三次改版,目的就是為了提升防偽。

央行介紹影片:「票面正面毛澤東頭像、大陸國徽、中國人民銀行行名,裝飾團花,右上角面額數字盲文面額標記及背面主景等,均採用雕刻凹版印刷。」

紙鈔圖樣摸起來有明顯凹凸感,面額數字採用國際鈔票公認最先進的光彩光變技術,轉動時顏色跟著變化,還可以看見一條亮光帶上下滾動;透光觀察紙鈔正面左邊空白處,有花卉浮水印和面額數字,新版紙鈔加了許多防偽特徵,能更直觀辨別真假。

央視新聞:「新版人民幣即將面市,但暫不發布5元紙幣,為提高人民幣防偽能力、流通壽命,目前選擇面額較低,流通量較小的5元紙幣進行相關新技術的應用研究。」

大陸央行還留了5元紙鈔,為下階段防偽技術升級做準備。隨著新版第五套人民幣到來,去年5月停止流通第四套人民幣,距離現在也超過了1年,在收藏市場掀起熱潮。

錢幣經銷商 丁明雲:「經歷了那個去年的那個退市高潮,那個東西都漲了大概有30%到40%。」
錢幣經銷商 王鳳英:「退市以後呢,大家心氣都很高,價格就是跳躍式的上漲。」

 
退役的第四套人民幣中,價錢炒最高的就是2元紙鈔,由於第五套人民幣,已經不再推出2元面額紙鈔,因此2元紙鈔在收藏市場中又被稱作「關門幣」,像這樣1千張連號一綑售價人民幣6萬元,平均一張人民幣60元,是面額的30倍。

錢幣收藏家 張利 vs.錢幣經銷商:「現在『綠鑽』什麼價格?現在『綠鑽』的話,(1千張連號)7萬多元、8萬多元,看具體地號段吧。」

收藏家口中的「綠鑽」,則是1980年和1990年推出的第四套人民幣2元紙鈔,因為使用了螢光技術防偽,特別受收藏家青睞。除此之外,還有專門為收藏發行,沒有經過裁切的紙鈔,被收藏家稱作「連體鈔」,數量極少,價格更好。

錢幣經銷商 趙民:「(第四套)人民幣整版鈔,也俗稱人民幣大砲筒,流通量是很少了,這一個的現在市場價格,大約就是在30萬元左右。」

看準舊鈔行情,加上人民幣收藏門檻低,有些大陸紙幣收藏家更把人民幣收藏當成一種理財方式。

 
紙幣收藏家 張利:「現在我手裡的東西的話,應該單張都在100元以上,或者要100多元,這個的話它已經增長兩倍多到三倍了,這個從理財上來講的話,就這幾年給我帶來的效益的話,還是比較可觀的。」

儘管如此,專家卻提醒,收藏人民幣可不是每種都值錢,關鍵還是在於稀少性和完整性,一般人只是單張單張收藏,價值並不會高。隨著大陸人民幣更新換代,淘汰的舊鈔再度炒熱了收藏話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民幣#防偽#收藏#中國大陸#人民銀行#新鈔#舊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8

0.0748

0.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