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涉賄賂.洗錢最多的鈔票 5萬韓元鈔數量銳減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20 20:1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南韓使用最廣、最受歡迎的紙鈔5萬韓元,這個月發行滿10周年,但最近在南韓的餐廳和商場當中,這款紙鈔流通量減少,根據韓國銀行統計,五萬韓元的回流量只剩50%;專家分析認為,因為五萬是面額最高的鈔票,很多被當作逃稅或是用來賄賂,導致大量五萬韓鈔流入地下經濟中,因此流通數量越來越少。

韓劇裡常見用大筆現金交易的,就是這一疊疊黃色的五萬韓元紙幣。

 

這款面額最高的南韓鈔票,今年發行10周年,上頭印的是朝鮮畫家 「申師任堂」的肖像,自上市後數量逐年增加,讓南韓造幣局一年省下600億韓元成本。

南韓記者:「我現在手上拿的這一束5萬韓幣有一萬張,價值5億韓元。」

五萬韓鈔有多受歡迎,從韓國銀行提供的圖表可以看到,代表5萬韓元紙鈔的藍色線(file2 0048),使用金額在兩年前(2017)首次超過綠色線1萬韓元;自2009年六月首度發行後,象徵國民所得增加,也讓南韓人的荷包不再總是塞滿一萬韓元漲得鼓鼓的,成為最廣為使用的紙幣。
 

南韓民眾 (2009.6.23):「兩個兒子都生了孫子,為了慶祝孫子出世,來領紀念紙幣一人一張。」

不論是新年或是尾牙,婚喪喜慶,五萬韓元成為南韓人的起跳價。

首爾民眾:「當我去參加葬禮或是結婚宴客,都會用五萬元,很簡單一張就夠了。」

首爾民眾:「(喪慶費)以前以一萬韓幣為單位來給,出了五萬紙幣後,就是以五萬為單位來給,行情有點上漲。」

但這款這麼重要的紙鈔,最近在餐廳和商場都不夠用,根據韓國銀行統計,五萬元紙幣的回流率只有約50%(file2 0141),比起其他1萬、1千和五千元紙幣都超過90% ,市面上的流通量明顯變少。

LG現代經濟研究員委員 趙英茂:「如果引發逃漏稅的疑慮,政府當局以後要推行更高面額的幣值,就會感到有很大的負擔。」

到上個月為止,5萬韓鈔發行約40億張,總計196兆7000億韓元,但其中有高達100兆不知流向,分析認為這些面值高昂的鈔票,被當作隱匿用的現金。
 

南韓記者:「在洋蔥田發現高達110億韓元,一束束高額的鈔票,被當作地下經濟的工具。」

警方揭發許多大戶為了逃稅,將大筆大筆的五萬黃色鈔票,藏在家中的各個角落。

南韓記者 (5.30):「水槽抽屜隱藏的黑色塑膠袋一開,裡面都是五萬元紙鈔。」

社會新聞揭發的資金醜聞,以及見不得光的官員賄賂案,畫面一揭露,用的也都是面額最高的這一款韓鈔,不只是用作政商名流的黑錢,五萬韓元也大量流入政府管不到的庶民地下經濟中。

韓國銀行票券政策小組組長:「社會弱勢者無法使用信用卡,就需要使用現金,五萬韓元紙幣對這些人,有非常重要的必要性。」
 

但南韓可能不再需要幣值更高的鈔票,因為手機支付和信用卡越來越方便。

南韓民眾:「比起現金,現在以刷卡為主,我身上的現金只有5000韓元。」

一般民眾錢包中的現金,比三年前減少33%,以往使用起來非常麻煩的10萬韓元支票,到去年減少到8千萬張,比2008發行的9億多張,只剩約十分之一,中小企業也逐漸減少現金收付的方式。

南韓經濟評論家:「商家持有的現金,平均金額為53萬3千韓元,比起三年前減少22%。」

現金用量減少,南韓各家銀行ATM數量下滑,櫃檯人員精簡,整個社會正走向無現金化,以後可能連最高面額的韓鈔,也只剩下贈與和祝賀的價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五萬韓鈔#南韓造幣局#五萬韓元#南韓現金#韓國銀行#南韓貪汙#南韓ATM#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605

0.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