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價差10倍 美國民眾團進加拿大掃貨胰島素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1 19:59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糖尿病患者需要補充胰島素來穩定血糖,對他們來說是一種救命藥物,不過在美國卻爆發「胰島素危機」,因為胰島素價格飆漲,現在三大主流品牌的胰島素零售價在320美元左右,也發生一些病友買不起藥、或是被迫自行限量使用胰島素而喪命的悲劇。不過像是在加拿大,胰島素價格大約是美國的十分之一,因此也有美國民眾組團搭巴士到加拿大掃貨,但他們也表示這不是長久之計,希望美國政府能正視這個問題。

來自美國的大型巴士,載著20名乘客,停靠在加拿大安大略省一座美加邊界城市,但他們來到的不是風景區,而是藥局!

 

美國購藥團成員:「門冬胰島素(美國版),這也是門冬胰島素(加拿大版),這是完全相同的藥物,只是名字有點不一樣,在加拿大稱為NovoRapid,美國則是NovoLog,但其實就是門冬胰島素,在美加這是一樣的東西。」

原來他們不是一般觀光團,而是「購藥團」!專門來買第一型糖尿病患者所需要的胰島素。

美國購藥團成員:「如果我買這個,這瓶是我在美國買的,在美國買需要處方箋,在這裡不用;在美國買一瓶要300美元、甚至更貴,在加拿大不用處方箋,一瓶大約只要35美元。」
 

之所以來這裡掃貨,是因為兩國價格實在太多,同一間廠商生產的胰島素,換算下來一瓶的價差大約要台幣8千元!這名美國媽媽特地到加拿大幫兒子搶購胰島素,一買就是好幾盒。

美國購藥團成員:「我付了34美元。(34美元一瓶,那在美國買要多少錢?)一瓶將近400美元!(將近400美元?)沒錯,300多將近400元。(這個胰島素是你要用的嗎?還是幫孩子買?)這是給我兒子的。」

參加這個「購藥團」的大多數團員,一次會買足3個月份的胰島素,可省下3千美元的藥費,而全車加起來,這一趟大約省了2萬美元,相當於60萬台幣!儘管在加拿大買胰島素不需要醫師處方,但「購藥團」人人都有處方箋,以便向邊境巡邏隊證明,他們的目的不是轉賣藥品牟利,而是要在美國「胰島素危機」下找生機。

美國網路媒體記者:「負擔不起胰島素,成了一種危機,衝擊美國各地的人們。」
美國新聞片段:「這是個越來越嚴重的問題。高價胰島素迫使民眾……年僅22歲的她身亡,因為買不起救命胰島素。」

每十名美國人中,就有一人罹患糖尿病,換算下來超過3千萬名病患,其中為了穩定血糖,750萬人離不開注射補充胰島素,包括150萬名第一型糖尿病患者。

美國糖尿病患者:「第一型糖尿病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
美國糖尿病患者:「你的胰臟沒有製造胰島素,你只能靠每隔幾小時注射一次胰島素。」
 

不過在對抗慢性病病魔的同時,患者還得面對沉重的藥費,胰島素價格飆漲,一年平均開銷從2012年的2864美元,增加到2016年的5705美元,短短四年、負擔多了一倍。

華爾街日報記者:「胰島素,對許多糖尿病患者來說是救命藥物,沒有例外。」
美國糖尿病患者:「這好比是我們的氧氣和水,這是不可缺少的生活必需。」
華爾街日報記者:「在2002年到2013年,美國胰島素的價格飆漲兩倍。」
美國糖尿病患者:「這花了我一大筆錢。」
華爾街日報記者:「這導致有些人只能限量使用藥物,或是找其他方式取得。」

除了向北到加拿大搶購胰島素,也有人南下到墨西哥掃貨買藥。
 

美國糖尿病患者:「你好,請問有胰島素嗎?」

甚至在社群網站上,還有所謂的「病友群」,用募資援助的方式,或是非法提供胰島素,讓買不起藥的病友能夠暫時取得救命藥物。

美國網路媒體記者:「三間生產胰島素的廠商,握有全球九成的市場,禮來公司、諾和諾德藥品公司、賽諾菲製藥,每當一間公司調漲胰島素價格,其他廠商就會跟進。」

相比加拿大胰島素價格通過政策調控,美國政府則不直接干預,施行市場自由訂價制度,胰島素價格逐年升高,如果沒有醫療保險,長年使用胰島素實在讓人吃不消,但醫療保險又是另一筆沉重負擔;加上藥廠、藥局、保險業者層層都要賺錢,胰島素價格像脫韁野馬,衝擊以這些藥物續命的人們。將近100年前,發明胰島素的科學家,象徵性地以一美元出售專利,為的是讓每個需要胰島素的人都買得起,現在糖尿病患者希望美國政府制定規範、友善病友,別讓他們在選擇健康與破產間拉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胰島素#糖尿病#美國#藥廠#慢性病#加拿大#藥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2

0.0830

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