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G20閉幕 聚焦「川習會」重啟貿易磋商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1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2 11:35

G20二十國集團峰會,週末在大阪閉幕,這回領袖宣言在東道主日本努力下,力促維持自由貿易體制,但仍如上屆,未列入對抗保護主義的字句。而眾多場邊會中,所有媒體聚焦美中元首的「川習會」,川普習近平同意,重啟貿易談判,美方同時放寬對華為的限制,允許美國企業銷售部分無關國安的零件。

 圖/達志影像路透

知名狂言師野村萬齋,在大阪城公園內迎賓館,上演日本古典戲劇狂言;視障鋼琴家辻井伸行,彈奏出悠揚琴聲,第一次舉辦G20二十國集團高峰會的日本,用東瀛文化吸引世界領袖目光。

 

不過各國媒體最關注的恐怕還是當美國總統川普,遇上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川習會」,美中元首時隔七個月再次坐下來談,全球矚目。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我願同總統先生,就事關中美關係發展的根本性問題交換意見,也是為下一階段兩國關係發展定向把舵。」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希望讓貿易均等,如果可以達成公平貿易協議,那會是歷史性的(協議)。」

 
川習兩人談了一個多小時,比上回兩個半小時短得多,也沒有像上次的90天、五大領域等具體目標,但川普這麼說──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與中國習主席有場很好的會議,很棒,我會說好極了,跟預期一樣好,我們討論了很多事,又回到正軌。」

因貿易對立的中美,就貿易赤字、智慧財產權等來回交涉,但美國要求中方修改法規,北京認為侵犯主權、強烈反彈,導致談判實質上破裂,川普甚至威脅,如果再談不攏,將對所有中國進口商品開徵關稅。

中國大陸央視新聞片段:「習近平主席和川普總統同意,中美雙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美方表示不再對中國出口產品加徵新的關稅。」

川習會成功讓第四輪加徵關稅喊卡,同時重啟經貿磋商。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不會追加巨額,我想剩下的是3500億美金,可能被課徵或加徵的關稅。」

至於被美國列為黑名單的華為,習近平在會上表示,希望能公平對待中國企業,要求美方解除禁令。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允許美國企業賣(給華為),但我們同意留到最後再談,華為是個複雜的情況,我們同意華為的問題留到最後。」

川普表示,為了減緩對使用者的影響,將放寬對華為的限制,容許出售部分不影響國家安全的零件;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則強調,並非對華為「全面特赦」,華為依然在黑名單內。有分析指出,習近平雖然也有提振經濟的壓力,但川普急於拉抬連任選情,恐讓談判按中方的步調在走。

儘管雙方分歧依舊,但談判的一絲曙光,似乎讓全球投資人鬆了一口氣,1號亞洲股市全面翻紅,日經指數大漲454點,日圓也一度回貶到兩週新低,108.5日圓兌1美元;上海股市也上揚2.2%,台股、新加坡、越南等,也紛紛收紅。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我在這邊宣布G20大阪峰會閉幕。」

而29號閉幕的G20,東道主日相安倍晉三宣布達成「大阪宣言」,在貿易方面,將努力實現自由、公平、無差別,且透明、穩定的貿易投資環境,但繼去年,再次未列入對抗保護主義字樣;海洋塑膠垃圾方面,將推動「大阪藍色海洋願景」,目標2050年前零新汙染;數位經濟則盼透過「大阪軌道」的談判框架,制定出數據流通的規則。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世界經濟)因貿易緊張依然有衰退的風險,在關注這種狀況下,我們將採取行動,G20一致同意將帶動強而有力的經濟成長。」

安倍極力避免去年APEC,破天荒沒有領袖宣言的窘境,但因貿易爭端,G20宣言一度難產,最後也未能列入氣候變遷。而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估計,如果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恐導致明年世界GDP再下滑0.5%。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G20#大阪#川習會#貿易戰#關稅#華為#股市#川普#習近平#安倍晉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3

0.0918

0.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