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G20前習近平將首訪平壤 中朝同盟施壓美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8 20:09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第五次習金會即將展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應北韓最高領袖邀請,本周四、五將到平壤,進行兩天一夜進行國是訪問。時間就在日本G20之前,大陸領導人顯然有意藉與北韓緊密的關係,向美國施壓,以此作為中美貿易戰談判的籌碼,另外也是對美國支持台灣和香港的民主運動,表達不滿。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五度會面,前面四次都是金正恩去中國,接下來習近平將首度訪問平壤,成為14年來第一個踏上北韓領土的中共最高領袖。

 

北韓央視:「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同志,將於6月20號到21號,到我國(北韓)進行國是訪問。」

第五次習金會時機點微妙,就在日本G20峰會約前一周;G20會出席的包括中美俄三國領袖,而這些元首都在北韓廢核的談判上,扮演重要角色。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 迪恩·鄭:「對普欽來說,他只要坐在那裏;普欽提供好處給北韓,像是光纖固定電話,繞過制裁的貿易,幾乎沒有要求回報,因為普欽要的只是尬一角。」
 

習近平的出訪被解讀為金正恩另一場外交勝利;誰能想到一年多前,根本沒公開出國的35歲領袖,居然在短短18個月內,去了中國四趟,會晤美國總統兩次,也和俄羅斯總統普欽平起平坐。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 迪恩·鄭:「所以...現在金正恩可以坐在談判桌上,挑撥這些領袖,讓其中一人和其他兩人對立,然後從這三人中獲利。」

有分析認為,中國在這個時機點拉攏北韓,是一石二鳥──藉著習近平與金正恩同框,對美國挺台灣,與支持香港反送中條例抗議表達反制;也企圖利用對朝鮮半島的影響力,在中美貿易談判上和川普討價還價。

CNN記者:「我想習近平可能不介意,向川普傳達一個訊息,中方手上還有很多外交籌碼,包括北韓。」

將中朝兩國拉得更近的另一個理由,也可能是川普自己,不論是中國和北韓都吃過這位美國總統的悶虧。在中美貿易談判上,因為川普提出不合理的要求,而導致陷入僵局;另一頭與金正恩,在第二次會面途中突然抽身,沒有和達成任何協議,導致北韓顏面盡失。川普強硬又不可預期的外交手段,讓北京和平壤相互取暖,更有理由維持緊密的同盟關係。

前美國國務院 亞太區官員 羅森伯格:「我認為金正恩不會一定要去冒犯川普,但同時也釋放一個訊息,美國不是北韓唯一需要的盟友,北韓還有其他朋友和選項在支持他。」

北韓表面上和美國談廢核,私底下持續增加核武數量,根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院」2019年世界核武報告顯示,今年北韓核彈頭數量將達到20到30枚,比去年的10到20枚增加,顯示平壤當局根本沒有放棄核武路線,耍得川普團團轉。
 

美國總統 川普:「我不知道,我希望他們沒有(繼續打造核武),他們保證不會這麼做,他也保證不會進行核試驗,我相信他尊重我,我和他的關係很好,我想他了解我,我也了解他。」

報告中也提到,今年美國、俄羅斯、中國和北韓等九個擁核國家,核彈頭數量達到1萬3865枚,比起去年1萬4465枚小幅下降4%,但隨著國際情勢升級,各國將花更多錢進行核武更新。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所長 史密斯(Dan Smith):「所有(國家)核武的現況,都在進行現代化計畫,逆轉過去戰略,確保核武的使用能力。」

核武數量看似減少,但實際上主要是因為中俄兩個擁核大國,正在淘汰他們不需要的武器;未來的核武軍備競賽,不再是比誰有更多的核彈頭,而是比誰的科技更精良,重質不重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韓#習金會#習近平#金正恩#川普#核彈#核武#李芳恩#G20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2333

0.3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