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年首見赤字 韓經常收支虧6.6億.半導體慘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06 20:05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在中美貿易戰與中國內需減緩影響下,南韓出口受重創,尤其是佔整體出口額兩成的半導體產業,上個月出口額同比大減約三成,連六個月下跌。出口不振,可能也已經傷及國本,在剛剛公布的經常收支虧損6.6億美元,七年首度出現赤字,一連串的壞消息,考驗文在寅政府的經濟政策。

重度倚賴出口的南韓經濟,4月整體出口額只有483億美元,同比減少6.2%;大公司受創,中小企業也快撐不下去,京畿道安山工業園區裡,製造螺絲的工廠,出口業績比去年掉超過30%。

 

南韓出口業者:「一句話,就是絕望!今後出口量還會減少。」

向外國販賣包裝紙的廠家,出口量也比去年減少兩成,庫存剩下一堆。

南韓包裝紙廠商社長:「我失去了很多的訂單,減少許多職員,生產率比以前下降很多。」
 

佔南韓整體出口五分之一的半導體,更慘不忍睹,上個月出口額約75億美元,比前去年同期減少超過30%,連六個月下降;兩大記憶體晶片價格大跌近4美元,(PC用的DRAM及NAND快閃記憶體),特別是個人電腦用的DRAM,售價只剩去年七月史上最高價的約一半。

現代經濟研究院研究室長:「世界經濟整體正在走下坡,半導體也無可避免萎縮,再加上中國內需市場疲軟。」

在中美貿易戰影響下,IT外企調整庫存,根據半導體市場統計機構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市場營收將減少12%;而這股危機感,也從前幾天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罕見地突然找來半導體界各大社長開會,可嗅出端倪。不過,有專家對半導體的前景,依舊抱有信心。

KB證券研究中心理事:「下半期半導體市場,因為季節需要,需求會慢慢地恢復。」

在出口減速的影響下,南韓剛剛公布4月的經常收支,大虧6億6千萬美元,這是自2012歐債危機以來,七年首度出現赤字,專家擔憂可能因此流失外國投資。

延世大學經濟學教授:「國際通商環境惡化,很有可能會維持下去,為了讓我國的主力產業回復競爭力,需要進行構造的改變,這個部分很需要花時間。」

然而韓國銀行指出,除了出口因素,經常收支虧損是因為,每年四月份需要支付大筆股息給外國投資者,只是暫時的現象。
 

韓國銀行經濟統計局長:「季節性分配股息因素,會在五月份消失,因此5月的經常收支,將有很大的可能恢復盈餘。」

不過,配息每年四月都在發生,過去兩年數字甚至比今年要高,依舊維持盈餘,專家擔心如果經常收支繼續虧損,將大傷南韓經濟實力基礎,一旦走下坡,很難再恢復外資信心。

LG經濟研究院研究委員:「外國投資者對南韓的外國信用,可能進一步失去信心,同時投資和就業正在萎縮,以此預測未來經濟可能萎縮。」

經常收支出現赤字,對以經濟出口為重的南韓來說,是紅燈警訊,一股呼籲央行下調利率刺激經濟的聲浪浮現;專家也認為,文在寅政府的經濟政策,需要重新調整腳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半導體#三星#南韓出口#南韓經常收支#記憶體晶片#DRAM#NAND快閃記憶體#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1

0.0529

0.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