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G20峰會大阪揭幕!習近平主動握手川普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2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1 10:03

G20峰會今天在日本大阪正式開幕,明天將是眾所矚目的「川習會」。今天合照前,習近平主動走向川普,這是兩人在去年12月後首度會面;而安倍在會前交給川普一張紙,圖文並茂寫上日本一個月內,在美增加五項投資,昨晚的「習安會」上,安倍還提到,一國兩制對香港很重要。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各國領袖揮揮手,第14屆G20二十國集團高峰會,正式在大阪開幕。第一次主辦G20的日本,東道主日相安倍晉三在第一場世界經濟貿易會議,矛頭就暗指中美貿易摩擦,強調應維持自由貿易體制,強化合作協商,改革WTO世界貿易組織。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因全球化,對急速變化的不安和不滿,有時候會產生保護主義的誘惑,國與國之間也會產生尖銳對立,但相互限制貿易的措施,對任何國家都不會產生利益。」

占世界GDP九成的G20,包括G7七大工業國組織、金磚五國等19國加上歐盟,現場共37國和組織的領袖,無不聚焦大打貿易戰的中美。

美國總統 川普:「美國反對限制數據跨境流通的政策,這限制了數位貿易,也侵害隱私和智慧財產權。」
 

不只貿易,中美在數位領域也針鋒相對。安倍倡議創設「大阪軌道」(Osaka Track),做為制定數據自由流通規則的談判框架,但美國總統川普暗指中國管制網路,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則暗批美國打壓華為。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營造公平公正,非歧視的市場環境,促進優勢互補,合作共贏,不能關起門來搞發展,更不能人為干擾市場。」

日相安倍夾在川普、習近平中間,顯得有些侷促,因為兩邊都不能得罪。這回藉著G20,習近平上台以來首次訪日,更是中國領導人時隔九年再踏入日本。前一晚,安倍與習近平才相見歡,舉行中日高峰會。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在這重要階段的一年,我希望與習近平主席攜手,開創日中新時代。」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中日關係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我願與首相先生一道加強高層戰略引領。」

中日歷經釣魚台衝突、反日示威,到今天的「日中新時代」和「新的歷史起點」,安倍更正式邀請習近平,明年櫻花開時,對日本進行國是訪問。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我感覺明年春天對貴國進行國是訪問,這是一個不錯的主意。」
 

中日在各種戰略考量下,擱置敏感爭議,出現前所未有的和諧氣氛。據了解,習近平還透露,已向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轉達,安倍有意舉行「安金會」,來解決綁架日本人問題的立場。

而另一邊,安倍的「好朋友」川普,這次由女兒伊凡卡和女婿庫許納陪同,一起現身峰會。G20前的雙邊會,針對美日貿易談判、伊朗和北韓問題交換意見,而川普訪日前批評的美日安保條約,雙方則隻字未提;川普還要求幕僚跟記者分享,安倍給他的文件,強調日本在短短一個月內,對美再加碼五項投資。

至於川普行前推文砲轟的印度總理莫迪,同樣見面三分情。

美國總統 川普:「(請握手。) 讓我們這樣吧,握手的話不知道誰要先。」

近年關係盪到谷底的俄羅斯,川普則是有些不留情面。
 

美國總統 川普:「(總統 你有告訴俄羅斯不要干涉2020年選舉嗎?) 當然,我會,不要干涉選舉,不要干涉選舉。」

不過全球最關注的恐怕還是牽動世界經濟,29號將舉行的「川習會」。G20領袖大合照時,習近平出人意表,特地走向川普,主動握手致意,營造友好氣氛,但兩人會談恐怕會是場硬仗。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耿爽:「(美方威脅)根本嚇唬不了中國人民,中國人不信邪、不怕壓,從來不吃這一套,這裡我要奉勸美方,還是那句話,發起貿易戰、加徵關稅,損人害己,根本解決不了問題。」

根據華爾街日報,會前中方已開出協議的先決條件,包括美方要先撤銷懲罰性關稅,不強迫中國買更多美國貨,解除對華為銷售技術的禁令,但白宮方面否認。有分析指出,在與北韓的川金會破局後,若中美貿易談判再失敗,甚至導致經濟下滑,恐將重創川普連任選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G20#大阪#安倍晉三#保護主義#川普#習近平#中美貿易戰#大阪軌道#華為#中日關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1

0.0610

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