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舊金山開第一槍!禁售電子菸令明年上路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26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7 10:30

近年來電子菸的廣泛流行,尤其廠商的行銷方式,讓青少年認為吸電子菸等於跟上潮流,終於有官方出手整頓了!美國舊金山市議會25日通過法案,從明年初開始,該市實體或線上通路銷售的電子菸,必須經過當地衛生局核准,但目前沒有一家廠商獲得許可,也就等於是下了禁售令!電子菸商對此相當不以為然,認為禁令只會導致癮君子走回頭路,改抽傳統香菸,而已經抽習慣電子菸的年輕人,更可能改由地下管道,花更多錢購買電子菸!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街邊吞雲吐霧,不少年輕人就愛電子菸這一味。不過,美國舊金山市議會,25日通過法案,明年開始,舊金山實體或線上商店販售的電子菸,必須獲得聯邦衛生當局核准,但目前沒有一家廠商拿到,換句話說,就是要讓電子菸在舊金山消失!

 

舊金山市監督委員會成員 沃頓 :「主要原因是不負責任的電子菸商,像是JUUL鎖定年輕族群,菸商總部就在我們這裡,讓居民們相當不滿。」

首度有美國大城立法禁售,主要原因,是美國青少年對於電子菸的使用程度,簡直是每年以倍數成長,估計有360萬的國高中生,都是「電子菸一族」!

美國強納森中學校長 湯普森 :「大概會有4到5個學生會群聚在這,然後開始抽電子菸。」
 
美國麻州高中老師 沃登 :「他們坐在教室後方的座位,手放成這樣,但可以看到裡面發出藍光。」

總部位於舊金山的電子菸大廠JUUL,發出聲明表示,這項法案不但會迫使癮君子只能吸傳統香菸,更可能讓青少年,轉往其他管道購買產品。JUUL產品外型輕巧,有「電子菸界的iPhone」稱號,市佔率高達7成,估計今年營收將高達34億美元。

CNN駐舊金山記者 :「JUUL公司其實距離這裡不到5公里,對他們來說影響不大,而且他們近日還買下一座29層樓的商辦,準備進行擴張。」

距離舊金山市府的禁令上路,大約還有7個月的時間,外界預期電子菸商勢必還會有動作,雖然禁令只限制銷售,而非全面禁止使用,但已經讓零售商開心不起來。

舊金山菸酒專賣店老闆 :「這會損失慘重,因為我們才剛進了很多水菸膏和電子菸油,現在要禁電子菸,銷售可能會減掉3成左右。」
 
架上琳琅滿目的電子菸油,有些包裝就像糖果,吸引青少年嘗鮮。

23歲電子菸使用者 賈西亞 :「如果沒有口味選擇,我應該不會想吸電子菸。」

 
估計市面上的電子菸油,口味多達7千多種,有水果、焦糖布丁等許多討喜的調味菸油,但許多內含化學成分「丁二酮」,主要用來產生奶油香,這會引發俗稱的「爆米花肺病」;10幾年前在美國爆米花工廠員工,集體產生肺病,調查後發現就是調味劑丁二酮惹的禍,加熱後形成細微顆粒飄散到空氣中,沉積在肺部造成阻塞。

哈佛大學健康中心主任 艾倫 :「電子菸也是類似原理,化學製成的風味菸油,不斷加熱後吸入體內,有些廠商會標註商品不含丁二酮,這可能是真的,但事實上,菸油要做出上千種味道,某些就是得靠化學調和。」

此外,電子菸也絕非廠商口中的「戒菸幫手」,電子菸油中含有尼古丁,吸多了還是會上癮,可能導致肺部病變、心臟病機率增加、阻礙內分泌及腦部發展,這些對發育中的青少年來說,是一大傷害。

反孩童吸菸團體會長 邁爾 :「孩子們不了解的是,這支JUUL裝置內的電子菸油,內含的尼古丁量,足以與20支香菸抗衡。」

而電子菸也有安全疑慮,近來發生不少充電電池爆炸事件;放在口袋裡爆炸還算事小,醫學期刊最新披露,去年一名內華達州17歲少年,電子菸在嘴裡爆炸,造成他下顎被炸碎,牙齒也被炸飛好幾顆。一連串事件,讓電子菸商面臨不少訴訟壓力。

 
受害者委任律師 :「應該對持有電子菸和電池發出禁令,直到製造商找出爆炸原因。」

在舊金山市開出第一槍後,電子菸的未來何去何從?還是未知數,但對癮君子來說,未來想買電子菸,還得先走出舊金山市再說!

舊金山市民 柯柏特 :「我可能回頭去抽香菸,或是離開舊金山到別的地方抽,無所謂,搭巴士20分鐘,想抽什麼都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子菸#舊金山#JUUL#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5

0.0569

0.1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