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落實垃圾分類 上海史上最嚴法7/1登場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25 20:00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上海人最近一個很熱門的話題就是垃圾!因為下周一7月1日開始,上海就要實行號稱「史上最嚴的垃圾分類」新規,一旦個人沒有按照規定處理好垃圾,最高罰人民幣200元,企業或團體能罰到人民幣5萬元;另外,像是餐廳、便利商店也不再主動提供筷子、湯匙、刀、叉總共4種一次性餐具,飯店則不再提供牙刷、梳子等共六種一次性日用品。

店員:「我們給你盒飯,你說給我一雙筷子,我們才能給,因為我們有監控,那我們領導抓到,我們就要罰錢。」

 

顧客沒主動要求,無論是便利商店還是餐館,都不再提供筷子、湯匙、刀、叉,四種一次性餐具,上海垃圾減量新規,7月1日就要上路,連星巴克也把塑膠吸管換成紙製的。

市民:「肯定不方便的,買了不能馬上吃了,還要自己準備餐具什麼的很煩的。」
市民:「我們宿舍裡的筷子,都還沒有用完呢,估計浪費比較多。」

 
以往顧客叫外賣時,店家為了怕投訴,餐具寧可多給、不要少放的習慣,徹底改變,以後在外賣平台上訂餐,沒有特別註明,店家也不再隨餐附送。

市民:「之前很多我們即使點了無需餐具,但他還是會送那個餐具過來,因為怕顧客不滿意,或者追責嘛,所以這樣(政策規範)也挺好的。」

除了餐廳外,上海所有飯店,包括牙刷、梳子、肥皂在內總共六種,一次性日用品也不能主動提供,違者將被依法處罰。

旅客:「這個沒辦法,不方便啊,我們自己帶不方便啊。」
旅客:「因為畢竟不是所有人都會用這些東西,但是有了以後就會造成浪費。」

不管能不能接受,上海這回對於垃圾管理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態度十分強硬,這陣子上海市民,最常被拷問的問題,就是垃圾分類。

市民 vs.記者:「剩菜剩飯屬於什麼垃圾?廚房垃圾,廚餘垃圾,對不對,嗯。」
市民 vs.記者:「紙、報紙、書包,這些屬於什麼垃圾,可回收垃圾。」

 
上海推行的垃圾分類,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外,還分乾濕垃圾,所謂乾溼垃圾,就是嚴禁廚餘中夾雜像是塑膠袋、杯蓋等其他垃圾,一旦沒做好,個人最高挨罰人民幣200元,企業團體甚至能罰到人民幣5萬元,堪稱史上最嚴垃圾分類法規。

市民:「我每次扔垃圾之前,還要先找對應的分類,然後才能找對應的垃圾桶,說實話的挺浪費時間的,而且不是很方便。」

就怕市民不會分類,網路上還有人整理了100多項垃圾分類圖提供參考;而為了確實做到分類無誤,新規還要求定點定時收垃圾,每天只有早上7點到9點、晚上6點到8點能倒垃圾,這對上班族來說,可是一大難題,因此,促成了上海一項新興行業「預約代丟垃圾」。

代丟垃圾員:「只要居民在支付寶的這個客戶端下單,然後通過中台(中控),把單派到我們這裡來,我們就會收到,收到我們這邊接單,我們就會派這上門服務人員,去把這個東西收掉。」

上門收垃圾,代收垃圾員現在平均每天能收1噸垃圾,月收能達人民幣1萬元,連外賣平台餓了麼,也加入這場垃圾商機,推3公里內代丟垃圾一單收費人民幣12元,但前提是,得先將垃圾分類好。

 
第1財經新聞「 垃圾分類概念股,近期持續發酵,今天呢多家垃圾概念股漲停。」

A股中涉及垃圾回收產業,股價更是隨著政策一路攀升,市場預估,一旦垃圾分類規定覆蓋到大陸全國,光是處理廚餘垃圾的產業,就能帶來人民幣3800億的投資空間,垃圾商機將隨著上海政策實行被引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上海#垃圾#7月#中國大陸#垃圾分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2

0.0668

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