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端展覽引領亞洲 香港拚展覽都市之首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20 19:57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現在正是香港舉辦展覽活動的旺季,每年到這個時候,就會發生場地不足的問題。以兩個最大的會展場館,灣仔會議中心和赤鱲角亞博館,受限於場地必須推掉一百多個活動場次。前年,港府提出的施政報告,要把灣仔的政府大樓拆掉,擴建成第三期的會展中心,預計2026年落成啟用。 正當香港還在規劃階段, 深圳正在興建的國際會展中心,下個月就會完工。占地50公頃,規模超過德國的漢諾威。深圳的發展,令香港警覺到,會展之都的地位,會不會被削弱?

從文化展覽到論壇會議,香港每年得應付的國際級舞台,上千個場次;也幾乎都靠這些展演活動,來提高就業和旅遊。全香港總共50多個會展場地,最大的兩個,分別是灣仔會展中心,佔地2.8萬坪,以及位於赤鱲角的亞博館,面積2萬多坪。每年進入展覽旺季的時候,這兩大場地無法負荷。

 

香港貿發局副總裁 周啟良:「真的場地一寸地都沒有,我開玩笑說,一只價值五百萬(港幣)的翡翠戒指,都要放在停車場展出,原料性的參展商要放在機場。」

過去五年飽和天數,年年創新高,2017年,會展中心達到74天,亞博館有70天。因而必須推掉的活動場次, 這兩大場地都多達56個項目。預估到了2028年,會展面積將出現4萬坪(13萬平米)的短缺。有廠商就以「兩地一展」的方式變通,也就是把展覽品分成兩類,在同一個時間,分散兩個場館展出。

香港貿發局副總裁 周啟良:「你要考慮有些買家,其實幾樣產品都會賣,如果我們(展品)拆得太細,買家留在亞洲的時間會拉長,其實比較適合的是一個較大的場地,可以容納所有參展商。」
 

為了增加展覽的場地,港府提出的施政報告,把灣仔的政府大樓拆掉,擴建成第三期的會展中心,就能提供一萬多坪的空間,預計2026年可以落成啟用。 

香港經發局長 邱騰華:「亞博鄰近機場,機場也有新的,跟會展、商業、酒店有關的發展,這裡之間能否有互補作用,我相信這是研究方向之一。」

香港還在規劃增建新的會展中心時, 深圳已經在寶安區動工,要蓋一棟國際會展中心,下個月就會完工。總面積50公頃(50萬平米) ,超過德國的漢諾威會展中心,未來廠商到這裡辦展覽,有完整的空間,不需要把展覽品拆分兩地、兩邊跑。

電子展覽參展商 曹先生:「如果你在深圳辦的話,它會有很好的一點,就是剛好客戶逛完以後,可以去到我們深圳這個廠房的地方去看一下,這的話可以更好了解我們,整間公司背後的一個工廠。」

深圳的發展,會不會削弱香港的地位?

會展採購副總裁 黎可怡:「面向一個深圳展覽會時,比較著重都是內銷市場,如果我們要面向國際市場、國際買家的時候,一些採購展,我非常相信仍以香港為中心地點。」

這類的國際古玩展,像是鎏金財神、以及乾隆皇帝時代的青花瓷,許多展覽品都是體積龐大的易碎品。這些文物要運進大陸辦展覽,得先送到指定的檢查站報關,再轉往展覽場地,相當耗時耗力。
 

古玩展策展人 翟健民:「山西沒有這個關,沒有這個站(檢查站),只能去北京或廣州,或者天津,又或西安,全國只有四個站,由香港運幾百箱去到北京,經過文物檢查站通過之後再打包,用大車再由北京去到山西。」

從北京運到山西的這段路,大到八、九尺的屏風,小到米粒狀的玉器,參展商得承擔相當高昂的碰撞毀損與失竊風險。因此,香港仍有自信,在會展服務和營運配套上,仍然保有無可取代的優勢。

香港經發局長 邱騰華:「不是單單看一個秀,或者參觀展品,最重要的是透過這個會展業能不能夠談到生意,所以香港做為會展業首選的地方,這一點是可以鞏固的。」

港珠澳大橋串起粵港澳三地更密切的互動,三個大城市需要著眼於市場區隔。創新科技、機械製造,這一類的展覽就交給深圳,具有地方特色的澳門則專攻旅遊業,那香港呢?

香港貿發局副總裁 周啟良:「貿發局的想法都是,希望大力推廣香港成為亞洲展覽之都,所以大型國際展,暫時都是考慮放在香港,既然我們不能夠在規模方面,與其他人競爭,我們就要在質素方面和對手競爭。」
 

拚不了規模,那就拚素質吧!高端產品、面向國際,香港的展場努力撐起格局,力保人氣川流不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香港#展覽#亞洲#深圳#展場#灣仔會議中心#赤鱲角亞博館#漢諾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655

0.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