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聖母峰11死!尼泊爾「資格不拘」狂發入山證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9 20:0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5月份進入尾聲,喜馬拉雅山聖母峰的春季登山熱潮,也即將結束,但過去10天來,有11名登山客死亡,原因都是出現氧氣不足、嚴重高山症暴斃,怎麼會這樣呢?聖母峰攻頂最熱門的日子依天氣而定,往年大多落在5月20日前後,這段期間山頂人數本來就比較多,但是今年尼泊爾官方,發出破紀錄的381張登山許可證,而且申請資格不拘,只要支付相當台幣34萬就能拿到,導致今年很多經驗不足的登山客,在途中狀況百出,狹窄的山路只有一條,很多人一被堵住,可能等上12小時之久,氧氣量不足是許多登山客暴斃的主因。對於今年死亡人數暴增,尼泊爾政府說是因為氣候不佳,把責任推給老天爺,沒打算控管上山人數。登山界無奈的是,雖然攀爬聖母峰,除了尼泊爾境內的「南坡」之外,還能從中國大陸西藏一側的「北坡」登頂,但是大陸官方對申請審查非常嚴格,加上北坡路線難度較高,大多數人恐怕還是會在明年這個時刻,從尼泊爾出發,擠爆聖母峰山頂!

往山頂的每一步,腳下全是濕滑的結冰,一腳踏在梯子上,利用鞋上的冰爪慢慢爬;高山空氣稀薄,含氧量只有平地的三分之一,人體隨時都可能出現呼吸困難、咳嗽等症狀,但是當攻頂的關鍵時刻到來,卻是這幅景象......

 

擁擠的隊伍,只要有人稍作停留,就會造成人龍回堵,在海拔8千多公尺,俗稱的「死亡區」,有些人一等就是好幾小時,身上的氧氣瓶量逐漸耗光,邁向死亡;這就是今年5月,喜馬拉雅山聖母峰的恐怖氛圍。

加拿大登山客兼電影製片人 沙卡里 :「有個登山客摔倒後死掉了,但他剛好卡在安全繩上,所以每個要攻頂的人,都得想辦法跨過這具遺體,你要知道...誰有辦法這樣做呢?」

過去10天來,有11名登山者成為攻頂亡魂,最新一起不幸事件,是62歲的美國律師庫立許,攻頂後下山途中,突然暴斃。
 

英國籍登山客羅賓vs.友人 (5.13) :「你看到你要往哪去了嗎?我要攻頂,穿過冰瀑,應該是一場值得銘記的旅程。」

44歲的英國籍登山客羅賓,13日在IG上傳這部影片,並寫下通往頂峰的路只有一條,現在人太多太危險,打算擇日再戰,沒想到他25日攻頂後,在下山的路上被人潮堵住,才走150公尺,就因嚴重高山症死亡。

直升機來回穿梭,送回死者遺體,也有不少凍傷的登山客,緊急返回平地接受救治,死裡逃生的他們無奈表示,登山客素質良莠不齊,是意外頻傳的主因。

印度登山客 霄漢 :「你仔細看會發現,很多經驗不足的登山客連氧氣罩都綁不好,他們對其他登山客來說,會造成很多問題。」

特里布萬機場外,隨時能看見來自世界各地的登山客湧入,尼泊爾政府在這一季,發出破紀錄的381張登山許可證,想申請不須特殊條件,只要能支付1.1萬美金,合台幣34萬元就能拿到。而1個登山客至少搭配一名雪巴人嚮導上山,估計今年攻頂人數,將打破去年的807人紀錄。

登上直升機,壯闊的聖母峰近在咫尺,當採訪團隊攀上5千公尺海拔的營地,身經百戰的CNN戰地記者,也難以應付高山壓力帶來的折磨。

CNN記者 :「光是在這裡走動做一些採訪,感覺就非常吃力了,我沒想到會這樣,或是我的身體怎會如此,但我沒辦法適應這個海拔高度。」
 

隨著登山季過去,只剩下滿地的空帳篷,還有尼泊爾官方的清掃人員。

 CNN記者vs.科索沃籍登山客 :「我想你們在攻頂之前,應該有聽說今年山上死了很多人吧?有啊!我們路上就看到遺體。」

零星的登山客表示,除了經驗不足的人在今年暴增之外,天公不做美也是一大問題,以往大多為晴朗天氣的5月,今年氣候太不穩定,導致能攻頂的時間銳減,才會發生「人龍塞爆」的怪象。

尼泊爾觀光部發言人 沙普科塔 :「事實上來尼泊爾登山的人,跟其他國家相比少太多了,所以我們不會限制登山人數。」

尼泊爾官方把意外責任推給老天爺,堅持不控管上山人數,這種有錢就賺、不怕死就儘管來的態度,讓登山客征服世界第一高峰的美夢,到了明年,恐將繼續成為群體的夢魘。
 

德國籍登山客 :「今年發生這麼多意外和死亡事件後,明年你會看到登山人數變多,想做一樣的事情,因為人類社會中,謎樣般的事物總有種光環,你會死在那邊耶!那真的很危險...」

位於加德滿都的博拿佛塔,周圍飄滿五色旗,象徵火、土、天、水、雲,與聖母峰的美麗山景互相輝映,在尼泊爾官方不正視登山安全之前,還有多少抱著征服夢想的勇者,將成為飄渺山峰間的亡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聖母峰#攻頂#高山症#尼泊爾#珠穆朗瑪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871

0.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