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貿易戰苦果小市民擔! 沃爾瑪宣告要漲價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7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0 10:27

中國宣告對美實施報復性關稅後,美國也瞄準中國通訊巨頭華為,封殺令17號開始生效,此舉引發北京當局大為不滿,大陸商務部發言人在聲明中,表示將對美國的「霸凌」採取必要回應!政府間的劍拔弩張,苦的是民間企業與消費者,這波關稅戰擴及民生用品,意味小市民荷包要失血了!美國零售龍頭沃爾瑪宣布,因為旗下商品有26%都來自中國大陸進口,短時間之內無法找到其他供應商,只能漲價。專家分析,貿易戰的苦果是人民生活品質下降,經濟規模縮減,最終只會導致美國變窮!

圖/翻攝自 中新網

貿易戰瞄準華為,確認點燃封殺引信,美國商務部證實,將華為列入黑名單的出口管制,正式於17日生效!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 高峰 :「美方霸凌主義、極端施壓的做法;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將不得不做出必要反應。」

華為隨即發出聲明,美國的限制行為已經侵犯華為的權利,但這不會使美國更強大或更安全,只會讓美國在5G建設中更加落後。大陸外交部1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宣告被扣押近半年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與公民斯派沃,被檢察機關正式逮捕,此舉被視為是中國官方對孟晚舟案的報復行為。

加拿大總理 杜魯多 :「我們會持續為國民奮戰,尤其是被蓄意羈押的加拿大人。」
 

關稅戰火延燒,波及民生消費品,小市民立刻要有感了!全球最大零售商沃爾瑪周四宣告,因旗下26%的商品都自中國大陸進口,將因關稅增加調漲售價,品項包括衣服鞋子、電子產品和傢俱。

卡托研究所貿易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艾肯森 :「消費者最終將付出更高價購買商品,這也意味者生活品質將下降;最終經濟規模將縮減,讓我們變得更窮。」

但將生產線自中國大陸轉移,談何容易?在這場紐約中小企業商品展上,舉凡化妝品用的各種容器,或是包裝紙盒、禮品袋等,通通都是Made in China。

法國包裝盒業者 :「現在我們別無選擇,這是中國和美國之間的問題,但我們都被夾在中間,誰都無能為力。」

衝擊更甚的,莫過於汽車製造業,根據統計,美國自去年3月啟動關稅戰,加徵鋼鋁關稅後,7月和9月再針對中國汽車零件開鍘,上周將關稅提升至25%後,總共將造成在美生產的汽車,每輛成本增加190美元,約合台幣5700元;供應鏈恐將大亂,衝擊車市,預期2019年美國汽車銷售總量,將下滑6%,失守每年1700萬輛大關。

美國肯塔基汽車銷售員 :「這實在太不公平了,我每天這麼努力工作,而那些......政客,竟然能支配我的未來,這怎麼看都不對啊!」

貿易戰帶來的傷害,實在是不勝枚舉,美國肯塔基州生產的波本威士忌,嚴選當地玉米穀物發酵蒸餾,自1999年以來,都是外銷全球首屈一指的美國商品,但在川普政府調高鋼鐵和鋁的進口關稅後,包括加拿大、中國和歐盟等國家,也對美國威士忌施加進口關稅,酒類出口自2018下半年開始大幅慘跌。
 

記者vs.肯塔基州釀酒廠協會主管 格雷戈里 :「我們剛收到最新報告,今年第一季銷售總體下降10%,對歐盟銷售下降20%,這只是今年第一季的數字。下滑20%?沒錯,傷害很大。」

不只在地產業受不了,許多海外的美商,也都在勒緊褲帶死撐。

北京餐廳老闆 霍洛維茨 :「我希望豬肉的價格不要再這麼貴了。」

霍洛維茨是一家北京餐廳的老闆,但他自美國進口的豬肉,現在被中國加徵25%關稅,讓營利大幅縮水。

CNN記者vs.霍洛維茨 :「為何要繼續買美國的豬肉呢?我們想支持美國農民,他們也想拓展市場。」
 

能否撐下去,真的只是時間問題,海外美商表示,這波貿易戰風雲變色的速度太快,誰都沒想到,在中美雙方進行到第11輪談判之際,總統川普一個大發雷霆,讓關稅戰烽火連天;姑且不論誰對誰錯,對商人來說,局勢不穩,想賺錢就更難!

美國西部農業貿易協會執行主任 安德森 :「現在中國買家說,他們喜歡我們的產品,想要購買,但說不定明天關稅就會上漲25%。」

就算新一波關稅6月1日才要上路,但談生意不是說買就買,讓中美的企業來往,現在就轉冷,更冷的是北京的態度,美國財政部長穆欽,原定近日造訪中國大陸,沒想到北京方面直接冷回,目前沒有收到相關訊息,明顯降低善意。至於預定一個半月要登場的川習會,是否也跟著生變?沒人敢掛保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貿易戰#關稅#民生#沃爾瑪#川習會#漲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1

0.0559

0.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