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Uber共享變壓榨!IPO前夕司機串聯罷工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09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0 12:53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全球65個國家、擁有9100萬用戶群的Uber,穩坐網路叫車服務龍頭寶座,本周五即將在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但旗下最基層的司機們,卻選在公司要IPO的前一天(8日)上街,要Uber知道這份工作已經難以養家活口!司機們指控Uber為了募資,今年開始在各地進行費率重整,調高公司抽成比例,估算下來,司機得載客2500次,才只能賺100塊美金,約合台幣3千元,根本賺不到錢,甚至還負債累累!

Uber司機 :「我們要什麼?正義!什麼時候?現在!」

 

全球網路叫車服務龍頭Uber,最重要的賺錢資產──司機們,8號宣告罷工一天;不開車、要公司給個交代!

Uber司機 :「去年我一周工作40小時賺的錢,現在我得工作70小時才賺得到。」

這場抗爭,由英美兩國司機大串聯,選在Uber周五IPO掛牌上市的前一天發出怒吼,擺明讓東家沒面子。司機們指控,Uber為了募資上市,今年在美國西岸實施費率重整,將基層司機的車資利潤,縮減25%以上;此外,全球各地也傳出調整抽成新令,讓司機收入大減,以美國來說,司機載客2500次,只能賺100美金,合台幣3千元,想賺一萬美金,得載客2萬次,讓他們成了共享經濟下的血汗勞工!
 

Uber司機 :「我每天出門開車都膽戰心驚,怕有客人會打我,或是我這周付不起孩子的生活費,付不出房租,我對這相當不滿意。」

其實Uber的問題五花八門,各地的載客衝突,也是時有所聞,例如遇上酒醉乘客,或是情緒失控在車上咆嘯。

受害Uber司機 杜克斯 :「乘客不是唯一將自己置於險境的...」

身為Uber的女性駕駛員,杜克斯再也不敢開車上路,因為她在載客途中,遭乘客性侵。

受害Uber司機 杜克斯 :「他把手伸到我的腿中間,我把他推開...要他停止,立刻下車,但他不要。」

因此Uber司機也在罷工日提出要求,要公司加強用戶的背景調查,保障他們的工作安全。

搭車不再只能選擇車行的計程車,是Uber成立10年,所帶來共享經濟的革命新貌,估計Uber在美國市占率高達6成,生意版圖橫跨全球65個國家,在網約車市場快速成長趨勢下,預計2023年將達到1330億規模,但Uber的未來發展,卻是荊棘密布。
 

Uber廣告片段 :「機會,到處都是!」

主打買車後,自用載客兩相宜,無須透過傳統的計程車車行,叫車服務透過App一指搞定,吸引全球9100萬龐大用戶群,Uber看似吸金王,2018年叫車訂單量直逼500億美金,扣掉成本和各項費用,公司營利只剩下113億,不到4分之一;不僅僅如此,Uber旗下的約僱司機,一天出車量約1400萬次,為了刺激司機載客意願,Uber砸大錢推出各種加成福利,這些費用再加總起來,讓公司去年營運虧損18億美金。有鑑於此,Uber今年起調整抽成模式,卻苦了基層司機;根據統計,有33%的Uber司機當初為了加入行列,買車負債,扣除生活費,平均一個月只多9塊美金收入,讓司機們大喊吃不消。

紐約計程車工會主席 德賽 :「應該建立一套酬庸制度,讓駕駛固定拿到8成到8.5成的車資利潤,作為他們的勞力報酬。」

為了彌補虧損,Uber近年積極拓展事業版圖,推出UberEat美食外送,目前已佔公司營收比例的12%。

網路新聞記者 :「服務擴及500大城市,Uber表示這是全球最大食物外送平台,這是在中國以外地區,根據訂單的統計結果。」
 

面對這次的一日罷工抗爭,Uber聲明強調,沒有司機就沒有今天的Uber,將持續改進司機們的工作條件,努力創造公司和司機都能賺錢的雙贏局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Uber#優步#計程車#抗議#抽成#罷工#外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2

0.0765

0.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