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飯店搶人才 連休10天貼六成旅費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07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8 10:24

日本知名溫泉觀光勝地:九州的別府市,外籍旅客年增率全日本第一,在當地掀起一股飯店興建的熱潮,也因此觀光業人才十分搶手。當地一間大型溫泉渡假村,為留住員工,增加徵才吸引力,做出大膽的勞動改革,每年初將整間飯店關門10天,就為了讓800名員工休假;如果參加員工旅遊,六成旅費由飯店埋單,罕見的作法在整個業界掀起話題。

圖/翻攝衫乃井飯店官網

日本大分縣別府市,是九州知名的溫泉鄉,2017外國人觀光客超過138萬人,以南韓 、台灣人最多 ,年增長率是全日本第一。

 

南韓訪日觀光客:「別府第一名。」

在外國觀光客快速增加的趨勢下,當地大興土木建設許多新飯店,包括全球最大飯店連鎖店(洲際飯店集團)也看好潛力,除了硬體設施,軟實力觀光人才更是炙手可熱。

洲際飯店集團日本CEO  Hans Heijligers:「我們相信這個日本的特定區域,旅遊業發展潛力真的很大,可能超出預期。」
 

其中一間超人氣飯店「衫乃井」,在剛剛結束的黃金周10連休,647間客房全部客滿,忙碌的季節中,員工們士氣依舊高昂,因為公司在這之前,全公司約800名員工已經先集體休長假;今年一月中旬,本來人潮熙攘的飯店,黑漆漆的一片,整整關門10天,就為了讓高達九成以上的員工,能好好利用假期。

飯店員工:「早安!早安」

在這段期間,公司舉辦員工旅遊,前往關島,六成旅費由公司埋單。

飯店員工:「關島的海上活動很有趣,我想去游泳,為了參加這次旅行,過去一年真的很努力工作。」

像這樣的長假制度在日本飯店業實屬罕見,在實行的過去幾年當中,得到員工很高評價,讓其他同業眼紅。

飯店員工:「這次10連休也包括周六和周日,以前這些孩子們無法一起放假,現在可以一起去旅行。」

飯店員工:「真的休了很長的時間,現在很想工作。」
 

每年因為實施10天連休,衫乃井飯店營業額損失數億日幣,但這麼做都是為了留下人才,因為日本飯店餐飲服務業,離職率高達30%,是醫療業的兩倍(14.5%),更遠高於製造業(9.4%)以及營造業( 8.4%),如何收買員工的心,增加公司的徵才魅力,成為經營重點。

衫乃井飯店 總經理 佐佐木 耕一:「如果還用以前的方式,好的人才不會來,有了這種覺悟,沒別的選擇只好改。」

衫乃井飯店對今年春天的就職季,訂下徵才目標,希望應徵人數要增加1.5倍;舉辦徵才說明會,果然吸引了很多就讀觀光相關科系的大學生。

徵才說明會參加者:「我覺得很棒,全體員工都能一起休假,對我來說很有吸引力。」

甚至是很多來自別府市以外的年輕人也有興趣,在當地競爭激烈的人才市場中表現不俗。
 

衫乃井飯店總務部長 廣瀨英司:「不只是同業(搶人才),其他行業的也在爭取學生族群,說平起平坐是有點誇張,但終於在徵才上獲得武器(連休),我們覺得很高興。」

在過勞的日本社會,衫乃井飯店的勞動改革,作法大膽卻也因此收到甜美的果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觀光業#別府市溫泉#日本勞工#連休10天#衫乃井飯店#日本勞動改革#九州溫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6

0.0631

0.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