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家長瘋「曬娃」11歲女童提案限制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07 20:10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把孩子的照片、影片PO上網,要和親朋好友分享,家長們這樣的「曬娃」舉動,是否應徵詢過孩子本人同意?大陸一位11歲女童章楚依,就發起了一份健康曬娃提案,她希望官方對家長曬娃能做出限制,因為她首先在學校做了份問券調查,發現近8成的同學父母都曾經在微信朋友圈中曬過娃,但只有1成的同學,喜歡父母曬自己的照片,甚至有6成同學希望上傳照片、影片前,要先徵詢他們意見。

大陸節目《放學後》:「盼了你那麼久,一定要有感覺,動起來。」

 

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媽媽親自教學,接著拿起手機,開拍。

大陸節目《放學後》:「哎呀!不行,太慢了,這個錯了悠悠,這個不行姑娘。」

動作不標準,一次不行再一次,不斷重拍,如此追求完美,終於女兒不耐煩,不拍了,媽媽卻還不肯罷休。
 

大陸節目《放學後》:「那你剛才拍得不好,我能不刪嗎,那我就不錄了,那一個人都沒有給你點讚,你丟不丟人,不要不要。」

拍影片、照片PO上網,為了滿足大人們的虛榮心,大陸家長們瘋「曬娃」,已經不只是單純分享孩子成長喜悅,大陸親子實境節目,呈現家長曬娃歪風,現在更有孩子跳出來要提案反擊。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閔行薔薇小學學生 章楚依:「我媽媽前天晚上才把我做的作業曬出去,然後就有同學來跟我反饋,說他們的媽媽看了我媽媽曬出去的照片,然後他們的媽媽,就要求他們寫字寫得也很端正。」

11歲的章楚依向同學們做了份問卷調查,發現有近8成的同學父母,都曾經在微信朋友圈中曬過娃,但只有1成同學喜歡父母曬自己的照片,甚至有6成同學希望PO照片、影片前,先徵得同意。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閔行薔薇小學學生:「特別是在寒假、放暑假那些長假、小長假的時候,幾乎每天都會曬我的照片,我就是希望我的爸爸媽媽能經過我的同意,不要就是不由自主地,直接把我照片直接曬到朋友圈裡。」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閔行薔薇小學學生:「比如說我做錯了,比如說做錯了一些題目,然後他曬出去之後,別人知道了,有些比較內向的人的話,他就會覺得很害羞,不喜歡這樣子,希望刪掉之類的。」

不僅僅吐苦水而已,同學們和章楚依,還有模有樣地擬了份健康曬娃建議,準備提交大陸國家組織的中國少年先鋒隊代表大會,簡稱少代會,希望官方做出限制政策。

 
家長:「我家小朋友也會這樣子,他說你有些內容你不要曬,他會覺得說可能曬了,他不是很贊同,他會覺得很沒有面子。」
家長:「人權嘛對吧,人人都得有啊,不是大人專有的權利嘛。」

大陸11歲女童的提案,引發家長們省思,當家長化身曬娃魔人時,不只孩子受不了,對周遭親朋好友來說,或許也是種困擾。

民眾:「就我現在的微信朋友圈裡面,就有好多的曬娃的,一天曬一條兩條,我覺得我能接受,一天有時候每隔半個小時,就有一個孩子的動態,我覺得我很受不了,他都被我屏蔽(封鎖)了。」

曬娃更潛藏孩子安全危機,一般照片影片上傳,都會顯示所在地點,大陸記者就曾做過實測,用微信搜索「附近的人」,立刻跳出一張曬娃照,根據上面地點,果真找到本人。

河北衛視記者 vs.家長:「我們剛才就是通過這個照片,找到這個小孩,你這樣會暴露小孩的位置你知道嗎?喔,我不知道。」
 

隱私透過曬娃舉動不經意曝了光。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閔行薔薇小學學生 章楚依:「希望就是父母能更多關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多關注孩子的就是那個學習,不要老是去跟別的,別的家長的孩子去攀比。」

當家長們上傳孩子生活點滴照片、影片前,也該聽聽孩子的心裡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曬娃#提案#11歲#中國大陸#限制#孩童#po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0

0.0749

0.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