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歷時12年 中國796件流失文物歸來展出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25 19:57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上個月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義大利時,義大利總理孔蒂,交還了796件中國流失文物證書,現在這796件流失文物,已經回到了中國大陸,24日(週三)起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這批文物有三大特點,一是數量龐大,二是種類多樣,保存良好,三則是文物時間跨度長達5千年,上至新石器時代的馬家窯文化陶壺,下至清末民國的紫砂壺都有,是中國近20年來最大規模的文物回歸;不過,追討的時間也是歷時最長,有12年,2007年義大利文物憲兵在市集中查獲了這批非法流失的中國文物,隨即展開了漫長的司法審判程序,直到去年11月米蘭法院作出了最終審判,才結束了這些文物流浪日子。

796件由義大利返還的中國流失文物,中國國家博物館一口氣把它們通通展出,特展還刻意取名「歸來」,象徵意義重大。

 

參觀民眾:「兩個彩陶人的那個,我覺得它們就是印象很深刻,就是看它們表情很豐富,然後看起來很開心的樣子。」
參觀民眾:「看到這些陶駱駝,我也想到了我們的一帶一路,因為駱駝的話,就是象徵著古代絲綢之路。」

重點文物中,不只有唐朝代表的彩繪駱駝、武士立俑,還包括了馬家窯文化的陶壺、漢代繭形壺、清朝時期的紫砂壺等等,上至新石器時代,下至清末民國,文物橫跨時代長達5千年。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 關強:「這批文物時代跨度比較長,從中國新石器時代到我們明清時期,主要出自於中國的像甘肅、四川、陝西、河南等地,對研究中國的歷史,具有很高的這種歷史文化藝術的價值。」

雖然種類多樣、數量龐大,這批文物保存情況卻相當好;要一次展出,對中國國家博物館來說,可是史無前例的任務,館方特別選用了兩公尺寬玻璃櫃,裡頭搭了5層展示台,採雙面參觀方式,文物擺放也有巧思。

國家博物館開放空間管理部館員 趙囡囡:「我們是按照一個時間邏輯,按照時間線來擺放的,包括我們看到的這個馬,還有駱駝,一進來以後都是順著朝左的方向,從正面我們可以看到新石器時代,然後漢代隋唐一直到宋以後。」

大費周章安排,參觀民眾更是為了一睹文物風采,開展首日明明是下午5點才能入場,但過了中午,就有大批民眾在博物館外頭排隊。

參觀者:「我是下午1點鐘過來的,我一直等到了現在。」
參觀者:「我下午三點半就來了。(那你覺得說這等1個多小時,值得嗎?)值得。」

對這些大陸的參觀民眾來說,除了文物本身歷史價值,他們更在乎的,其實是這些文物失而復得的過程。時間推往12年前,2007年義大利文物憲兵,在文物市集查獲了疑似非法流失的中國藝術品,隨即開展了義大利國內司法審判程序。

義大利文物憲兵司令官 普羅文扎:「當時我們注意到,倫巴底大區的一家電視台,正在販賣這796件文物,經過初步取證,我們通知了米蘭檢察院,並對文物情況展開調查,這次調查2008年初進行的,得以確認這些文物,來自中國多個區域。」
 

確認了文物來自中國,中國當然要把它追討回來,原本2014年米蘭法院,通過刑事審判,把文物所有權判給了中國,殊不知,當時的文物持有人突然上訴,讓文物返還程序,被迫中止,案件轉到了民事審判,直到2018年11月,米蘭法院做出了最終審判,才確定了這796件文物能順利回家。

上個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訪義大利時,義大利總理孔蒂親自交還了這796件文物證書,之後這批文物展開了返家之路。

中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 關強:「它主要東西都在米蘭,然後我們團隊去了之後,得逐一核實,這796件文物我們得對上號。」

核對清楚後,文物一一裝箱,運上飛機,從米蘭機場出發,經過9個小時飛行,飛越8千多公里,4月10日抵達北京,結束了流浪海外的日子。

中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 關強:「這次文物返還工作歷時時間比較長12年,也是我們這麼多次文物追索返還中,歷時時間最長的一個,同時也是近20年來,文物返還量最大的一次。」
 

中國自1840年鴉片戰爭後,上千萬文物流散世界各地,近年來積極追討下,已經促成30多批近4千多件流失文物歸返。義大利這次大規模文物返還中國行動,不僅僅是中國首個官方依法成功追討文物的案例,也是藉此將中義兩國關係,推進一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流失文物#義大利#中國#鴉片戰爭#展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4

0.1962

0.3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