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柏林租金10年翻倍 居民發起「大集團房產充公」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8 20:0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2008年在德國柏林租房子,租金換算每坪不到台幣650元,低廉的房租,加上一定的住房品質和租屋保障,柏林一度被視為租屋客的天堂,高達85%的人都租房子住,但是租金節節攀升,十年來貴了一倍,漲價幅度全德國最高;不斷成長的人口、房屋供給不足加上投資客湧入,造成現在租賃市場混亂的狀況,有柏林居民發起連署、推動公投,試圖限定大型房地產公司的房產數量,超過3千套就充公,爭取居住正義!

德國柏林市區的亞歷山大廣場,在4月6日這一天,被成千上萬名柏林人擠得水洩不通,他們站上街頭的共同訴求就是:停止高漲的瘋狂房租!

 

柏林租屋客:「在過去五年裡,我們看到租金急遽上升。」
柏林租屋客:「我在這裡,因為我要和搶食利益的禿鷹們戰鬥,阻擋租金繼續攀升。」

這些住在柏林的租屋客大喊:受夠了!讓他們不堪負荷的租金,到底有多高?數據顯示,2018年柏林房租每坪超過台幣1300元,相比2008年每坪不到650元,十年之間租金漲了一倍;儘管整體租金仍低於慕尼黑或是法蘭克福等主要城市,但柏林房租漲價的幅度,已經攀升到全德首位。

 
DW記者:「這是一間位於一樓、有兩個房間的住房,每個月的租金是850歐元(約台幣3萬元),其中一些有興趣的租客,找房子好幾個月了。」
柏林租屋客:「我有什麼感想?這間房子在一樓,面向東邊,自然光線並沒有很充足,以這樣來說太貴了。」

形容柏林的經典名句很多,其中一句是「柏林貧窮,但很性感」(Berlin ist arm, aber sexy),過去相較低廉的房租,吸引許多年輕人定居,為城市注入活力泉源、增加創造力,加上一定的住房品質和租屋保障,比如說不必年年續約、沒有重大理由房東不能擅自解除租約等,讓柏林一度成為租屋典範,相較買房當「屋奴」,柏林高達85%的人都租房子住,不過這個租屋客的天堂卻正在崩壞。

柏林租屋客:「現在真的非常非常難找房子,你的薪水得比房租高出三倍,柏林是失業族最想來的城市之一,但在這裡討生活,其實薪水沒有很高。」

薪水上升速度跟不上瘋狂飆漲的房租,之所以會造成這樣的現象,得從2000年初說起,當時預估居民人數將走向負成長,在著手縮減建案的同時,地方政府也為了財政,變賣大批公有社會住宅,平價房源逐漸減少;而他們沒想到的是,在金融海嘯和歐債危機爆發之後,經濟強健的德國成了移民首選,以柏林來說,2008年城市人口不到340萬人,十年後的現在已經超過370萬人,預估到了2025年將飆破400萬人。

DW News記者:「我記得我十年前來到柏林,找房子是一件很簡單的事,第一間我租的兩房公寓,只要500歐元,現在租金翻了一倍。」

看準住房需求大增,以及金融危機後的低利率政策,投資客把眼光瞄向德國房市,2009年柏林住宅14%由外資持有,現在這個比例已經超過六成。

柏林居民:「(誰擁有這個城市?)現在看起來是大型房地產公司。這個答案本來應該要是柏林市民。這個城市是有錢人的,買下房子和擁有它們的人。」
 

投資客成了柏林住戶的「新房東」,針對剛收購的房子,他們通常會想盡辦法讓舊房客「自動解約」,接著整修房子抬高租金,轉租給新房客,或是哄抬房價賣給其他人,很多人以「房租鯊魚」來形容用惡劣手段獲利的投資客。

FRANCE 24記者:「光是在一年之內,(柏林)房價飆漲20.5%,2017年創下新高。」

德國政府2015年祭出了房租煞車機制,規定舊房客解約後、房東再次出租時,租金漲幅不得高出當地房租的10%,不過礙於一些免責條款和漏洞,這條原本要阻擋瘋狂房租的法規,並沒有如想像般發揮效用。有鑑於此,有的政治家提議未來五年動漲租金,也有民間團體呼籲政府訂下法規,限定大型房地產公司的房產數量,超過3千套就充公,今年三月,有柏林居民發起連署,一旦人數超過門檻,就將針對此案推動公投,希望能為自己拚得居住正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德國#柏林#房#住#租金#房租#充公#房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2

0.0705

0.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