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基因突變 71歲蘇格蘭老婦一生無痛感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9 20:06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蘇格蘭一名71歲的老婦人,出生就沒有痛感,無論是生產還是進行手術,完全不需要止痛。研究團隊後來發現,婦人的身上有兩個突變的基因,可以抑制體內疼痛酵素的產生,是無痛的主要原因;另外,也或許是無痛感的關係,老婦人性格極度樂觀,她表示這輩子從未感受過焦慮或恐慌。醫學界希望藉由婦人的研究報告,發展出新的止痛藥和抗焦慮藥物,目前已經有18位無痛感病患,自願參予團隊的研究計畫。

 
71歲蘇蘭格女病患卡麥隆和先生,與她的麻醉師一起做測試,大家吃下辣度爆表的「蘇格蘭帽辣椒」,看看誰最不怕辣。

麻醉醫生vs.病患夫婦:「準備好了嗎?1、2、3。哇塞!我的老天爺啊!這個還好吧,沒那麼辣。你的臉變紅了。喔,我的天啊!我已經吃完了。她還在笑耶!真的超有趣了。好了,夠了。」

卡麥隆不只對超辣食物無感,她這輩子也不知道甚麼叫做痛,就連生孩子也不例外。

 
無痛感病患 卡麥隆:「生小孩,我有生小孩的經驗,我以為會感受到疼痛,我那時告訴自己,要是感覺到任何的疼痛,就要求醫生給我止痛,但我完全不需要。」

卡麥隆是沒有痛感的人,從小媽媽就發現她常常受傷,甚至手都骨折了,她也渾然不知。不過一直到她65歲那年,卡麥隆動了一個手部的手術,麻醉醫生驚訝地發現,卡麥隆完全不需要止痛,因此把她的狀況告知醫學研究團隊,這才真正解開卡麥隆無痛感之謎。

醫學研究團隊發現,卡麥隆的身上有兩個突變基因,它們會抑制身體中引發痛感的酵素產生;這也讓卡麥隆體內,抗疼痛的化學物質,高出一般人兩倍,所以她感受不到痛;而且她的癒合能力,也比一般人要快。

腦神經學家 約翰伍德:「她真的非常特殊,我相信還有很多跟她一樣的人;但目前為止,她是特殊案例。在無痛感者身上,找到突變的基因,我們可以藉此研發出新的止痛藥,隨著老齡化社會到來,長期疼痛的病患會增加,所以這是很迫切的狀況。」

或許是無痛體質的關係,卡麥隆是個超級樂觀者,她說這輩子,無論是在甚麼緊張的狀態下,從來沒感到焦慮或是恐慌。

無痛感病患 卡麥隆:「我們第一天的假期,我就被不平坦的人行道絆倒,背上的帆布包砸在我的頭上;我的臉撞上了街上的柱子,前面門牙都掉了,眼睛周圍和臉都被撞傷。吉姆說,我們最好趕快回家,我說不用啦!只要戴上太陽眼鏡,然後閉嘴不要講話就好了;我一點都不覺得痛,我覺得自己很笨,但一點都不痛。」

研究人員也正在挖掘,卡麥隆身上是否有甚麼可以抑制焦慮的元素。卡麥隆的研究報告出爐後,已經18個無痛感的人自願參與了研究團隊的計畫,協助研發抑制疼痛的藥物。 

 
近日印度寶萊塢推出的電影《跳痛先生》,就是用喜劇的方式,描述一名同樣是無痛感的男子,如何利用這項特質,成為打擊惡棍的英雄。

"跳痛先生"片段:「有人夢想當總統、拿奧運冠軍、當超級巨星,想做怎樣的夢都可以;但我的目標只有一個,搶匪給我小心了,我會把你們一個個轟出去。嚇!是禍躲不過。抱歉,抱歉。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補水對我來說很重要,我從不會有口渴的感覺,可能會因此而脫水。雙手、雙腳、鼻樑、下巴、耳朵受傷,我都毫無痛感,甚至高血壓、低血壓。」

蘇格蘭這位七旬老太太,無痛感而且癒合力很強,還是個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也具備超能英雄的特質,她就常常被問到這個問題──

無痛感病患 卡麥隆:「我不覺得自己是女超人,我孩子一定會笑死,因為我一天到晚掉東西,摔破東西,我可不是女超人。」

但卡麥隆說,她也希望可以拯救世界,用自己身體,為人們解除疼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無痛感症#基因突變#止痛藥#抗焦慮#女超人#跳痛先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47

0.1130

0.3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