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創板最快六月上市 9家受理名單揭曉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5 20:06
圖/ 翻攝自中新經緯
圖/ 翻攝自中新經緯

去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進博會上宣布要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目的是提高小型科技公司的融資機會;這個月22日科創板有新一步進展,9家受理企業名單公布,其中涉及半導體領域的企業就有3家,當中也包括了台灣晶圓廠聯華電子在大陸的子公司「和艦晶片」,而「和艦晶片」也是9家企業中唯一業績虧損的,但由於是大陸重點扶植的產業,因此在這波受理名單中,才能成功入榜。市場預估,首批受理名單出來後,最快6月科創板就能上市。

上海證券交易所人員:「今天(3/22)下午5點鐘,我們完成了,算是首批吧,首批企業的受理的這個工作。」

 

電腦上秀出名單,號稱中國版的那斯達克,「科創板」公布首批受理企業名單,總共9家公司上榜,半導體企業成為最大贏家,包括「晶晨半導體」、「睿創微納」,還有「和艦晶片」;其中,位在上海的晶晨半導體更是排名001號的頭號受理公司。

申港證券投資銀行總部董事總經理 孫兆院:「(晶晨半導體)然後收入也比較高,23個多億,然後利潤也將近3個億,也是我們目前國家關於面相世界科技前沿那個國家重大需求晶片領域的那個最主要代表。」

除了半導體外,其餘企業涉及高端裝配、生物醫藥、新材料新能源領域,預計市值平均為人民幣72.76億元;9家企業中,唯獨1家處於虧損,它是台灣晶圓廠聯華電子在大陸的子公司「和艦晶片」。
 

大陸證監會副主席 方星海:「原先核准之下,我們是要求企業要營利,而且連續幾年營利,對吧,在科創板的註冊之下呢,這個是可以允許就是說非營利,還沒有營利的企業來上市。」

和艦晶片主要從事12英吋和8英吋晶圓研發製造,即使公司去年虧損人民幣26億,而且連續三年虧損,但符合科創板要扶植高新產業條件,和艦晶片仍然以融資人民幣25億目標,獲得了進入科創板的門票。市場預估,科創板最快6月就能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各大券商也加快投資腳步。

富國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 馬全勝:「整個市場對於公募基金產品的布局,其實還是比較積極的,那麼也反應了就是說,整個機構投資者在內,對整個市場還是比較大的期待的。」

截至這個月17日,已經有53支科創板基金正在籌備中;另外,大陸對於個人帳戶投資科創版,也訂下遊戲規則,投資人帳戶資產不得少於人民幣50萬,並且要參與證券交易24個月以上,才能加入科創板交易,以現有A股市場測算,符合條件的投資者約有300萬人。

投資人:「我覺得設立門檻是好的,因為什麼人都能進的話,那其實不懂的人,可能會虧得更多,感覺有門檻至少能攔住一大部分不懂的人,至少沒有僥倖心理吧。」
投資人:「其實科創板還沒上來,所以它的定價機制到底怎麼給估值,到底怎麼個給這個IPO的首發的這個估值倍數,我覺得對於我們散戶(來說),其實很難去判斷。」

大陸想藉由科創板,提高小型科技公司融資機會,投資人則伴隨這些科創公司成長分享紅利;但專家提醒,科創公司技術更新換代快速,業績波動和經營風險大,加上,初期科創板可能會出現企業估值被高估的情況,風險不小。

 
華福證券投資銀行部董事總經理 奈學雷:「科創板公司這個本身很多是有風險的,並且好多企業是沒有營利的,就可以去上市的,有些企業可能在經營的過程中,發展得不夠理想,對投資者來說就存在很大風險,所以我覺得科創板就是風險與機運這個並存。」

畢竟公司就算虧損也能申請科創板上市,寬鬆的上市條件,相對是嚴格的退市機制,一旦公司有重大違法違規,就強制退市;另外還增加了交易類退市規定,像是120日累計股票成交量低於200萬股、連續20個交易日股東數量均低於400人等,簡單講就是當投資人不買單時,公司就得黯然退場。

富國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 馬全勝:「退市的公司這方面的節奏,可能會比主板市場來看的話,可能會來的高一些,概率會更高一些,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的話,如果再沿用就是我們目前或者傳統這方面的炒作思路來講的話,其實可能會帶來一定大的風險。」

科創板被視為大陸投資市場的一大改革,真正上市後能帶來多少熱錢湧入,引發高度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科創板#上交所#那斯達克#和艦晶片#聯華電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9

0.0965

0.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