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油氣改革啟動 外資加油站進軍拓版圖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1 19:58
圖/新浪財經
圖/新浪財經

今年底前大陸要成立一家新國企公司,為「石油天然氣管網公司」,它主要業務,就是要把大陸目前被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壟斷的產銷一體經營模式給打破,未來石油天然氣管網公司會管理石油、天然氣的管網建設。另外,大陸去年取消外資加油站股比限制後,吸引各大外資加油站積極拓展版圖,像是英國石油BP就在這個月17號,在山東開設第一座加油站,5年內他們還計劃展店千家。

大陸推動油汽改革關鍵一步正式拍板,今年底前大陸將成立一家國營企業「石油天然氣管網公司」,將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的油氣管網資源,釋放出來統一交由石油天然氣管網公司專門管理。

 

中國能源研究會副理事長 周大地:「成立這個公司,我們在投資方面,已經說了就是要國資控股,但是盡量把它發展成一個這個投資多元化的,這麼一個混合體制的這麼一個公司,這個可能是和過去大多數管線,都是單一公司投資運行,這個投資主體比較單一,這是算往前市場化推進的一個努力。」

大陸石油、天然氣,從開採、輸送再到銷售端,長久以來掌控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手中,形成壟斷,導致大陸管網建設十分落後,2017年底大陸天然氣管線總里程7.4公里,但幹線管道密度只有每平方公里7.3公尺,是美國的1/8、法國的1/9、德國的1/10,明顯不足。

中國能源網首席研究員 韓曉平:「沒有一個國家,市場化的國家,是允許一個公司上中下游都幹的,所以只有把中間環節,把它拿出來,把它作為一個公共的基礎設施,然後對所有人開放,我們才能把整個石油天然氣行業,把它帶動起來。」
 

將管輸和銷售分開,大陸想藉由開放市場,來加速油氣改革,另一頭,更展開雙臂迎接外資入局。

主持人:「3、2、1,加油站正式點亮。」

英國石油公司BP,這個月17日在山東開設第一座加油站,這只是起步,未來他們還有一系列的展店計畫。

BP油品亞太區首席運營官 霍安迪:「我們計畫是在未來的5年時間,在山東、河南、河北三省新增500座加油站,在中國新增1千座加油站,希望能夠向更為內陸的地區擴張。」

野心勃勃背後助力,是大陸去年6月,取消連鎖外資加油站超過30家,需由中方控股的要求,放開外資加油站設立股比限制,除了英國石油公司BP到大陸拓展版圖外,荷蘭殼牌石油也計畫在2025年前,把目前大陸1300座加油站,擴增到3500座。

卓創資訊分析師 楊震:「未來中國加油站的競爭格局,將會愈演愈烈,由於外資加油站,在燃油市場上發展是比較早的,所以說無論是在他們的服務模式,還是經營的模式上,都會有一個比較好的借鑑。」

現在大陸國內加油站,以民營企業和中石油、中石化為代表的大陸國企加油站為主,外資企業僅占2.64%,但隨著市場開放,競爭轉居激烈,逼得大陸民營企業加油站,也得加快佈局。
 

山東東明石化集團公司副總裁 蔡廣森:「在5年到10年這個期間,發展1千座,這要投資200個億,主要是山西、河北的南部,山東、河南還有安徽、湖北、四川還有江蘇這八個省。」

外資企業掀起的加油站戰局,還導致了加油站收購成本翻漲,過去一座加油站大約人民幣100多萬元,現在上漲到人民幣200萬元,高的開價人民幣4、500萬元,經營成本增加外,為了搶客,去年在山東甚至出現惡性競爭的價格戰,92號汽油每公升平均零售價才人民幣4元。

濟南車主:「最主要就是服務,服務好了就來到這,就開心嘛是不是。」
濟南車主:「油質量可以就行,感覺有時候燒油,感覺跑不到那個公里數。」

一輪流血低價後,好不容易回歸理性,面對競爭開始從品質下手,像是中石化,就提高了油品質量檢查。

 
中國石化濟南煉化公司檢驗計量中心主任 張百軍:「這個數值,反映的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標號,我們現在是監測的數值一般在94左右,也就是說我們供應市場上的,92號車用汽油的油品,平均出場數值都能達到94左右。」

加油站服務也成為吸客重點,像是BP加油站,一旁設咖啡店、便利商店,而大陸民營企業加油站,還給加油顧客提供商店會員價。

山東順邁石化公司董事長 張群江:「比如這一桶油,給會員提供的只是70元,在超市裡可能差不多90元、甚至100元,就是相互的一個連結吧,加油順便買便宜的東西,為了買便宜的東西順便上我這來加油。」

有競爭才有改變的動力,從開放外資限制再到未來管網銷售分離,大陸油氣產業鏈可望迎接一番新變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石油#天然氣#加油站#中國大陸#國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0

0.0590

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