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網路漫畫爭議 燃燒彈受害者成中東烤肉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1 19:58
圖/漫畫家Ka-men-to-tsu 推特
圖/漫畫家Ka-men-to-tsu 推特

日本相當夯的網路漫畫家Ka-men-to-tsu(讀音:卡面通資),作品《小熊的蛋糕店》溫馨療癒的風格,從網路紅到平面,發行50萬部紙本漫畫;而他的畫風三年前可是迥然不同,作品《我不懂戰爭》,以黑色幽默描繪二戰歷史,將燃燒彈的受害者描繪成中東烤肉,引發討論造成伺服器當機。而不只是他,還有漫畫家以少女畫風關注過去的戰爭,引發討論,顯示出新一代年輕人對戰爭的看法正在轉變。

日本推特爆紅漫畫《小熊的蛋糕店》,電子書太夯,接著發行紙本50萬冊,爆紅的神秘漫畫家(Kamentotsu カメントツ),戴上招牌大眼面具受訪。其實他的作品不只有溫馨的療癒風格,三年前另外一部作品「我不懂戰爭」,就已經讓他聲名大噪,漫畫描述主角走進食堂,同桌的老爺爺開始談起過世的母親。

 

日本記者描述漫畫:「(我媽媽)死法就像這道菜,用手比著菜單上的中東烤肉料理。」

漫畫中描繪二戰時期,投在日本可怕的燃燒彈,在兒童心中留下難以抹滅的陰影,一起避難的母親,全身被灼傷,居然被形容像是烤肉一般;其實作者只是將老一輩對戰爭的記憶,當成靈感,畫出成作品,沒想到一在推特上發表後,吸引大批人點閱,並引發討論,一度造成伺服器大當機。

日本漫畫作者Kamentotsu:「得到的回響超乎想像,讀者也感受到我感受到的。」
 

但他沒有繼續再畫下去,這些從別人口中聽到的戰爭經驗只有人名和地名,卻不是自己的感受,難以下筆,加上他還因此受到各種恐嚇和追殺令,只好停止爭議的題材。

日本漫畫作者Kamentotsu:「輸給這些誹謗中傷、預告殺害,讓人感覺很生氣,事實上,感覺很恐怖。」

而像他一樣關注戰爭的,還有另一部在沖繩發行的漫畫(COCOON),畫風看起來像是浪漫的少女漫畫,然而當花樣年華的少女們,帶著笑容望向天空,下一頁卻遭到攻擊,肢體嚴重受傷,表現出戰爭的殘酷 。

日本記者:「作者想描畫的是,即使是看起來一般的日子,也可能隨時變為哀鳴的戰爭。」

以及去年12月發行的漫畫,描述戰後的東京,孤兒和女性在暗黑市場裡面臨困境,作者試圖表現不論是現在或過去,弱者的痛苦和悲傷沒有改變,對於這些80年代出生的平成漫畫家,要描繪70年前的歷史的確存在難度,卻沒有因此停止他們的想像力。

漫畫家 今日MACHI子:「談到歷史事件,很難感受到直接的痛苦,我必須充分利用我的想像力,我認為這非常的重要。」

而本來停止畫戰爭漫畫的作家(Kamentotsu カメントツ) ,準備再一次挑戰爭議題材,為了感受什麼是戰爭,來到東京八王子市的橋上,實際勘查燃燒彈留下的痕跡。
 

日本漫畫作者Kamentotsu:「連水泥都被燒成凹陷這樣,這是燃燒彈的威力。」

而讓他再次有動力的契機,是讀者的回應,很多人認為他的新作《小熊的蛋糕店》雖然很有人氣,但也懷念他過去的畫風。

日本漫畫作者Kamentotsu:「逃避移開視線,無法去面對戰爭,才是最殘酷的結果。」

這些作品以黑色幽默填補了年輕人空白的記憶,生動地重現歷史,在即將告別平成年之前,讓本來對戰爭無感的新一代,對過去產生興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推特漫畫#小熊的蛋糕店#我不懂戰爭#Kamentotsu#COCOON#二戰#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7

0.0727

0.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