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獅航翻版?衣索比亞航空驚墜.157人罹難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1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2 10:30

東非衣索比亞,10日一架由當地首都起飛,準備飛往肯亞的編號ET302班機,起飛6分鐘後就與塔台失聯墜毀,而這6分鐘之內,機長不停與塔台求救,表示飛機出現機械問題,要求返航;這個過程與去年10月印尼獅子航空空難,幾乎如出一轍,但更恐怖的巧合,是兩架班機都是波音737Max-8型客機!由於獅航去年墜機時,就被外界詬病飛航安全系統容易故障,導致飛行時機頭不斷被壓低,而這回衣索比亞航空墜機前也出現海拔高度劇烈上下起伏的現象,兩起空難有沒有關聯?相關單位已經介入調查。

圖/達志影像路透


 
呼嘯風聲,掀起大片殘骸,嚴重捲曲的金屬碎片,可見墜機衝擊力道有多強大;散落一地的衣物,還有燒到殘破的書本,碎紙片上滿是紅色螢光筆標示的重點,但書本的主人,已經不在這個世界上。衣索比亞航空編號ET302班機,當地時間10日墜毀,機上157人全數罹難。

CNN記者 :「太陽快要下山了,來自附近村莊的上百位民眾,聚集在墜機現場,目睹這驚悚的畫面。」

從空中俯瞰,大片田地中央,是一個黑色大窟窿,因為飛機下墜力道強大,機身整個衝進地面下方,讓救難工作更添困難。

 
中鐵七局集團搜救人員 :「目前我們是在坑裡面進行救援,飛機是在坑裡面,要把坑完全挖開之後,才能知道具體的情況。」

這架衣航ET302班機,10日上午8點38分,從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起飛,目的地為肯亞首都奈洛比,機上載有149名乘客與8名機組人員,大批乘客家屬,在奈洛比機場接機,卻只能盯著螢幕上"誤點"訊息,隨後就傳來飛機失事的噩耗。

乘客家屬 :「我們在大廳看航班時刻表,只知道飛機沒有準時降落,我們覺得奇怪,但只能等待,看著下機的人一直走出來,我們原本認為家人很快就會跟著走出來......」

空難來得讓人措手不及,當班機才剛起飛,機長就向塔台通報機械問題,要求返航批准後,飛機突然失聯,墜毀於阿迪斯阿貝巴東南方,約50公里的德布雷塞特,整個過程只有短短6分鐘。

鈞霆科技航空理事 衛斯 :「飛機在空中6分鐘,機長還有時間能向塔台求救,可能發生了某種災難性的、飛機的瞬間爆炸,讓飛機瞬間下墜,飛機的垂直速度很不穩定,在獅航空難上也曾發生。」

去年10月29日,印尼獅子航空編號JT610班機失事墜海,機型與這回的衣航空難,同為波音737Max-8型客機,兩起空難的恐怖巧合,都在起飛後不久就發生機械故障。衣航死亡名單上有來自30個國家的乘客,以肯亞籍最多共32人,其他像是中美兩國也分別有8人罹難;由於這架航班的飛行路線兩端,都有聯合國設立的辦事處,估計班機上至少有19人是聯合國人員,讓整起空難備受國際關注。

CNN飛安分析師 夏沃 :「又一次機長回報機械問題,飛機出現異常,我們航空界有句俚語,"第一次出包是機長問題,第二次就是飛機的問題了"。」

 
儘管飛安專家提醒,目前沒有跡象顯示兩起空難真有共通性,但已讓波音737Max-8型飛機安全,備受質疑。

CNN主播 奎斯特 :「我與兩位航空公司CEO談過,這兩家都有737Max系列客機服役,其中一人與工程師討論後,決定暫時不讓飛機服役,另一人則讓飛機繼續飛行,認為這不足以證明飛機不安全;沒有一架飛機該從天上掉下來,尤其是一架這麼新的飛機。」

中國民航局11日緊急發布公告,要求國內航空公司,全面停飛波音737 Max-8型客機。波音現階段的客機訂單中,737 Max-8型客機全球交付量為300架,中國航空公司就擁有60架,佔全數的五分之一,台灣目前尚無航空公司採購。波音公司若想挽回外界信心,就得對自家新型飛安系統開鍘。

前英國皇家空軍機師 凱伊 :「當飛機的攻角太大,飛機會出現失速,導致瞬間下墜,新型客機737 Max-8加裝感知器,會自動下壓機鼻,幫助飛機加速,避免失速發生。」

5個月內再度發生意外,兩起空難一共奪走346條人命,目前印尼飛安單位已經表態,願意參與衣航調查行動,就是希望能找出問題,避免類似意外再度發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墜機#空難#衣索比亞#獅航#波音#737Max8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1

0.0562

0.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