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故宮賣火鍋挨批 銷售急喊卡!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5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6 10:53

北京故宮明年就建成600周年,因此從今年到2020年底,北京故宮已經計畫20項大型展覽;另外,修繕後的養心殿和延禧宮也會在2020年重新開放。北京故宮活動不斷,各種創意點子更是推陳出新,大年初一神武門外的北京故宮角樓餐廳,開始賣火鍋,它賣的是號稱慈禧太后最愛的萬壽菊花鍋,一天限量30鍋,大家搶著預約品嚐;但也因為一個人平均吃下來一餐得花費人民幣200元,約合台幣900元,價錢稍貴,再加上排隊要吃的人太多,引發北京故宮賣火鍋太商業化的爭議,於是就在昨天,北京故宮突然喊卡,停賣火鍋所有預訂通通取消。

圖/ 故宮角樓餐廳微博


 
菊花瓣撒入鍋裡,黃澄澄湯頭,復刻清朝慈禧太后最愛的「萬壽菊花鍋」,品嚐皇家口味。

顧客:「很好,很清淡,就跟一般的那種火鍋味道不一樣。」
顧客:「上來會有一個菊花,一整個菊花就已經放進去,所以煮出來的湯你看顏色,(黃的)主要是我們也沒吃過皇帝吃的,我們嚐嚐,人家吃什麼我們吃什麼。」

把肉片、魚片放進滾燙湯底,入口還有股菊花清香,再搭配以「江山社稷」五色土為靈感,調製出的青、紅、黃、白、黑5種顏色沾醬;不只食物跨越歷史,連菜單也別有用心。
 

顧客:「就皇帝的奏摺(應為聖旨)嘛,也有宮廷的那種精緻,然後也有儀式感。」

聖旨拉開上頭列出各種餐點,顧客奉旨用餐,這家餐廳帶有濃濃古代宮廷風,因為它就開在北京故宮裡,「故宮角樓餐廳」在神武門外的東長房,大年初一開張,每天晚上5點半才開始賣火鍋,一天限量30鍋,想預約入宮吃鍋的,得提前一個星期。

服務人員vs.遊客:「幾個人?4個人,就是我們3月10日之前的都滿了,3月10日之後的預約需要提前一個禮拜。」

等不及預約,許多人選擇現場排隊,餐廳外滿滿排隊人潮,有的一等好幾個小時。

顧客:「故宮的火鍋肯定是故宮的特色,肯定在別的地方吃不到。」
顧客:「我們一個禮拜前就預訂了,我們4點多就已經到這兒了,但是他們5點半才讓進,特別期待。」

北京故宮跨界餐飲,開火鍋店,果真吸引人,但負面聲浪也開始出現,有人認為光菊花鍋湯底就要價人民幣128元,點餐制整桌下來平均一個人花費人民幣200元,約台幣900元左右,有顧客認為價錢稍貴,甚至引發北京故宮太過商業化爭議。

 
上海東方衛視:「新快報則說,故宮要守住文物保護,和商業開發之間的邊界,不能為了賺錢逾越了邊界。」

被質疑營銷過頭,加上顧客等餐時間長,還有價格問題,北京故宮3月4日突然喊卡,決定不賣火鍋了,所有預約訂位取消,餐廳未來改推飲料和快餐。儘管創新嘗試造成抨擊,但迎接明年600歲的北京故宮,將啟動20項大型展覽計畫,一直延續到2020年底。

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 單霽翔:「這一次呢都是一個主題,那麼根據這個主題,把相關的文物,這個按照不同的這樣一個章目,把它展出來。」

首先打頭陣的是今年4月,在鐘粹宮要辦古琴和古琴相關文物特展,11月在午門要辦號稱展出數量最多的一次瓷器大展,而明年也要搬出庫藏的兩大名畫《清明上河圖》和《韓熙載夜宴圖》為北京故宮賀壽。

北京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 王亞民:「正在做端午、中秋,和那個重陽正在做那個方案,但是不一定就是完全是那個燈光秀,傾向於一種文化的厚度和文化的一個內涵,這樣和整個紫禁城的調性更吻合。」

 
另外,除了計畫的展覽外,看好上回元宵節北京故宮辦燈會大受歡迎,預告未來重要節日也會有不同驚喜活動。而因為宮廷劇爆紅的延禧宮,則獲得慈善機構人民幣1億的修繕資金,將在明年以外國文物館的身分,和大家重新見面;2015年開始修繕的養心殿,也會趕上2020年北京故宮大壽,重新開放。

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 單霽翔:「按照我們故宮保護總體規劃是到2020年,開放到80%,2025年開放到85.2%,(2020年)我們可能會遠遠超過80%。」

一連串展覽計畫還有各式各樣結合餐飲、文創想法,北京故宮這個大陸號稱最會賺的網紅博物館,要持續熱度不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北京故宮#菊花鍋#延禧宮#中國大陸#展覽#24節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922

0.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