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改革派選舉大勝!愛沙尼亞首位女總理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4 20:1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5 10:41

愛沙尼亞可能出現史上第一位女總理,金髮大眼,笑容燦爛,她的名字叫卡拉斯,可不只是有張美麗的臉蛋,領軍革命黨,在剛剛結束的國會選舉中,拿下34個席次,打敗現任總理,接下來如何成組成聯合政府,是她的第一個挑戰。而這一次選舉,也顯示出歐洲極右派浪潮有增無減,「愛沙尼亞保守人民黨」席次是上次的兩倍多,躍升國會第三大黨;反移民反歐盟的一方,獲得更多的發言權,令許多人憂慮。另一個值得觀察的,就是在這個四分之一人口用網路投票的波羅的海小國中,如何抵抗來自俄羅斯駭客威脅,保護投票系統並打擊假新聞,愛沙尼亞政府的作法值得借鏡。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頭金髮、燦爛的笑容,站在鏡頭前的這位,可能是愛沙尼亞史上首位女總理。

改革黨支持者:「卡拉斯!卡拉斯!」

由卡拉斯領導的改革黨,在國會整體席次101席中,拿下34席,超越現任總理領軍中央黨的26席。

 
愛沙尼亞總理  拉塔斯:「我很遺憾,也感謝選民和支持者給了我們26個席次,下一屆政府,我的想法是,要盡力讓我們的黨,成為聯合政府的一員。」

在這一次選戰勢均力敵的情況下,不管是誰拿下多數,都要像上一次一樣組成聯合政府;然而兩大黨在稅制和教育的政策上,有非常大的差距,該怎麼組閣成了國會第一大黨的首要挑戰。

愛沙尼亞準總理(改革黨黨魁) 卡拉斯:「我們將盡力組成(聯合)政府,接下來再看看如何發展。」

四年一度的國會選舉,關乎的不只是愛沙尼亞130萬人口,急速竄升的民粹主義,引發歐洲各國關注。

極右派支持者:「保守人民黨!保守人民黨!保守人民黨!保守人民黨!」

反移民反歐盟的愛沙尼亞保守人民黨拿下19席,比上一次(7席)多了近兩倍,變成國會第三大黨。

愛沙尼亞保守人民黨主席(極右派)  瑪特·霍爾(Martin Helme):「我們主宰愛沙尼亞政治議題,不管是以聯合政府或反對派立場,我們主宰愛沙尼亞政治議題,甚至比四年前還要強大,這是一大成就。」

 
這個現象也顯示,歐洲右傾的現象有增無減。

愛沙尼亞選民 彼得.簡森:「淪為民粹讓人感覺很難過,像歐洲其他國一樣,甚至是像美國。」

在網路資訊發達的愛沙尼亞,政府大舉扶植IT產業,從小學教育就開始教電腦編碼,因此在這一次國會選舉中,電子投票比例相當高,四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上網執行公民義務,還有網友拍搞笑影片邊泡湯邊投票。

愛沙尼亞選民:「愛沙尼亞人什麼都在網路上進行,讓我秀給你看投票有多簡單。」

只要有這張電子身分證,輸入密碼後,進到選委會網站。

 
愛沙尼亞醫師 馬魯謝夫:「這裡呈現的是政黨欄位。」

找到候選人的名字,按下投票就完成了。

愛沙尼亞醫師 馬魯謝夫:「從早忙到晚真的是非常忙,如果是利用網路投票,不會影響工作。」

另一頭,愛沙尼亞政府相當注意網路威脅,2007年就曾經疑似遭到俄羅斯政府大規模攻擊,國家機能瞬間癱瘓;為了保護這次網路投票,愛沙尼亞設置三個資料中心,24小時監控可疑網路活動。

國家情報系統局官員:「我們設計的系統,可以...抵禦(網路)攻擊,不管是誰想試圖攻擊,我們會盡力阻止他們達到目的。」

但終究是防不勝防,在投票前當地媒體發現,有愛沙尼亞新聞網站,疑似遭到俄國政府利用,進行干涉選舉宣傳,當地記者獨家獲得相關郵件,清楚顯示,俄方要求在五個議題中,選擇三個刊登。

愛沙尼亞記者 羅內馬:「他們非常巧妙地掩蓋蹤跡,但我們也在某種程度成功報導,間接影響(選民)意識到俄方宣傳,這是一種消息戰的競賽。」

自1991脫離蘇聯後的愛沙尼亞,在兩大黨輪流執政下,持續撙節政策,成功讓愛沙尼亞的債務維持在歐元區最低水平,但同時激怒大批落後農村的選民,急速倒向極右派;如何重整紛亂稅制,並在分裂的民意中,組成新的聯合政府,選舉後的挑戰才正要開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愛沙尼亞#國會大選#卡拉斯#拉塔斯#愛沙尼亞改革黨#俄羅斯#干預選舉#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9

0.0995

0.2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