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斯里蘭卡政府徵「劊子手」月薪合台幣六千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4 20:1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5 11:11

斯里蘭卡的刑法中雖然有死刑,但是自從1976年開始都沒有執行過,一逃死罪、獲判終身監禁的囚犯累積達到1299人,這些人大多犯下謀殺、性犯罪以及涉毒等相關罪行,除了監獄人滿為患,當局也擔心毒品走私日益嚴重,決定效法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的高壓掃毒手段,在加強掃毒之外,也要對涉毒分子重新執行死刑,在報紙刊登廣告徵求劊子手,18到45歲男性,月薪約六千元台幣。

圖/達志影像路透


 
位於南亞的斯里蘭卡,擁有2千2百萬人口,失業率大約在4%左右,最近政府在國營的《每日新聞報》上,刊出一篇徵人啟事,開出的待遇不錯,每個月最多可領36310斯里蘭卡盧比,差不多等於台幣6200元,比當地政府雇員的平均薪資還要高;條件也很簡單,只要是身心健全、年齡介在18歲到45歲的斯里蘭卡男性都能應徵,最重要的是還得具備「優秀品格」和「強大精神力」。上頭招聘的究竟是什麼職務呢?答案是:劊子手兩名。

斯里蘭卡總統 席瑞塞納:「根據最近的報告顯示,我們非常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執行死刑,儘管會有抗議聲浪,但我已下定決心要這麼做。」

斯里蘭卡總統席瑞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宣布,將終結43年來都沒有執行過死刑的紀錄,希望在未來兩個月內恢復死刑。

 
斯里蘭卡民眾:「總統說他將會執行死刑,這是一件好事,因為在這個國家的犯罪實在太多了,因為毒品,產生了很多貪汙腐敗和其他非法的行為。」

斯里蘭卡的刑法中雖然有死刑,但是自從1976年開始都沒有執行過;原本犯下涉毒、謀殺、性犯罪的人最高得處死刑,但法院大多判為無期徒刑,這導致監獄人滿為患,從數字來看,截至2018年12月,一逃死罪、獲判終身監禁的囚犯累積達到1299人;除此之外,政府更擔心斯里蘭卡會成為走私毒品的轉運站。

TRT World記者:「這是在亞洲查獲到的最大批古柯鹼,袋子裡(古柯鹼)將近一噸重,根據斯里蘭卡安全局的說法,這些毒品的市價上看1.08億美元。」

當局發現,涉及毒品的犯罪正在增加,光是從2018年中算起,警方就逮捕了超過50名與毒品有關的嫌犯。

TRT World記者:「在2015年到2018年4月之間,斯里蘭卡稱已經查獲將近600公斤的海洛因、大約17.5公斤的哈希什(大麻樹脂)、1800公斤的古柯鹼。」

面對日益猖獗的毒品走私,斯里蘭卡總統硬起來,不僅加強掃毒,還決定要對涉及毒品犯罪的死囚恢復絞刑;而嚴懲毒犯的靈感,似乎是來自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時間回到今年一月中,席瑞塞納出訪菲律賓,與杜特蒂相談甚歡,並且對這位強人總統的高壓掃毒行動,豎起大拇指。

菲律賓記者:「席瑞塞納讚賞杜特蒂發動的反毒戰爭,稱之是全世界的榜樣,斯里蘭卡領導人甚至殷切邀請杜特蒂參訪他的國家。」

 
杜特蒂2016年出任總統大位之後,發動反毒戰爭,允許軍警當場處決拒捕或是反抗的涉毒犯罪分子,大約有5千人因此遭到殺害,不過人權團體認為死亡數字可能破萬,因為許多人是在法外處決下的受害者。如今,斯里蘭卡總統也想當反毒先鋒,並推動恢復死刑,這讓國際特赦組織很擔憂。

TRT World記者:「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沒有證據顯示死刑能對犯罪造成獨特的威懾作用,處決從來就不是個解決問題的方法,對毒品相關犯罪來說,(施以處決)也看作是違反國際法。」

不過,在重啟死刑之前,得先找到劊子手,但這並不是件簡單的事。斯里蘭卡最後一位劊子手在2014年請辭,因為他看到絞刑架就害怕,受不了精神壓力;2018年好不容易招聘到新人,但是無故缺席未到班。為此,當局登報徵工,希望能找到抗壓力強的合適人選,而同時也讓死刑存廢的議題,再次成為討論焦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斯里蘭卡#死刑#毒#菲律賓#杜特蒂#劊子手#徵人#登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8

0.0714

0.1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