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狀告父母的男孩!戰火流離磨出少年影帝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6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2 10:34
圖/海鵬影業
圖/海鵬影業

節目最後,我們要以入圍今年奧斯卡獎最佳外語片的黎巴嫩電影作結,電影描述男童贊恩出生在一個失能的家庭,父母只生不養,孩子只能掙扎求生;原文片名「迦百農」,是聖經中受詛咒而被廢棄遺忘的地方,但世界或許並非永遠絕望,飾演贊恩的男孩本身是敘利亞難民,片中賺人熱淚的演出,不僅成為土耳其金橘獎影帝,處境更受到關懷,他與家人後來獲得協助移民挪威,展開全新生活。

圖/海鵬影業


 
電影 《我想有個家》: 「贊恩哈吉,請解開手銬,讓原告走進來,知道為什麼傳喚你到庭?」
電影 《我想有個家》: 「我知道。」
電影 《我想有個家》: 「為什麼?」
電影 《我想有個家》: 「我要控告我的父母,因為他們生下了我......。」

小小年紀狀告父母,小朋友,你今年幾歲呢?
 

電影 《我想有個家》:「贊恩,你多大了?」
電影 《我想有個家》:「我不知道,你問他們吧!」
電影 《我想有個家》:「庭上,贊恩沒有出生證明。」

贊恩是個黑戶,他們全家都黑戶,十口人擠在貝魯特一間簡陋公寓,部分房租靠贊恩在房東開的雜貨店打工做交換,他擔心房東對大妹莎哈的非分之想越來越明目張膽;某天,夢魘成了真,走投無路的爸媽拿女兒去換房租。

電影 《我想有個家》: 「求求你!別趕我走......。」
電影 《我想有個家》: 「放開她!」
電影 《我想有個家》: 「莎哈!」

家庭完全失能又何止發生在黎巴嫩,這是去年坎城影展大熱電影,最後無緣摘下最高榮譽金棕櫚。

第71屆評審團主席 凱特·布蘭琪:「評審團獎得主是《我想有個家》導演娜迪·拉巴基。」
 

但感人催淚到被形容「會哭完一整包衛生紙」,連記者會上,記者都哭紅眼,他們都是為演員尤妲諾絲心疼落淚。

電影 《我想有個家》:「誰是泰格絲艾蘿?衣索比亞人,泰格絲艾蘿?」

聽到名字卻反應遲鈍,因為那是假身分,由尤妲諾絲飾演的非法移工名叫拉赫,在贊恩氣憤父母賣掉妹妹而離家出走、流落街頭時,棲身於貧民窟的拉赫收容了他。但幸運之神始終沒能眷顧這三個被社會偋棄於外的城市隱形人。

電影 《我想有個家》:「你怎麼會在這裡?贊恩,尤納斯在哪裡?贊恩!」

被逮到,只能在牢裡等待被遣返;旅居法國的黎巴嫩導演娜迪·拉巴基在一次返鄉時,看到貧民的處境,興起拍攝這部電影的念頭,她花四年準備,與底層人相處、溝通,幾乎起用素人演員,演員的真實境遇與劇情極為相似,飾演贊恩的男孩是在街頭賣口香糖的敘利亞難民。
 

演員 贊恩·阿勒費亞:「(演戲)很簡單,有時候要我難過,有時候要我高興,就這樣。」

飾演拉赫的尤妲諾絲真的是非法移工。

演員 尤妲諾絲·許費洛:「監獄戲對我來說是最艱難的,當我飾演的角色哭泣時,其實也是我自己在哭泣,是很真實的,在監獄戲拍攝完3天後,我遭到逮捕,遭遇一模一樣的事情。」

她淚灑記者會,劇組人員和記者也陪著她一塊哭,後來在導演斡旋下,她獲釋並將電影拍完;導演以絕對的同理心探討體制缺陷與現代奴隸悲歌。

導演 娜迪·拉巴基: 「一張紙決定你的整個人生,賦予你一個真實的存在以及地位,都是我想透過電影陳述的事情,沒有那張身分證,人們便被完全排除在系統之外。」

電影 《我想有個家》:「我的證件、身分證,什麼都行!」
電影 《我想有個家》:「朋友啊,我們賤如螻蟻,懂了嗎?我們是社會寄生蟲,你要嘛就接受沒有證件的人生,要嘛就給我跳樓去死。」

導演 娜迪·拉巴基:「總共耗時六個月拍攝,又加拍90天,毛片總長500多個小時,初剪版12個小時。」

導演在素人演員拍攝時,幾乎不多做干涉,就怕失去真實感,她深入街頭、少年監獄與貧苦兒童訪談,激發她以贊恩控告父母將他生在這個不公不義的世界作為主軸的靈感,也增加社會寫實電影控訴體制的厚度,到底何處是兒家?

電影 《我想有個家》:「你肚子裡的孩子將來也會跟我一樣。」
電影 《我想有個家》:「你想要你父母為你做點什麼嗎?」
電影 《我想有個家》:「我要他們別再生孩子了。」

導演 娜迪·拉巴基:「控告父母的戲是杜撰、寓言,某種程度,非常象徵性的,是受到訪談孩子們的啟發,99%的孩子被問到『被生出來覺得開心、幸福嗎?』,他們都說『不』。」

電影 《我想有個家》:「笑一個,贊恩,笑一個!照片要用在身分證,又不是死亡證明!很好喔! 」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我想有個家#奧斯卡#黎巴嫩#迦百農#敘利亞難民#土耳其金橘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7

0.0614

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