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武官倒戈!馬杜洛政權危機 傳軍心動搖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8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9 11:06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委內瑞拉上周誕生兩個總統,彼此不互相讓之下,本周出現了變化;上周宣誓就職的反對派領袖國會議長瓜伊多,有美國、加拿大、英國等多國支持,歐盟也對馬杜洛下通牒,要求盡快重新舉辦大選,但遭到拒絕。原本的馬杜洛政權以軍方做靠山,但上周六一名駐美武官倒戈,直接宣告他支持新的瓜伊多政府後,委內瑞拉軍心動搖,這讓馬杜洛態度立刻放軟,還喊話不排除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馬杜洛還宣告2月10日將舉辦為期5天的軍演,也讓外界懷疑,屆時是否會假軍演之名,行鎮壓之實。

圖/達志影像路透


 
戴著頭盔、全副武裝,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親自駕駛水陸兩棲坦克,排場威風;馬杜洛大張旗鼓,預告2月10日開始,將展開為期5天的大規模軍演,「擊退入侵者」、保衛疆土!

委內瑞拉總統 馬杜洛 :「我今天要說的是,咱們的玻利瓦國家軍,每天都更加貼近人民、忠於革命、忠於祖國、忠於憲法!」

由國防部長帕迪里諾陪同,這場預告性質的軍演,在首都卡拉卡斯盛大舉行;軍方出動重型戰車、防空飛彈,以及大批由俄國進口的新型武器亮相;馬杜洛大動作鞏固軍心,因為上周六才有駐美武官倒戈了。

 
委內瑞拉駐美武官 席爾瓦上校 :「我今天要向委內瑞拉人民,尤其是我國武裝部隊的兄弟們說,我承認唯一的合法總統,就是胡安‧瓜伊多!」

委內瑞拉駐美大使館,已經在斷交後進行部分撤離,席爾瓦上校拒絕回國,表態支持馬杜洛眼中的「政變領袖」,此舉讓委內瑞拉國防部立即在推特上,大罵席爾瓦是「懦夫」,還在他的照片上用紅色字母標註為「叛徒」。但馬杜洛已經嗅到這股不尋常,一改強硬態度,暫緩驅逐美國外交人員,願意在30天內與美國商談互相設置辦事處,還仿效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路線,想與美國總統川普,來場「川馬會」。

委內瑞拉總統 馬杜洛 :「我想不是沒有這可能,我已經發送許多訊息給川普先生,但我想他國事繁忙;不過我覺得...我覺得他瞧不起我們,瞧不起拉丁美洲,更瞧不起整個世界。」

馬杜洛對於歐盟通牒,要求國內盡快舉辦大選,他斷然拒絕;聯合國安理會26日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委內瑞拉的政治解決方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議中敦促各國應立即對委內瑞拉局勢,明確表達立場。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 :「現在是各國家選邊站的時候了!不要再拖延,不要再耍花招,要不就選擇與民主勢力站在一起,否則就是和馬杜洛及他造成的混亂結盟。」

但美國這番疾聲呼籲,依舊遭到中俄兩國代表的反對;而委內瑞拉則呼籲各國,與其選邊站,不如透過對話來解決爭端,更指責美國是這回政變的操盤手。

委內瑞拉外交部長 :「我要說的是,美國這回沒有站在政變的背後,而是站在政變最前頭!當前鋒帶頭衝、發號施令。」

 
委內瑞拉民眾 :「馬杜洛下台!」

對立氣氛在委內瑞拉依舊高張,到底誰才是合法總統?支持者吵得不可開交。上周宣誓就職的反對派領袖國會議長瓜伊多,繼美加和歐洲多國宣布支持後,澳洲也表示相挺。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推文警告,任何美國外交人員以及委內瑞拉新總統瓜伊多,只要遭受威脅,就會面臨美國「重大的回應」。馬杜洛的總統路越來越窄,傳出他上個月派官員前往英國央行,想提領價值12億美金、合台幣368億的黃金,遭到拒絕,進一步打擊馬杜洛的士氣。

委內瑞拉民眾 :「解放委內瑞拉!把我兒子還來!我已經四天沒看到他了!士兵們!朋友們!現在就缺你們了!」

馬杜洛下台就差臨門一腳,軍方勢力成為關鍵;新總統瓜伊多宣告,只要軍警願意與馬杜洛政權切割,他們和所有的家人,都能得到新政府保護。

委內瑞拉臨時總統 瓜伊多 :「委內瑞拉的士兵們,今天我向你們頒布命令,不許射殺委內瑞拉的人民。」

 
隨著軍方態度出現動搖,馬杜洛在這場兩個總統的戰爭中,態度由攻轉守;然而國際間,大國角力的持續拉鋸,加上2月初即將登場的大規模軍演,委內瑞拉政治繼續空轉,人民也繼續挨餓受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委內瑞拉#倒戈#馬杜洛#川普#金援#瓜伊多#歐盟#美國#兩個總統#中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773

0.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