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曼谷黑夜塗鴉 泰國反政府力量起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4 20:1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2 11:01

國軍政府執政4年來,曼谷街頭塗鴉數量爆增,一股反政府的勢力正逐漸醞釀。泰國軍政府掌權以來,遲遲不舉辦大選,還政於民的承諾一再跳票,甚至還箝制批評政府的言論。泰國民眾敢怒不敢言,只好藉由地下藝術來抒發;一個自稱「頭痛模板」的塗鴉畫家,在曼谷街頭畫了許多諷刺時事的畫作,引起泰國政府的關切,還有系統的銷毀他的畫作。另外,還有一些泰國年輕人,以饒舌歌曲批評政府,引發社會共鳴,歌曲點閱數衝破2千萬人;泰國政府又出言警告要法辦歌手,但沒想到反而衝高了歌曲聲量,觀看人數再暴增200萬人,泰國政府這才噤聲退讓。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夜晚的曼谷,一股反政府勢力開始行動;在街邊的暗巷裡,在天橋下的陰暗角落,人們搖晃著手中的武器,朝空白的牆面,噴發出他們的憤怒。

塗鴉藝術家 頭痛模板:「我的作品總是被塗掉,所有的都塗掉了,只剩下這一塊還在,這是我以前的作品。(那是甚麼?) 金正恩和小熊維尼,所以叫『金正維尼熊』。」

化名為「頭痛模板」的泰國塗鴉藝術家,從軍政府開始執政至今的4年期間,就在曼谷街頭以塗鴉諷刺時政,他說要做個讓政府頭痛的人物,所以自稱「頭痛模板」。

 
塗鴉藝術家 頭痛模板:「我只是想要向社會表達,一些政治上的不正確,有些人做得不對,而我用一個不合法的管道表達。基本上,我願意接受法律的制裁,遵守法律繳罰款;但我要問的是,我所提出的質疑,有合法的被討論嗎?。」

藝術家最引發爭議的幾幅畫,包括諷刺泰國副總理擁有許多名錶,並用時鐘來象徵,軍政府統治的時間;另外還有泰國富商走私黑豹,政府打算輕放的黑豹諷刺畫。這也讓「頭痛模板」很快被當局盯上,他的畫作被有系統性銷毀,藝術家的人身自由,也受到了威脅。

塗鴉藝廊策展人 寇克斯:「『頭痛模板』是很勇敢的藝術家,他敢站出來對目前的體制、政府表達看法,提出政治上不同意見;這在泰國是很危險的,而他願意冒這個風險。」

泰國軍方在2014年5月,發動政變後掌權,軍政府總理帕拉育一直說要還政於民,但4年多過去了,卻遲遲沒有舉行大選,政府還嚴懲任何批評的聲音;民眾敢怒不敢言,最後只能藉藝術來抒發,過去四年,曼谷街頭的塗鴉暴增,「頭痛模板」也成為風頭浪尖上的人物。

塗鴉藝術家 頭痛模板:「對其他人來說,這叫政治藝術,但對我來說,這叫做泰國自由。//0256 到現在已經5年了,我們生活在愚蠢的系統當中。我想夠了!我的塗鴉傳達的意義是:嘿,看看時間,夠了!」

泰國社會中,還有另一批年輕人,選擇用饒舌歌曲的創作,在禁錮的言論當中,找到宣洩的出口。

饒舌歌曲《我的國家有甚麼》:「政府看得到卻摸不到,警察依法找你我的碴,人們裝聾作啞免麻煩。」

 
這首名為《我的國家有甚麼》批評時事的歌曲,引發了廣大的共鳴,短短一星期,點閱人數就衝破2千萬人。

泰國年輕人:「泰國年輕人是有想法的,但是他們甚麼都不能做,我們只能私下談,我們沒有發表意見的自由和權利,要是說了真心話,可能會給自己惹上麻煩,反正也改變不了甚麼。」

和「頭痛模板」一樣,這個饒舌樂團也被政府鎖定,當局還警告他們觸犯了「電腦犯罪」法,最高可處5年刑期;只是不警告還好,這一威脅,反而助長了歌曲的聲量,點閱人數兩天內爆增200萬,泰國政府這才閉上了嘴巴。

饒舌歌曲《我的國家有甚麼》:「政治分化讓人民站兩邊,社會也被一分為二,兩邊人馬都被殺害,但兩邊人都怕軍人來,四年過去不見選舉蹤影,自由國家?騙肖ㄟ,我自己會選。四年過去不見選舉蹤影,就連總理也是軍人說了算。」

泰國自稱是微笑國家,表面上看來一切平和,但社會其實已經被政治一分為二,幾次都瀕臨內戰邊緣。如今的軍政府以鐵腕控制局面,但不滿的力量,正藉由藝術形式醞釀,然後轉化成網路聲量,而這可是讓許多國家領導人,戒慎恐懼的一股力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泰國#反政府#塗鴉#我的國家有甚麼#頭痛模板#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857

0.2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