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油輪滿載伊朗原油 下月初返抵東瀛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2 20: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3 10:54

繼國際貨幣基金IMF,周一再度下修經濟成長預估後,國際油價同步下挫,不過在產油國的減產成效逐漸浮現下,下跌幅度並不大;根據數據顯示,OPEC產油國,去年12月的原油日產量,已經減少了近60萬桶,當中,被美國制裁的伊朗,原油出口也在一年之內腰斬。不過,最新消息傳出,享有豁免國家之一的日本,將暫時恢復進口伊朗石油,甚至希望把180天的豁免期限再延長!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美國重啟對伊朗石油制裁的兩個月後,伊朗央行發出了最新聲明。

NHK主播:「伊朗央行總裁赫瑪提在21日表示,已經開始了針對中國、南韓、日本的進口重啟作業。」

日本昭和殼牌石油表示,裝載伊朗石油的油輪,上周末已經從伊朗出港,預計2月初就能送抵日本;其他石油公司也將陸續跟進,但這些都只是暫時的。

 
美國總統 川普:「今天我宣布我們的策略,以對抗伊朗政權的敵對行為。」

美國總統川普對伊朗的石油制裁,在去年11月5號生效後,包括日本、台灣在內,有八國獲得暫時性的豁免;但由於期限最長只有180天,到今年五月為止,日本石油聯盟已經要求日本政府協助,向美國提出延長豁免期限,繼續進口伊朗石油。

美國總統 川普(2017.9):「伊朗核協議,是美國有史以來談過,最糟糕也最單邊的交易之一。」

自去年5月,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後,伊朗的石油出口量,就開始滑落,石油制裁重啟前夕,掉到了185萬桶,12月更驟減到每日110萬桶,在短短不到一年之內,減少了約六成左右。

伊朗的石油相關業者:「制裁的影響是忽視不了的,更增添我們工作上的難度。」
在伊朗國營油田工作的職員:「約有兩到三成的人遭到解雇,另外也有公司完全歇業,這麼劇烈的變化,未來會如何,真的感到很不安。」

只是以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國來說,除了「被減產」的伊朗之外,其他產油國的減產成效,也已經開始浮現;根據國際能源署發布的月報顯示,去年12月,OPEC的日產量,大減59萬桶到3239萬桶,當中減產最積極的是沙烏地阿拉伯。

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 法勒:「我並沒有看到經濟出現像2008年或90年代那樣的嚴重衰退,過去幾年的放緩幅度算是小的,油市將能很好地消化供應。」
 

儘管非OPEC成員國,像是美國、加拿大和俄羅斯的產量,仍維持增加趨勢,不過沙烏地阿拉伯帶頭減產,確實帶動國際油價逐漸回升,包括紐約原油、布蘭特原油,過去三周的累計漲幅都超過15%。

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 法勒:「OPEC+成員會定期開會,並且監視市場動向,如有需要減產超過120萬桶,我們勢必會立即集合行動。」

如今的伊朗,要面對的,除了美國的經濟制裁,還有以色列的軍事行動,從周日開始,以色列連續兩個晚上,對敘利亞的軍事目標,超過10處據點進行空襲。儘管敘利亞國營單位表示,沒有人在這場空襲中遇難,但當地多家媒體卻指出,包括四名敘利亞士兵在內,死亡人數超過10人。

以色列總理 納坦雅胡:「我們有一項永久性的策略,就是打擊伊朗在敘利亞的勢力,並傷害任何企圖危害我們的人。」

以色列指控,在敘利亞境內活動的聖城軍,因為無視警告,向戈蘭高地北部的一座滑雪勝地,發射了中程飛彈,這場空襲就是報復行動。
 

拍攝者:「是迎擊飛彈。」

聖城軍的飛彈被以色列的飛彈防禦系統,給攔截下來。但以色列最近越來越不避諱,公開討論對敘利亞的攻擊行動,甚至還承認,近幾年在敘利亞境內發動的攻擊,多達數百次。

以色列總理 納坦雅胡:「在伊朗從我們的領土發射飛彈後,昨晚我們的空軍,強力攻擊伊朗在敘利亞的目標,我們將不會忽視,伊朗試圖想在敘利亞壯大軍力的舉動,以及想摧毀以色列的企圖。」

而隨著國際貨幣基金IMF,在三個月內,二度下修經濟成長預估,產油國的減產行動,能否在經濟放緩影響下,繼續支撐油市,也成為市場觀察的重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原油#油價#伊朗#石油制裁#昭和殼牌#以色列#敘利亞#油市#OPEC#沙烏地阿拉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1

0.0973

0.2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