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脫歐草案」國會否決 英相梅伊一敗塗地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6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7 10:20

英國首相梅伊和歐盟談判多時,達成的脫歐草案,15號在下議院進行表決;結果一如預期,遭到國會的否決,贊成票202票,不贊成為432票,梅伊以200多票的懸殊差距慘敗,就連執政的保守黨都有100多人跑票。反對黨工黨領袖立刻提出不信任案動議,要求立即進行辯論,隔天進行表決;如果不信任案過關,政府就必須重組,若重組不成就提早舉行大選。一般預料,梅伊應該會繼續留任;果真如此,她接下來得在3天內提出新的脫歐草案,並說服歐盟再次進行談判。不過,這次的表決結果,也讓反對脫歐的民眾燃起一線希望,為了避免災難性的硬脫歐,英國或許會考慮舉行「二次脫歐公投」。

圖/達志影像路透


 
英國脫離歐盟的決定性時刻,終於到來了。英國首相梅伊表情嚴肅的聆聽下議院對「脫歐草案」的宣判。

下議院議員:「贊成脫歐草案,202票,不贊成432票。」

一如投票前的預測,梅伊和歐盟談判達成的「脫歐草案」毫無懸念地遭國會否決;只是大家沒有料到,梅伊會輸得這麼難看,竟有200多票的差距,執政黨保守黨就有100多人跑票,這也成為英國近代史上,政府最大的一次挫敗。

 
英國首相 梅伊:「下議院主席,謝謝主席。下議院已經表達了看法,政府會虛心傾聽,顯然下議院不支持脫歐草案。但今天的結果也沒有告訴我們,究竟國會支持甚麼?國會甚至沒有任何的意願,尊重英國民眾的公投結果,國會決定要暫停脫歐程序。如今居住在英國的歐洲人,還有旅居歐洲的英國人,都在等待一個明確的政策,我們應該要盡快的回應他們。」

反「脫歐草案」的工黨領袖柯賓,早按耐不住急著發言,他要給鎩羽的梅伊,最後一擊。

工黨領袖 柯賓:「今晚的投票結果,是自1920年以來對政府最大的打擊,是災難性的慘敗。長達兩年半的協商,下議院已經表達對脫歐草案的判決,而且這個決定是堅定的。我現在要提出對政府的不信任案,我要求對不信任案進行辯論,明天就立刻展開。」

梅伊接下來要面對的,是國會對她的不信投票,如果不信任案通過,政府就必須在14天內重組;若是重組失敗,英國就要提前舉行大選。但要是梅伊通過信任投票,繼續擔任首相,那她就必須在三天內,提出新的脫歐方案,爭取和歐盟再進行談判。不過一般預料,梅伊的不信任案不會過關,因為她的位置沒人願意替補。

歐洲事務評論員 湯瑪士:「明天會是一個十字路口,保守黨應該會讓梅伊留在位置上 繼續當指定駕駛,因為沒人想坐那個駕駛座;大家都很樂意坐在她後面,繼續大吼大叫地指路,但又沒有共識和明確的方向。」

大批反對脫歐的民眾,頂著寒冷的天氣,在國會大廈外等待投票結果,聽到議會否決了「脫歐草案」,讓他們燃起了「二次脫歐公投」的希望,忍不大聲歡呼。

反對脫歐民眾:「梅伊輸了200多票,大概是出乎所有人的意外,誰知道現在是甚麼情況,我們完全被困住了;反對黨也分裂得毫無希望,他們跟政府一樣拿不出辦法,所以得看接下來幾天的發展。」

 
歐盟委員會主席圖斯克,針對英國國會投票結果表示,英國必須向歐盟解釋,英國否決「脫歐草案」的意圖是甚麼;或是應該有人拿出勇氣告訴英國民眾,留在歐盟才是最好的結果。

CNN記者:「歐盟國家都緊盯著英國投票的結果,但顯然英國內部沒有共識,而且很多的國家都認為,這不是歐盟的錯,如果英國硬脫歐受害最深的是英國經濟,而不是其他的歐洲國家。在談判過程中,歐盟展現了團結,對外的口徑一致,而且清楚地知道他們要甚麼,可以做些甚麼讓步。」

梅伊恥辱性地挫敗,立刻遭到許多英國媒體的嘲弄和批評;但也有些媒體表達了對首相的尊敬,因為她有膽量承擔亂世,而且不屈不撓,即使「脫歐草案」被扼殺,她依舊保持冷靜,沒有表達想辭職放棄的念頭。不過離3月29號,英國正式脫離歐盟只有兩個多月的時間,無論英國政府最後的選擇是甚麼,都勢必需要更多時間來處理。就算歐盟願意延長英國脫歐的期限,也絕不會超過5月歐盟議會選舉;英國必須在這之前驗明正身,不是歐盟成員,就不能參加歐洲議會選舉。英國內部能否在脫歐期限內達成共識,避免災難性的硬脫歐,梅伊的考驗未完待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脫歐草案#梅伊慘敗#不信任案#二次公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0555

0.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