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新國會開議 裴洛西回鍋眾議院龍頭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4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7 10:43

美國新國會3號開議,民主黨重掌眾議院多數席,78歲資深民主黨議員裴洛西,二度坐上眾議院龍頭寶座,她也是美國史上罕見的回鍋議長。裴洛西的挑戰艱鉅,首先得解決部分政府關門的僵局;另外還要滿足黨內,要擴大調查川普、甚至是彈劾他的要求。眾議院首日開工就發威,火速通過兩項法案,撥臨時預算讓政府開門運作,但川普堅持預算中,沒有美墨築牆費用,他就會否決;府院持續陷入僵局,兩黨領袖將再度與川普面對面協商。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會新氣象,眾議院變天由民主黨掌控多數席次,新科眾議員3號宣誓就職,民主黨資深議員裴洛西,二度坐上眾議院龍頭寶座,她也是過去60多年來,首位回鍋議長。

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我特別驕傲,身為一名女性眾議院議長,這也標示100年來,女性享有的投票權。」

裴洛西如今是美國政府中,正副總統之後,第三位最有權力的人,但她的挑戰不小,得領導眾議院來制衡強硬的川普政府。

 
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我們的國家正處黑暗時期,兩個月前,美國人民用選票要求一道曙光。」

川普上任來,首次面對分立政府,他必須與民主黨協商,才能讓自己的法案過關;因此川普不敢少了禮數,在開議的這一天,意外出現在白宮新聞簡報室,恭喜裴洛西當選眾議院議長。

美國總統 川普:「我要先恭喜南西裴洛西,當選眾議院議長,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也希望我們可以合作,在很多方面,像是基礎建設還有其他許多。」

眾議院首日開工,寶劍立刻出鞘,快馬加鞭通過了兩項法案;撥臨時預算給國土安全部,讓部分關閉的政府機關,恢復正常運作;只是預算中,依舊沒有川普念茲在茲的,50億美金美墨高牆預算。

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這很政治無關,在兩國間築高牆是不道德的。//0104 我們不會築牆,還有人懷疑嗎?我說了『不築牆』。」

美國部分政府機關停止運作,已經進入13天;38萬名放無薪假的公務員,希望能盡快回到工作崗位,但他們的生計還是被美墨高牆給堵住了。

被迫休假公務員:「我們每天都在擔心,家裡的食物還有多少,下個月帳單付得出來嗎?」

 
川普威脅,只要沒有編列築牆預算的法案,他通通會否決。共和黨主導的參議院也說,總統會否決的法案,參議院也不會白費力氣通過。

美國總統 川普:「沒有這道高牆,邊界就沒有安全可言,沒有這道柵欄,隨你們怎麼稱呼,沒有這道牆,就沒有邊境安全,絕對行不通。」

裴洛西另一個重要的目標,就是擴大對川普的司法調查,還有不少黨內同志建議要彈劾川普。

民主黨眾議員 雪曼:「彈劾的路非常漫長,但是法律有基本規範,不允許犯罪和品行不端,川普已經觸犯了詐欺和干預司法。」

裴洛西必須滿足黨內的要求,制衡川普總統的同時,也要符合民眾對兩黨合作的期望,裴洛西想必也是如履薄冰。

 
現年78歲的裴洛西出身政治世家,父親曾擔任兩屆巴爾的摩市的市長;她20歲出頭就結婚,並生下5名子女,此後專心相夫教子,直到最小的女兒上高中,她才真正展開政治生涯,參選民主黨眾議員。從小在政治環境中耳濡目染,裴洛西學會了從政最重要的兩件事。

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我的家庭教會了我兩件事,第一就是要會算,這是很重要的,要會算選票才能當選,在議會要會算席次;另一件事是,要傾聽選民的聲音。」

裴洛西在擔任議員期間,發揮她最擅長的溝通協調能力,12年前她出馬爭取眾議院議長一職時,成為黨內的一時之選。

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其他人告訴我,妳知道如果一場會議是由男性來主持,會有多麼不一樣嗎?(他們怎麼解釋?) 他們說,妳會傾聽,妳會建立共識。」

週五兩黨的國會領袖,會進白宮和川普面對面,針對預算案來協商;裴洛西的溝通協調能力,能不能跨越那道堵在法案中的墨西哥高牆,答案很快就會揭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裴洛西#美墨築牆#政府關門#府院協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9

0.0588

0.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