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山手線半世紀來新站!「高輪Gateway」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3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4 11:3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京大眾運輸的核心山手線,將時隔近半世紀,再多一個新站,叫「高輪Gateway」,地點就位於轉運站品川和田町之間,這裡自古就是江戶南邊的門戶,地理位置距羽田機場不遠,外界看好周邊都市再開發,不過網友對新站名很有意見,認為加入外來語,變得又長又難唸。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JR東日本社長 深澤祐二:「新車站的站名是... 高輪Gateway...」

明年春天,環繞東京市中心的鐵路山手線,就要誕生新車站「高輪Gateway」,這將是自1971年西日暮里站通車以來,山手線時隔近半世紀的新站!地點就位於山手線南邊的品川和田町之間,但新站名罕見出現漢字加外來語的組合,讓日本民眾多覺得有些「微妙」。

日本民眾:「嗯... 我以為會是高輪,片假名有點... 感覺有些微妙。我覺得Gateway不錯,很少站名有片假名,我覺得是劃時代的。」
 

山手線之歌:「東京、有樂町、新橋、濱松町、田町、高輪Gateway~」

不過把新站加入山手線之歌,也的確又長又拗口。

前日本外務大臣 前田誠司:「從品川很快就到高輪Gateway了,車掌就得要趕著說站名,出了品川站說下一站高輪Gateway、下一站高輪Gateway,然後就到了。」

高輪是車站附近的地名,而這裡過去也的確是東京的gateway,也就是門戶,車站附近的「高輪大木戶遺跡」,就是江戶時代江戶南邊的城門。之後東京鐵道交通網發達,1964年東海新幹線通車,這個附近就成為巨大的車輛基地,不過近年因寢台列車停駛,車輛基地功能縮小,而產生新的空間。現在周邊也因2020東京奧運,正如火如火進行都更。

不動產仲介 矢野聰:「不少電話和email就直接來問,新車站附近有沒有物件,因為蓋了大樓、辦公室、新公寓,就會聚集人和很多東西,這樣不動產價值就會上漲。」

新車站距新幹線大站品川,僅一站之隔,前往羽田機場也不遠,JR東日本斥資約5千億日圓,相當台幣1400億,對新站周邊再開發;東京都也活用國家戰略特區,將整備國際酒店式公寓。

明治大學名譽教授 市川宏雄:「磁浮新幹線2027年就會從品川運行,羽田機場也會更國際化,是很好的地點。從這層意義來看,這裡是往後東京發展,與世界連結的起點,角色相當重大。」
 

儘管車站尚未完工,對面十層樓高的新飯店已經摩拳擦掌,預定下個月中開幕迎客。

飯店開業準備室室長 長橋雅彥:「高輪和品川是商業和觀光的據點,我們活用在新車站對面的極佳位置,希望網羅住宿需求。」

新車站則是由東京奧運主場館建築師隈研吾設計,最大特色是以摺紙為主軸的大屋頂,另外也活用木材,與東奧場館有異曲同工之妙。地上3層、地下1層的建築,要呈現車站與街區融為一體的空間。

建築師 隈研吾:「過去車站是車站,街道是街道,大多是分開這兩個完全不同的空間,這次則是要把街上的活力就這樣連結到車站內。」

不過「高輪Gateway」的站名到底從何而來?這回JR東日本對外公開募集,再由內部委員會決定,近6萬5千張票中,第一名其實是高輪,芝浦、芝濱分居二三,至於獲選的「高輪Gateway」,則排名第130。
 

JR東日本社長 深澤祐二:「Gateway是出入口和道路的意思,這個站名將成為過去和未來,日本和世界,連結很多人的樞紐。」

為了配合東京奧運,新車站預定2020年春天開始試營運,2024年才全面正式上路,連同東京地鐵日比谷線,預定2020啟用的「虎之門之丘」站,都將為一年後的東京帶來新面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山手線#高輪#品川#羽田機場#隈研吾#東京奧運#日本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2

0.1380

0.2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