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防部長批撤軍.媒體狂讚 川普怒令提早走人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4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5 10:47

為了抗議美國總統川普下令從敘利亞撤軍,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辭職抗議,他在辭呈中主張自己的理念,認為撤軍決定魯莽和背棄盟友,獲得美國主流媒體和國際盟友一面倒的稱讚。川普為此勃然大怒,要扳回一城,命令馬提斯,比原定離職日提早兩個月,在1月1號就離職,他的職務由副國防部長暫代。代理部長完全沒有國防外交經驗,驟然接下撤軍任務,考驗艱鉅。川普宣稱IS已經徹底被擊敗,但近日歐洲和非洲各地,都發生了恐攻事件,凶嫌都坦承是受到IS的指使;美軍撤出中東之後,勢必為伊斯蘭極端組織留下再度孳生的空隙,國際憂心,恐攻事件頻傳的日子,恐怕又會重演。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為抗議總統川普下令從敘利亞和阿富汗撤軍,決定掛冠求去;辭職信的字裡行間,流露了軍人「忠肝義膽」氣節,深獲美國政界以及國際盟友的敬重。像是法國總統馬克宏,就在公開的場合,稱讚馬提斯是可靠的戰友。

法國總統 馬克宏:「說到我們的盟友,我很遺憾美國決定撤軍敘利亞,而我要向馬提斯將軍致敬,還有他在辭職信中所傳達的訊息。在過去一年半裡,我看著馬提斯的所作所為,我們的部長和軍事團隊也同樣感受到,他是一個可靠的政府代表,他也不斷提醒我們,做為盟友的意義。」

美國主流媒體也一面倒誇讚馬提斯,抨擊川普撤軍決定魯莽、有失對盟友的承諾。這下可惹惱了川普,原本馬提斯要做到2月28號才離職,做好交接,但川普突然叫人轉告這位四星上將,從1月1號開始,就不用來上班了,他的職缺會由副國防部長夏納翰暫代。

 
CNN資深國防記者:「馬提斯原本打算做到2月28號,但是他突然接到國務卿蓬佩奧的電話,告訴他1月1號就得離開了,白宮幕後的狀況是,總統很不高興媒體,大肆報導馬提斯的辭職,也不滿他的辭職信中說,他是不同意川普撤軍才會辭職抗議。」

副國訪部長夏納翰,雖是部裏的二號人物,但他主要負責的行政改革事務,原本的專業是國防及航空管理,曾擔任過波音的資深副總裁,目前負責美國「太空軍隊」的發展;但由於夏納翰完全沒有國防外交經驗,驟然被交予撤軍重任,挑戰十分艱鉅。而就在馬提斯辭職後不久,擔任「對抗IS國際聯軍」的美國特使麥格克,也向總統遞辭呈明志,反對敘利亞撤軍。

對抗IS聯軍美國特使 麥格克:「沒人會說IS將會消失,不會有人那麼天真的,所以我們會留在敘利亞,維持當地的穩定。美國會持續留在戰場,雖然我們擊敗了IS的勢力,但我們必須確定,他們會永久地消失。」

川普宣稱打擊伊斯蘭極端組織IS的任務已經完成,但事實證明,IS依舊在世界各地煽動攻擊。這個月11號,法國耶誕市集遭到槍擊,造成5人死亡,行凶槍手就是受IS的指使;另外兩名北歐籍的女子到摩洛哥旅遊,結果遭到斬首,4名犯案凶嫌坦承,他們是為了要效忠IS。美國軍方的報告也顯示,IS仍然在敘利亞東部地區、阿富汗,以及北非地區活動,他們的首領巴格達迪,至今還是下落不明。

美國資深幕僚 米勒:「讓我們捍衛美國的安全,讓我們把美國放在第一位,幹嘛要讓美國人流血,去對抗別人家的敵人呢?這就是敘利亞的狀況。」

川普為了實踐「美國第一」政策,所以就算明知IS未消滅殆盡,仍決定撒手不管;美國在中東政策上,只特別關注伊朗核武問題,卻輕忽IS情勢的後續;加上美國又要從阿富汗撤出一半軍力,無疑又留給IS一個可鑽的縫隙。斬草不除根,IS細胞分裂增生的能力不容小覷,國際社會無不擔憂,恐攻頻繁的日子,或許又將要重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國撤軍#瘋狗辭職#IS恐攻#美國第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1

0.0851

0.2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