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退位前最終場! 8萬人賀天皇85歲生日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4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5 10:4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明仁天皇明年四月即將退位,星期天是他85歲生日,是他在位期間最後一個生日,超過8萬日本民眾湧入東京皇居為他祝賀,創下史上最多人紀錄。明仁在生日前也舉行了最後一場記者會,罕見地有感而發、數度哽咽,除了感謝國民外,也特別謝謝與他結縭60年的皇后。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京皇居周邊,23號湧入超過8萬人,全為了他,這天迎接85歲生日的日本明仁天皇。預定明年四月底退位的明仁,這是他最後一次接受一般民眾進宮祝賀生日,一大早東京天空不時飄著小雨,但在皇居開門前,已有超過一萬人排隊,人潮也創下1969年祝賀儀式上路以來最多。

日本民眾:「今年是最後能祝賀(天皇)生日的機會,因此特地前來。」

幾天前就出現感冒症狀的明仁夫婦,依舊與皇太子、雅子妃等人,三次現身宮殿陽台,向民眾揮手致意,現場擠得水洩不通,這回會場也首次設置大螢幕,要讓站在兩邊的人也看得到天皇。

 
日本明仁天皇:「在我的生日,像這樣接受這麼多人的祝福,我真的感到非常高興。」

生日前,明仁天皇也舉行在位最後一場記者會,長達16分鐘的談話,罕見地數度哽咽、真情流露。

日本明仁天皇:「我一邊追尋理想的天皇象徵和定位,一邊履行職責,直到今天。」

以昭和天皇長男、皇太子身分誕生的明仁,孩童時期在戰爭中度過,11歲時二戰結束。即位後,持續面對戰爭歷史,戰後50年,到原爆地長崎和廣島,及沖繩進行慰靈之旅,其中沖繩訪問30年來更是多達11次;戰後60年,在明仁強烈希望下,也造訪二戰激戰地塞班島。

日本明仁天皇:「不忘記我國戰後的和平和繁榮,是靠像這樣很多的犧牲,及國民堅持不懈地努力才建構而成,平成以沒有戰爭的時代結束,我由衷地放下一顆心。」

不過沒有戰爭的平成時代,發生了多起大規模災害,包括阪神大地震、311東日本大地震等,明仁夫婦到災區慰問災民,甚至雙膝著地,深深感動日本民眾。記者會上,明仁除了感謝國民支持外,也聲音顫抖地提到牽手一甲子的皇后。

日本明仁天皇:「現在身為天皇的旅程即將結束,(皇后)參加了我人生的旅程,60年漫長的歲月,獻身皇室和國民雙方,且抱持真心完成,我由衷地想慰勞她。」

 
對明年5月1號即將接棒的皇太子德仁,及之後繼承順位名列第一的二皇子秋篠宮,明仁也表示期待。

日本明仁天皇:「在一個新的時代,將成為天皇的皇太子與扶持他的秋篠宮,一同累積了很多經驗,他們將承繼皇室傳統,(邁向)因應日日變化的社會之路。」

這一年來,八旬的天皇依舊忙於公務,依據日本憲法規定的國事活動,出席98名大臣、官員的任命式,40名外國大使呈遞國書、頒發勳章等儀式,也簽署了940件內閣上奏的文書。

日本民眾:「在天皇陛下的守護下,讓我們更能打起精神。天皇感謝國民讓我印象深刻,真的很感人。」

距離日本平成年結束還有127天,85歲的明仁也終於快要能放下肩上重擔。

 
日本明仁天皇:「希望新的一年對大家來說是光輝美好的一年,我為大家的健康與幸福祈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明仁天皇#平成#皇居#退位#德仁#雅子妃#戰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2

0.0533

0.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