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即刻從敘利亞撤軍!  川普推特宣告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0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1 10:47

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宣布,美國即刻從敘利亞撤軍。川普表示,美軍已經打敗伊斯蘭極端組織IS,因此沒有理由繼續留在敘利亞。但美國國務院和軍方卻不同意川普的看法,因為根據報告顯示,目前在敘利亞的東部地區,還有1萬4千名IS的成員;如果美國現在撤軍,IS的勢力恐怕會捲土重來,中東情勢勢必再度陷入混亂。國會議員們紛紛批評川普的決定,是魯莽而錯誤的。美國撤出敘利亞,土耳其、俄羅斯和伊朗應該會因此得利,因為少了美國的制衡,俄羅斯和伊朗在中東的影響力大增,土耳其也可以毫無忌憚地對付庫德族武裝勢力。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20號一大早,就在推特上用預錄影片,宣布一項重大國防消息:美國要從敘利亞撤軍,而且就是此時此刻。華府政界和國際社會,全都感到吃驚意外。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在敘利亞打了很久的仗,我當總統已經2年了,美國一直挺身而出,也打贏了ISIS。我們打敗了他們,而且把他們打得落花流水,我們搶回了土地,但現在是美軍回家的時候了。」

川普在影片中宣稱,美國已經打敗伊斯蘭極端組織IS,美軍已經沒有理由留在敘利亞了;不過,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的看法,卻與總統完全相反。

 
國務院副發言人 派拉迪諾:「我們有很大的進展,目前在敘利亞的駐軍計畫,我們的工作還沒有完成。」

敘利亞聯合軍隊指揮官 唐福特:「我們估計敘利亞當地,大約有3萬5千到4萬名的軍人,需要被訓練和提供裝備,如此才能穩定當地情勢。美軍目前大約有20%的人力,都在進行訓練工作。當地的情勢要穩定,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所以我不願意給出確切的時間。」

根據美國軍方的報告,IS目前仍占據敘利亞東部的部分地區,人數大約為1萬4千人,美國一旦撤走了當地2千名的駐軍,原本被逼到牆角的IS,這下可以得到喘息空間,假以時日,恐怕又會捲土重來。美國國會議員們,也認為川普的決定太過魯莽,就連挺川的共和黨參議員,都批評這個決定,是個災難性的錯誤。

共和黨參議員 葛漢:「如果你厭倦了對抗伊斯蘭極端組織,我可以理解;但對方可不會厭倦攻擊你,要是不懂這個道理,那會是一個天大的錯誤。」

敘利亞原本就是國際角力的代理戰場,美國和當地的庫德族武裝部隊聯手,共同打擊IS;俄羅斯則是力挺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派軍幫忙他對抗反政府軍,藉此在中東地區建立影響力;土耳其則是想消滅敘利亞北部的庫德族,以防他們鬧獨立,威脅土耳其安全。美國要從這盤棋局中收回旗子,專家分析,這等同是把在中東的影響力,拱手讓給了俄羅斯與伊朗。

戰略和國際關係專家 瓊斯:「撤軍就是向莫斯科和德黑蘭,傳遞了一個清楚的訊息:敘利亞,中東的大塊地區,以後是你們的了。」

美國撤出敘利亞,也讓幾家歡喜幾家愁。土耳其樂見美國撤出,如此一來,美國所支持的庫德族武裝分子頓失依靠,土耳其更能遂其所願攻打庫德族;但土耳其也別想白占便宜,總統艾爾多安已經承諾川普,要向美國購買35億美金的軍武。

 
戰略和國際關係專家 瓊斯:「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一直要求美國離開,他就可以直接處理庫德族武裝部隊的問題;美國索討的回報,可能是更大宗的軍武交易,這樣也可以制衡一下,土耳其和莫斯科越來越親密的關係。」

俄羅斯在中東少了美國的制衡,當然更是如魚得水;另外,伊朗因為川普取消與他們的核武協議,兩國關係降至冰點,美軍從鄰近的敘利亞撤走,伊朗開心得只差沒放鞭炮了。以色列和西方國家,則是愁眉深鎖,擔心稍稍穩定的中東局勢,會因為填補美國空缺的卡位戰,再次陷入混亂。

以色利總理 納坦雅胡:「這當然是美國的決定,我們會仔細研讀撤軍時間表。美國要如何撤軍以及對以色列的影響;但無論如何,我們會維持以色列的安全,也會保護在敘利亞的同胞。」

川普在歲末年終之際,宣布撤軍的消息,他還語帶感性地表示,不忍軍人在前線犧牲。政治專家認為,川普可能是想在年終時,多添一條政績,同時也轉移近日許多負面消息的焦點,像是美墨邊界牆預算被卡,還有涉通俄案的親信們被判刑等等,再次展現川氏風格──政治盤算得很精,但是在國防外交上,在很多人看來,恐怕是有欠深思熟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敘利亞撤軍#代理戰爭#消滅IS#庫德族#川普#美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7

0.0659

0.1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