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自衛隊最大護衛艦 實質升級航母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2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3 10:41

過去受限和平憲法,僅擁有「準航空母艦」的日本,未來實質上將升級為航母。日本安倍政府新版「防衛計畫大綱」框架出爐,明確寫入日本自衛隊最大護衛艦,將配備最新的隱形戰鬥機F-35B,且為了讓F-35B能在甲板上起降,將改裝兩艘護衛艦,但日本在野黨質疑,恐違背憲法「專守防衛」的概念,自然也引發北京反彈。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自衛隊最大護衛艦「出雲號」,確定將導入能短距離起飛,垂直起降的最新隱形戰鬥機F-35B,實質上升級為航空母艦!

NHK記者 高橋篤史:「這裡是神奈川縣橫須賀市,那邊停泊的就是自衛隊最大護衛艦出雲號,全長250公尺,跟旁邊三層樓高的建築相比,它的大小也特別明顯。」

出雲號被日本定義為驅逐艦,具備航母大部分功能,但不能起降戰機,只能搭載直升機,但探測潛艦、追蹤能力強,被外界視為準航母。現在安倍政府最新「防衛計畫大綱」框架草案出爐,未來將改裝出雲號和同型的加賀號,各配備8架F-35B,提升離島防衛及航空戰力。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國民的生命、財產及領土、領海、領空,我國必須經由自主、主體的努力,從根本強化防守體制。」

安倍政府冒著可能違憲的風險,也要「航母化」,到底為哪樁?日本媒體紛紛劍指,頻繁進出海洋的北京。2012年中國大陸第一艘航空母艦服役,這幾年更頻頻跨越,從沖繩到台灣的第一島鏈,積極往太平洋海域進行軍事活動。日本執政的自民黨於是提案,導入能發揮航母作用的多用途母艦,一旦從九州南端到台灣東北的南西諸島,或日本周邊的離島航空基地受損時,就能變身戰鬥機跑道;但護衛艦升級航母,最大的問題是日本憲法。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 (2018.2):「包含攻擊型航母在內,不容許保有所謂的攻擊性武器,這個政府的見解往後也不會有一絲改變。」

今年二月,日相安倍晉三才在國會上說,政府方針不變,也就是基於和平憲法規定的「專守防衛」,日本不能保有攻擊型航母。各國航母多用戰鬥機,進行先發制人攻擊,明顯與專守防衛的概念不符。

國民民主黨代表 玉木雄一郎:「假設若擁有攻擊他國的能力,這有可能脫離過去專守防衛的基本觀點。」

日本在野黨質疑,護衛艦升級等同具備先發制人攻擊的可能性。過去執政黨工作小組,連續三次擱置提案,但這回卻同意,原因之一是釐清護衛艦,平時不搭載F-35B部隊,另外也避免使用「母艦」,改為多用途護衛艦的名稱,同時把防衛範圍明確寫入大綱。

前日本防衛大臣 小野寺五典:「我們確認沒有脫離過去專守防衛或憲法的見解。」

 
日本政府玩文字遊戲,迴避違憲可能,但實質上航母化,立刻遭中國直批,根本把和平憲法踩在腳下。

央視軍事新聞評論節目:「外界驚呼日本不掩飾、不解釋,直接扯下了遮羞布,專守防衛已成一紙空文,打造航母戰鬥群,遠征非洲之角吉布地,日本軍事野心暴露無疑。」

日本也有軍事專家憂心,出雲號最重要的任務是基於美日同盟,負責應對周邊潛艦,讓美軍航母行動不受限,一旦改裝為航母,反潛功能恐將下降。

前海上自衛隊司令官 香田洋二:「日美同盟軍事上的強韌性恐怕將減少,需要也希望能有更深入的議論。」

安倍政府鐵了心要強化航空戰力,連同F-35A,日本預定一共導入100架F-35,新防衛計畫大綱則預定在18號的內閣會議上,正式拍板定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護衛艦#出雲號#航空母艦#F-35#戰鬥機#遼寧號#和平憲法#美日同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4

0.0869

0.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