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習會重大決定 貿易戰暫時休兵90天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3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4 10:34

美中領袖川普習近平,在G20峰會場邊會談兩個半小時,兩國達成共識,貿易戰90天休兵。今年九月美國啟動第三波貿易戰,高達2000億美元商品,課徵10%關稅,等到2019年再提高到25%。現在在G20峰會上,川習協議停止相互加徵新關稅,並在90天內完成智慧財產權等談判;另外中國也同意向美國購買大量產品,以平衡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阿根廷舉行的G20二十國集團峰會,全球最關注這一場,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川習會」,能否為中美貿易戰降溫!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會討論貿易,在某個時間點,我們最終會做對中國很棒的事,而且對美國也很棒。」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我們的合作有利於推動世界的和平,我們將就我們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看法。」

這是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兩國領袖首次直接面對面,雙方達成協議,美國暫緩對中國兩千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25%關稅,避免貿易戰升溫。今年三月以來,中美對進口品互課關稅,美國原定明年1月1號起,再從10%加碼到25%,現在同意暫緩開徵。川普在媒體拍攝期間,始終一臉嚴肅,結束後也未對外發表意見,立刻搭機返國;一向慢半拍的中國大陸官媒,這回卻搶先宣布,「會晤達成重要共識」,中國外長也親上火線。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 王毅:「兩國元首達成共識,停止相互加徵新的關稅。」

白宮隨後則發表聲明,指為了降低美國對中貿易逆差,中國將向美國購買農產品、能源和工業製品,且將開始交涉智慧財產權、強制技術移轉、網路入侵等問題,如果無法在90天內達成協議,將立刻重啟暫緩的關稅;但中方對這「90天停火協議」隻字不提,只強調將加緊腳步磋商。專家指出,這次雙方避免了最糟的情況,中方暫時保全面子,也爭取到一些時間。

前清華大學政治系講師 吳強:「這是中國現在能找到的一個,最能夠保住面子的,也是最大化的一個時間拖延,為中國、中共黨內進一步討論贏得時間,也是為未來四中全會召開,創造一個比較不壞的氣氛。」

但香港商界認為,即便停戰90天,也不等於生意立即上門。

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吳宏斌:「不明朗,90日後或90日內突然談不攏,又來(加徵關稅),那你做廠的,又怎麼會投資呢。」

其實中美貿易戰至今,對兩國都已產生影響。看看日前在廣州舉行的廣交會(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在會場睡午覺的睡午覺,滑手機的滑手機。

廣交會參展廠商:「從這個交易會來看,美國客人來的已經少了,應該講比以往少。當然是不要有貿易戰,不要有,誰都不歡迎。」
 

主辦單位表示,今年美國採購人比去年明顯減少,出口美國的成交額更少了三成。美國也一樣,這家在馬里蘭州的單車店,價格已調漲約10%,因為即便是美國品牌,但因在中國製造,就得被課10%的關稅。

單車店老闆:「(加徵關稅)是否對國家比較好我不知道,我們得再看看。」

而人回到華府的川普則推文表示,中國同意調降美國車進口關稅,目前是40%,但沒有多做說明,兩國官方聲明也都沒有提及。儘管有專家認為,這回川習會成果算不上停火,只能說是暫緩緊張局勢,但亞股已上演反彈行情,從台股、日股,到上海、香港,一片紅通通。

分析師 傑克森.王:「(投資人期待)美國和中國(90天內)達成協議,結束所謂的貿易戰,儘管距離目標還很遠。」

美中貿易的確不容樂觀,未來要談的智慧財產權、技術移轉等,都涉及中國政治經濟根本,談判恐怕很難有重大突破。而今年G20的領袖宣言,則依了美國川普政權的主張,刪除反對保護主義的字樣,且首次明言支持世界貿易組織改革,看來世界兩大經濟體──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矛盾,短期內依舊難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G20#川習會#中美貿易戰#川普#習近平#廣交會#保護主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0

0.0848

0.2068